繁体简体

浙江“滩涂自行车”匠人柯位火:30余载坚守海岛记忆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申遗保护      2021-11-25 09:03:34
浙江“滩涂自行车”匠人柯位火:30余载坚守海岛记忆

制作泥艋船 刘畅 摄

  中新网温州11月24日电(范宇斌 葛铭锐 赵梦瑶 苏友凡 刘畅)“蹬蹬蹬……蹬蹬……”钉木头的声音从小巷深处传来,在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72岁的民间手工艺人柯位火忙着制作“滩涂自行车”泥艋船的大梁。

  位于浙江南部沿海的海岛洞头拥有大量的滩涂资源,每当潮水退去,蛤蜊、蛏子、跳跳鱼等小海鲜便在滩涂里“等待”着渔民的到来。

  为了能在滩涂上快步疾行,在提高作业效率的同时降低劳动强度,“用脚驾舟”的“泥艋船”应运而生。2014年,洞头泥艋船制作技艺被列入温州市第八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制作泥艋船 刘畅 摄

制作泥艋船 刘畅 摄

  “木板品质要好,且要有一定厚度,坏的木头吃不消钉的力气,钉子钉下去就开裂了……”看似制作简单的泥艋船,实则包含诸多海岛匠人的考究,已经有30余年泥艋船“造龄”的柯位火对此颇有心得。即便在现代渔业的冲击下,制作、使用、知道泥艋船的人越来越少,柯位火也不曾停止钻研这项技艺。

  “现在一年能有近百艘泥艋船的订单。”柯位火说,泥艋船呈狭长形,头部向上略翘,前部空位可放置捕获的小海鲜、器物、干粮等,中间装有一个门形把柄。

制作泥艋船 刘畅 摄

制作泥艋船 刘畅 摄

  “泥艋船看起来有点像孩子玩的木马,非常轻便,使用者单手握把柄就可以将它轻松提起,放在肩上背着回家。”柯位火边说边比划着泥艋船的形状。

  由于骑泥艋船时,“骑手”需要一腿跪在船舱尾部、膝盖顶着隔板,另一腿不停地向后蹬泥,才能充分发力。因此一旦舱尾部分与“骑手”的身高不匹配,船就很难在滩涂上行进,这使得泥艋船的制作需依靠“私人订制”。

制作泥艋船 刘畅 摄

制作泥艋船 刘畅 摄

  柯位火的“工作室”是一间与其住所毗邻的老屋,步入其中,堆积的木材和散落的木屑随处可见,墙上、柜子里的空间也被工具挤占,柯位火就是在这间逼仄且通风不好的房间里制作泥艋船。

  “大梁和扶手对于泥艋船来说好比掌舵手”“用机器抛光木材比原先省时省力”“整合底板时船头部分需要翘起来,因此最容易压坏”……只要讲起泥艋船的制作要领,柯位火总是有说不完的话,他也明白随着新兴养殖业的壮大和赴外海捕捞的人数日益增加,需要使用泥艋船出海劳作的渔民会越来越少。

泥艋船 苏友凡 摄

泥艋船 苏友凡 摄

  “我对泥艋船很有感情,这支撑着我继续制船,但我也知道自己年纪大了,可能再坚持一两年就不做了。”柯位火说,如今会制作泥艋船的师傅少之又少,甚至有当地的年轻人已完全不知道它的存在。“我愿意教其他人制船,但是到目前为止没有人跟我学。”

  虽然泥艋船正面临着被人遗忘的危机,但近年来它同样以新面貌融入洞头的海岛特色文旅,成为游客来到海滨滩涂后的“热门”选择。

  休闲运动会中的泥艋船竞速、滩涂“驾船”体验项目……越来越多的游客正通过泥艋船感受洞头的海岛风情,在“奔跑”与嬉戏中领略这项非遗的魅力。而在洞头的巷陌中,柯位火等匠人依旧照着心中的海岛记忆,打磨面前的“滩涂自行车”。(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范宇斌 葛铭锐 赵梦瑶 苏友凡 刘畅  |  责任编辑:王江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