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快速生成战斗力!“尖兵利器”入列一个月奔赴演兵场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1-11-26 08:57:02

  第74集团军某旅着力缩短战斗力生成周期——

  新装备入列一个月奔赴演兵场

  ■韩超军 符子良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程锡南

  “前方遭‘敌’袭击,迅速展开战场侦察。”11月中旬,第74集团军某旅一场对抗演练激烈展开。

  接到“敌情”通报后,侦察一连连长周臻马上指挥多个侦察车组隐蔽潜入“敌”前沿实施战场侦察,不久后侦获多个目标,标绘数幅态势图。周臻告诉记者:“新装备入列仅1个月就迅速生成战斗力,既得益于演练任务牵引,更得益于旅、营两级党委敢于担当。”

  1个月前,该旅新装备列装连队,周臻喜忧参半。喜的是单位有了自己的“尖兵利器”;担忧的是部队很快要展开演练,新装备能否显威演兵场还是未知数。

  虽然此前旅里为迎接新装备组织了充分的理论学习和预先训练,但是新装备刚列装就上阵,万一操作不当造成事故怎么办?周臻心里不托底。

  “未来战场讲究以快制胜,必须让新装备快速奔赴演兵场。”营党委会上,营长康恺的话掷地有声。该营党委达成共识:鼓励连队开展试训,以任务为牵引,让新装备从训练场直通演兵场。会后,他们将该决议上报旅党委,很快得到旅党委批复。为支持他们开展试训,旅党委还决定将人才、经费等资源向该营倾斜,创造条件让官兵了解新装备情况、学习操作技能。同时他们还建立健全容错机制,在科学组训的前提下,给予官兵相应的试错空间。

  列装当天,连队成立由干部骨干组成的“党员突击队”,连长指导员带头攻关,摸清装备操作使用规范。他们依托旅侦察科搜集整理的新装备操作规程和训练要点等资料,结合新装备训练深化理论学习;联系已配发同一型号装备的单位,组织远程视频交流,展开专攻精练;针对装备操作重难点问题,邀请生产厂家上门指导,并成立教练员队伍集智攻关,逐个破解难题……

  功夫不负有心人。不久,新装备如期亮相演兵场。演练展开后,数个侦察车组按计划展开战场侦察,不断向情报处理中心上报目标数据,为指挥决策提供情报支撑……在官兵的齐心协力下,多个车组完成检验性考核,还进一步更新了新装备的战场数据,完善了战位操作使用规范,新装备初步形成作战能力。

  党委敢于担当,官兵奋力谋战。演练结束,该连官兵随即展开复盘检讨,梳理演练中发现的问题。返营后,他们及时开展论证试训,进一步总结训法经验。


作者:韩超军 符子良 程锡南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