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驾驶员不能只会开车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1-11-25 10:08:07

  初冬,气温骤降,雨雪夹杂落下,正是锤炼驾驶技能的好时机。第79集团军某旅炮兵营组织官兵驾驶装备车辆挺进大山深处,在严寒条件下开展冰雪路面驾驶训练。

  雨雪天气,道路湿滑、视野受限,驾驶难度极大。“车辆突发淤陷!”机动途中,炮长姜铭利用电台向连长苏明坤报告情况。

  “立即展开自救!”驾驶员、上等兵杨春明收到指令后,指挥车组人员悬挂牵引绳、摆放自救木……车组成员密切配合,在规定时间内将车辆从泥泞中拖了出来。连长苏明坤欣慰地说:“通过专攻精练,驾驶员的‘驾、修、救’技能有了巨大进步!”

  谈起今年野外驻训中的一次尴尬经历,苏明坤感触很深。那是在营战术演练机动途中,该连一辆炮车陷入泥潭,无法移动。按照淤陷程度,该车只需利用车辆自救器材便能够脱离困境,但驾驶员杨春明却束手无措,导致该车组未能按时抵达阵地。

  “日常障碍驾驶训练效果良好,怎么上了‘战场’就问题百出?”他们反思发现,在日常道路驾驶训练中,驾驶员只注重技能“闯关”,侧重于车开得怎么样,却忽视了同样重要的修理、自救等课目训练,导致能力短板,结果遇到突发险情无法应对。

  为此,该营举一反三,充分梳理相关问题,制定行之有效的对策。组织举办“讲武堂”,让各专业的行家里手进行“传、帮、带”;坚持按纲施训,定期组织阶段考核和专业技能比武,确保重难点课目不缺训漏训;开展“五小”练兵活动,鼓励官兵一专多能,培养适应未来战场的全面人才。


作者:冯晓董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