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问责权交给人武部之后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1-11-25 11:26:56

  11月12日,由于在民兵拉动演练中人员参训率低、预征装备到位少,广东省汕头市潮南区5名镇街“一把手”被区人武部集体约谈,同时被约谈的还有相关基层武装部长和住建局负责人。为推进基层党管武装工作落实,该人武部敢于较真碰硬,对不作为、懒作为依法依规追责问责。

  前不久,区人武部在组织民兵工程抢修连实兵实装拉动演练时发现,有的基层武装部在通知下发后许久未回复,有的单位以装备难协调为由推诿搪塞。人员无法到位,装备难以协调,不少先期到位的民兵参训积极性受到影响。对此,有人提议演练暂缓。人武部领导态度坚决:“定好的计划绝不能拖,哪个单位敢推责,我们就依规问责!”

  问责的底气从何而来?该区人武部政委谢亮介绍,去年底召开的区委议军会上,通过了《关于推进党管武装失职渎职行为问责意见》,重点对推进党管武装工作落实中存在的“只动嘴、不动腿”“花拳绣腿、重痕不重绩”等8类形式主义现象亮剑开刀。会上,区委常委达成共识:要把问责权交给人武部,真正起到威慑作用。

  指名道姓讲问题,不留情面正风气。通过名单汇总和数据分析,人武部依规对参训人员不够、装备到位率低的5名镇街“一把手”、5名基层武装部长及分管武装工作的住建局副局长进行集体约谈。会上,人武部领导现场指出各单位在民兵拉动演练中存在的问题,当面批评具体负责同志存在的失职行为,并明确提出整改时限和具体要求。台上领导指名道姓较真碰硬,台下领导面红耳赤如坐针毡。一位镇长会后告诉记者:“以前每次来开会都是听表扬,没想到这次挨了批评。”还没走出会场,他就打电话给相关企业,传达会议精神,提出整改要求。

  一周后,汕头警备区组织民兵工程抢修连实兵实装拉动演练,该区以70%的人员参训率、100%的装备到位率以及过硬的专业技能,获得考评组一致好评。


作者:陈 健 陈建文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