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刘胡兰:“生的伟大 死的光荣”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经纬观察      2021-11-25 15:40:48

  


  刘胡兰像

  15岁,正是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她却永远把生命定格在这个年龄。她的事迹让毛泽东同志感动,挥笔写下了“生的伟大 死的光荣”八个大字。她叫刘胡兰,这是一个伟大的名字,一面光辉的旗帜。

  1932年10月8日,刘胡兰出生在山西省文水县云周西村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

  1937年7月7日,日军发动了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1938年4月,文水县抗日民主政府成立,5月,文水县抗日游击队伏击了日本侵略军。战斗结束后,刘胡兰跟父亲一起慰问游击队,祝贺胜利。

  1942年,10岁的刘胡兰当上了儿童团团长,为八路军站岗、放哨、送情报。抗战胜利后,刘胡兰担任了云周西村妇救会秘书,发动群众斗地主、送公粮、做军鞋,动员青年报名参军。1946年,刘胡兰被批准为中共候补党员,这一年,她刚满14岁。

  云周西村的反动村长石佩怀,为阎锡山军派粮派款、递送情报,成为当地一害,刘胡兰配合武工队员将其处死。阎锡山军恼羞成怒,实施报复。1947年1月12日,阎军突袭云周西村,刘胡兰因叛徒告密而被捕。在敌人威胁面前,她坚贞不屈,大义凛然。

  敌人问她:“你为啥要参加共产党?”

  刘胡兰说:“因为共产党为穷人办事。”

  敌人又问她:“你‘自白’吧,你‘自白’了,就放了你。”

  刘胡兰说:“你给我个‘金人’,也不‘自白’!”

  敌人恼羞成怒:“你小小年纪好嘴硬啊!你就不怕死?”

  刘胡兰斩钉截铁地回答:“怕死不当共产党!”

  为了使她屈服,敌人在刘胡兰面前将同时被捕的6位革命群众用铡刀杀害。刘胡兰怒问:“我咋个死法?”

  “一个样!”

  15岁的刘胡兰从容走向鲜血染红的铡刀……

  刘胡兰牺牲以后,她的英雄事迹迅速地传遍山西、传遍解放区。1947年的2月6日,《晋绥日报》刊登了刘胡兰英勇就义的消息,号召全体共产党员和解放区的军民向刘胡兰学习。

  1947年3月26日,毛泽东带领中共中央机关转战陕北途中,中央书记处书记任弼时向他汇报了刘胡兰英勇就义的事迹。毛泽东问:“她是党员吗?”任弼时说:“是共产党员,才15岁。”毛泽东深受感动,挥笔写下了“生的伟大 死的光荣”八个大字。同年8月1日,中共中央晋绥分局追认刘胡兰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在山西省文水县修建了刘胡兰纪念馆,刘胡兰烈士的革命精神成为一笔永久的宝贵财富。


文章来源:山西学习平台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