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梁维书:潜伏英雄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经纬观察      2021-11-25 15:41:16

  


  梁维书像

  梁维书,1920年出生在山西省霍县(今霍州市)塔底村一个知识分子家庭。梁维书自幼聪慧勤奋,有胆有识。12岁时,梁维书便加入了太原学生进步组织“青年先锋团”,成为学校学生运动的骨干分子。

  1935年,梁维书考入新民中学高中不久,北平一二·九运动爆发。他组织青年学生举行集会,走上街头,谴责日军侵华罪行,号召人民抗日救国,以实际行动支援北平学生的爱国斗争。由于他的言行刺激了阎锡山,1936年春节刚过,年仅16岁的梁维书即遭反动政府的搜捕和通缉,被迫逃亡西安。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梁维书毅然返回山西走上抗日前线。因为他年纪小,党组织便安排他上了山西民族革命大学。在这所革命的熔炉里,他进一步坚定了抗日救亡的意志和决心。1938年日军侵占大同、太原后,又沿同蒲铁路向晋南进犯。梁维书主动请战,越过敌人严密的封锁线,到霍县、赵城、洪洞一带收集日伪情报,出色地完成了党组织交给的任务,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9年春,第二战区政治部政治交通科扩大为政治交通局,梁维书被委任为组织科科长。他在大量收集、传送情报的同时,还将史景明等20多名共产党员、革命青年分批送往延安。

  梁维书在进山中学东校团结广大师生,主攻文化科学基础知识。为了保证教学质量,梁维书深入日军占领区的洪洞、赵城一带登门招贤,聘请了一批有真才实学的进步知识分子到校任教。他兼授的国文课,选材新颖,深入浅出,很受学生欢迎。

  1945年8月,日军投降,进山东校迁回太原和总校合并。1946年秋,梁维书根据地下党组织的决定,广泛收集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情报,一方面送往解放区,一方面化名尚效会在《复兴日报》上发表评论文章,在社会上留下较深的影响。

  1948年夏,晋中战役结束之时,担任山西省参议会参议员的梁维书,积极地为党工作,为解放太原奔波。他不顾个人安危,为配合我军解放太原收集军事情报,同时把妹妹梁九菊、爱人高复翠发展为我党地下情报员,为解放太原作出了重要贡献。

  1949年3月,为了减少战争损伤,我军提出以北平方式解决太原问题。梁维书奉命劝说某部起义投诚,在工作进行中,梁维书等8名同志不幸被捕。1949年3月10日,梁维书与刘鑫、韩建民等7位共产党员、革命青年一同英勇就义。那一年,梁维书年仅29岁;那一天,距离太原最终解放只有1个月零14天。

  太原解放后,中共太原市委于1949年5月6日召开地下党员大会,隆重追悼为解放太原献身的死难烈士。


文章来源:山西学习平台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