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年终考核,踢好“临门一脚”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1-11-25 10:03:30

   写在前面

  “值班员讲评”是我们版上一个小栏目。说它小,是因为这个栏目刊发的稿子都很短,但我要说的是,栏目小绝不代表不重要,谁说匕首就一定不如长枪大炮呢?

  军营里每天动枪动炮、工作千头万绪,要在这繁忙中保持冷静和有序,除了写在纸上的制度计划,还要靠各级值班员来实际掌控。掌控靠什么?主要靠随时随地的讲评。可以说,部队的正常运转很大程度上就是靠各级值班员的讲评在推动。它虽像匕首一般短小,但也像匕首一样贴身、便利,它所点到的都是当下最普遍突出、最需要注意、最应该马上解决的问题。所以,谁敢说“值班员讲评”不重要呢?

  套用一下演艺界那句名言——“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我们不妨说“没有小栏目,只有小稿子”。只要您讲评的问题又准又狠,哪怕只有两三百字,我们的版面头条也虚位以待。

  (张 良)

  值 班 员:第74集团军某旅侦察营教导员 陈立昕

  讲评时间:11月8日

  年终考核将至,训练场上,各连官兵备考热情日益高涨,我在这里提出表扬。据了解,今年的考核课目更加突出实战背景和陌生环境,标准很高,要求很严。面对全新升级的考核,部分官兵仍抱着简单应付、及格就行的心态,觉得自己可以轻松过关。这种思想要不得!

  大家都知道,年度军事训练考核是衡量各连队战斗力水平的重要手段,更是撬动训练质效提升的重要杠杆,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考什么、怎么考”直接决定了“训什么、怎么训”,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此次考核出现新变化,就是推动考核“准星”瞄准实战“靶心”,如果大家思想上的弦紧不起来,一味自我感觉良好,那距离“跌跟头”就不远了。另外,还有一些官兵仗着自己基础好,故意把控出力程度,本来可以考出更好成绩,却只追求达标即可,不愿去挑战自我、挑战纪录。

  在此,我郑重提醒大家,考场如战场,平时怎么对待考核,战时就会怎么对待打仗。希望同志们树立“考为战”思想,认真准备,抓紧时间进行针对性训练,把年终考核的“临门一脚”踢好,真正考出真水平、真实力。这不仅关乎我们营的荣誉,更重要的是通过考核摸清战斗力底数,发现存在的短板弱项,找准下一步努力和改进的方向。

  (钟俊杰、彭文龙整理)

  安全管理,必须“警钟长鸣”

  值 班 员:海军陆战队某旅指导员 闫鹏飞

  讲评时间:11月11日

  当前,年度工作进入收官期,也到了安全事故易发多发的时节。随着年终考核、总结表彰等各项工作的压茬推进,个别同志“歇歇脚、松口气”的思想有所抬头,产生了懈怠心理,对问题隐患不敏感不深究,不懂得“邻家失火,自查炉灶”,也忽视了“编筐编篓,重在收口”。

  我们连门口的“无事故、无案件、无违规违纪”先进单位的铭牌已经挂了将近一年,取得这样的成绩极为不易。但有的官兵一边喊着创先争优,一边放松自我要求,对连队抓安全管理心生抵触,甚至抱怨学习安全通报、进行安全警示教育牵扯精力,没必要经常组织。对存有这种思想倾向的同志,必须提出严肃批评。

  这段时间,班长骨干和安全员要有一张“婆婆嘴”,盯住可能出现的不良苗头,耐得住反复,不要怕麻烦,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工作、一车一装的安全工作,否则一旦出现大的问题,大家一年的辛苦将会付之东流。

  同志们,行百里者半九十,致胜利者积跬步。安全管理工作达到满分才算合格,99个人没问题,掩盖不了1个人出问题;只有1天出问题,也不能说全年没问题。所以,越到现在这个关键时期,越要慎终如始、警钟长鸣。下一步,连队将组织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希望每名同志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群策群力抓整改,为连队建设发展创造一个更加良好的环境。

  (陈 岩、张潇赫整理)

  指挥带兵,别当“甩手掌柜”

  值 班 员:第82集团军某旅三营教导员 高 峰

  讲评时间:11月9日

  前几天,有连队受领了树木加固的任务。在任务后期,该连班长发现用来制作支架的木杆不够用,就向连主官请示怎么办,结果却被告知“自己想办法”。这位班长绞尽脑汁实在想不出办法,最终没能在风雪天气来临之前如期完工。

  平时,我经常听到一些带兵人要求战士“自己想办法”。乍一听,很有点锤炼人培养人的意思,因为战胜一切困难、坚决完成任务是每一名军人都应该养成的过硬作风。但是,这种单纯依靠发号施令推动工作的做法,往往将带兵人置于“甩手掌柜”的角色,一旦遇到棘手问题,以战士的经验和能力,他们是无法解决的,结果不但事情没办好,官兵关系也变得紧张了。

  同志们,一级有一级的职责,一级有一级的能力。今后不管接到什么任务,干部骨干都要以“局内人”身份参与其中,认真履职尽责,做好言传身教和跟进指导,和战士们一起攻坚克难,切实提高工作效率、推动工作落实。

  (陶 磊整理)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