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辽宁省加强国有企业民兵规范化建设记事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1-11-25 10:47:37

  这几天,辽宁省大连军分区动员处参谋唐克非走路带风——赴辖区国有企业开展国防动员潜力调查,各企业热情配合,两天的走访成果解决了许多矛盾问题。辽宁省军区动员局参谋李毅则感到压力重重,连续几周,他接到省国资委国企社会责任处处长潘振玉打来的电话,多家国企中高层领导询问民兵工作考评事宜,潘振玉请求军事机关前往指导帮带。

  变化源于辽宁省军区正在展开的国有企业民兵规范化建设试点。

  依托国企优势力量精准建设

  11月3日,本溪市本钢集团,民兵训练基地口号声嘹亮。训练场上挥汗如雨的民兵,都是各班组的“技术大拿”。企业武装部长马文义介绍,正在训练的是民兵工程机械维修排,不仅专业对口率达80%,而且实现人装结合。

  辽宁,有“共和国工业长子”“新中国的工业摇篮”美誉,第一炉钢水、第一台机床、第一艘万吨轮船……许多新中国工业史上的“第一”诞生于斯。辽宁国有企业民兵建设一度走在前列,鼎盛时期,大型国企中近三分之二的员工加入民兵组织。然而,前些年,由于各种原因,民兵工作出现了编兵难、专业对口率低等问题。

  进入新时代,借深入推进东北振兴春风,国有企业焕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辽宁省军区在调研中发现,可编兵员和质量同步发生可喜变化。以本钢集团为例,改革重组后,本钢集团成为鞍钢集团控股二级子企业,在机械制造、装备研发等领域走在前列。企业建立高层次人才引进管理办法,每年从外地引进百余名大学毕业生和近百名退役士兵,为高质量编组民兵奠定了基础。“把握时代脉搏,顺应改革潮流,因势利导、积极应变,实现国企民兵建设的转型重塑和提质增效。”辽宁省军区很快确定了建设方向。国企产业结构由“傻大黑粗”向“高精尖特”转型,民兵编组也要由“大”走向“强”——优化力量结构,重点在技术密集型单位编组;调整建设布局,现代战争需要什么就编什么,部队缺什么就编什么;创新编组方式,企业武装部为主,对口军事单位全程参与,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做到“一企一策”,一对一帮建。辽渔集团组建民兵水下目标探测排和船舶装备应急维修排、大连市瓦轴集团新建工程机械维修排、本钢集团成立民兵综合救援排……向战为战,一支支新质力量从国有企业走出,适应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需要的新型民兵力量体系加快形成。

  引入现代管理制度精细管理

  制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民兵分队应急预案、准备明年征兵宣传计划……进入11月,大连市瓦轴集团专武干事李庆干劲十足。就在不久前,辽宁省出台加强国有企业民兵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将重点企业的专武干事明确为正科级,李庆因此迎来了职业生涯的新突破。

  辽宁省军区动员局局长张庆国告诉记者,国企改革的重要一环就是建章立制,推进传统的“身份管理”向市场化的“岗位管理”转变。武装工作也要跟上这一节拍,理顺各种关系,提高管理质效。

  为此,辽宁省军区联合省国资委出台《加强国有企业民兵规范化建设的意见》,明确国企武装机构设置及民兵组织建设、思想政治建设、管理使用等标准规范;配套研究制定《国有企业民兵工作考评实施办法》,细化责任区分、考评办法、指标体系等内容;编写《国有企业民兵规范化建设指导手册》,着重规范企业民兵编组、教育、训练、管理、保障等内容。

  各企业也纷纷将现代管理手段运用于企业民兵精细管理。盘锦市辽河油田集团将“建立正向激励激活人力资本”引入民兵管理,出台“对加入民兵的员工在成长进步、加薪奖金、提职晋升等方面给予优先”相关规定;大连市瓦轴集团则效仿“科学合理授权放权”,明确企业专武干事一职为正科级,赋予核心任务“压担子”,为武装工作者“搭台子”。

  “我叫杜风光,是一名退役士兵,我有无人机操作专长……”10月25日,抚顺矿业集团武装部部长白大勇又接到员工申请加入民兵组织的电话。这样的电话白大勇最近接到不少,他感慨:“企业出台激励措施,效果立竿见影。

  规范党管武装落实精确指挥

  年终岁尾,辽宁省能源集团等36家国有企业党委相继召开党管武装工作会议。大连市辽渔集团武装部副部长邵中江告诉记者,年终盘点加入武装工作内容已成为国有企业的自觉。不仅如此,企业主要领导每年至少过一次“军事日”、武装部长要在企业年度总结会上进行党管武装工作述职……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国有企业民兵要发挥排头兵作用,加强党建是关键。辽宁省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基础好,并有党管武装的优良传统。然而,前些年,随着改革深化、企业合并重组,在一些地方,存在国有企业民兵基层党组织松散,民兵党建工作落实不力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加强国有企业民兵规范化建设的意见》中,着重对党管武装工作进行了规范,明确企业党委每半年召开一次武装工作会议等5项制度,要求能源、通信、交通、军工等大型国企必须设立武装部,金融服务类及涉及新兴产业企业要指定武装工作负责部门和人员;无论企业行政级别高低,都要依法接受属地军事机关的任务部署和指导,从而使跨地区、跨行业企业集团武装工作贯通顺畅。与此同时,军地联合做好企业武装工作经费保障工作,通过分级保障、给予编兵企业税费优惠等形式提升企业抓建热情。

  岁末,消息传来,辽宁省水资源集团等187家国有企业新设立武装部或指定武装工作负责人。中石油辽河油田除进一步加强油田武装部建设外,在下属40余家规模较大、效益较好的二级子公司也建立了企业武装部。


作者:徐子恒 鲍明建 范奇飞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  原标题:乘势而上 兴企强兵——辽宁省加强国有企业民兵规范化建设记事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