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毛泽东《经济问题与财政问题》手稿(浙江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经纬观察      2021-11-25 15:44:27

  


  毛泽东《经济问题与财政问题》手稿

  在中国财税博物馆陈列了一张1942年12月毛泽东起草的《经济问题与财政问题》手稿,该手稿是敌后抗日根据地经济建设的重要指导性档案。

  毛泽东写道:1940年及1941年,“我们曾经弄到几乎没有衣穿,没有油吃,没有纸,没有菜,战士没有鞋袜,工作人员在冬天没有被窝。国民党用停发经费与封锁经济来对待我们,企图把我们困死”。起草该文件的背景是国民党对抗日根据地实行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军政部停发了八路军的军饷、弹药、被服等,并扬言“不让一粒粮、一尺布进入边区”。

  1942年12月,在西北局高级干部会议上,毛泽东作了《经济问题与财政问题》的报告。毛泽东在报告开头第一句话就说:“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是我们的经济工作与财政工作的总方针。”财政与经济的关系是“财政政策的好坏固然影响经济,但决定财政的却是经济,未有经济无基础而可以解决财政困难的,未有经济不发展而可以使财政充裕的”。毛泽东在会议上明确了财政政策与经济基础之间的关系,为以后国家财政政策的制定与发展进行了方向性的引导。

  毛泽东还指出:“在公私关系上,就是‘公私兼顾’,或叫‘军民兼顾’。”“只有实事求是地发展公营和民营的经济,才能保障财政的供给。”

  在中共中央的号召下,各敌后根据地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大生产运动和经济建设,军队和政府用多种形式帮助群众发展农业生产,同时还力所能及地发展工业生产,生产武器弹药和生活用品。根据地的经济建设得到迅速发展,人民生活也有了明显改善,使各抗日根据地度过困难时期。这不但为争取抗战胜利奠定了物质基础,更为新中国的经济建设积累了丰富经验。


文章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