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全景扫描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1-11-26 11:50:09

航天事业是万人一杆枪的事业。

组建以来,文昌航天发射场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党委领导下,积极统筹协调参研参试各方,汇聚起了火箭腾飞的磅礴力量;驻地党委政府和群众在发射场建设、任务保障、安全疏散、气象会商、信息联通、防疫物资、子女入学、家属就业、产品和燃料运输等各个方面都给予了极大支持,共同谱写了同心协力、团结制胜的时代篇章。

“5、4、3、2、1!点火!”今年4月29日,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在文昌发射场一飞冲天,中国正式迈向空间站时代。龙楼镇航天小学学生符雯敏在自家小洋楼上,和家人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望向发射场的方向,她自豪地说:“我念的是航天小学,发射场就建在我过去的学校上。”

“天天汗水湿衣裳,地源小学住板房。安全帽下晒黑脸,电动车上业务忙。”原来,符雯敏所在的航天小学,前身是地源小学和美南小学。当年,为了支援发射场建设,村民们将学校楼房捐给了发射场建设指挥部,此后,航天人在发射场不远处建起了航天小学。留在场区的“地源”“美南”,则激励着一代代航天人追梦奋斗创奇迹。如今,校园与发射场、学生与航天人、读书声与火箭轰鸣声交相辉映,描绘出航天报国、航天强国的美好画卷。

众人拾柴火焰高,航天小学的故事只是一个缩影,在这片航天热土上,留下了许多感人的故事。

曾经,在征地过程中,许多村民在得知文昌航天发射场将落户家乡时,逢人便说:“这是国家大事,也是我们老百姓的大事,希望我们家乡能尽快变成发射场,让‘嫦娥’‘天宫’从这里升空。”他们说出了中华儿女的普遍心愿。

“只有祖国强大了,我们才能挺直腰杆。你们火箭能打多高,我们的头就能昂多高!”百姓们就是用这种真诚又直白的方式,表达着对祖国航天事业的大力支持。

海浪拍打着沙滩,海风吹拂着椰树。文昌航天发射场点多线长面广,海陆相连、椰林茂密,任务协同辐射面广、覆盖范围大。近年来,发射场与海南省、文昌市两级政府拧成一股绳,注重在组织领导上合心、警卫体系上合力、联防联控上合作、指挥调度上合拍,为航天发射任务营造了强有力的支撑保障环境。

“能在家门口为祖国航天事业作贡献,个人牺牲一点,值得!”在天问一号发射任务中,望着奔赴火星的“胖五”,疏散点的百姓深情地说道。人心齐、泰山移,自发射场执行任务以来,当地民众毫无怨言地配合疏散,一同为火箭发射保驾护航。

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于攀登航天科技高峰。去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驻地政府在防疫物资极其紧张的情况下,为发射场送来了近10万只一次性口罩,有力支援了航天工作者向疫战、向天行,为疫情防控和航天发射任务“两个万无一失”“两个圆满成功”打牢基础。

“谢谢你们,孩子上了好学校……”

一直以来,中心党委高度重视关心航天子女入学工作,通盘考虑、提前谋划、加强协调、有力落实;地方政府和教育部门也为发射场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助力国家重大航天任务圆满执行。这些年,他们积极协调发射场航天子女前往海口、文昌市优质教育资源学校就读,为投身任务一线的科技人员倾力解决后顾之忧。

不忘来时路,走好脚下路,坚定未来路。同时,在发展建设过程中,发射场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做好航天文旅、乡村振兴、航天科普和爱国主义教育等工作,让航天梦想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帮助当地百姓在航天事业发展带动下过上好日子。

“同心追梦,合力奋斗,共创奇迹。”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领导表示,“组建以来,中心强化的是团结拼搏、同舟共济的大局观念。后续,在激情奋进第三次创业的新征程上,我们将高举团结旗帜,凝聚成一往无前的力量,不断推动祖国航天事业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作者:黄国畅、胡煦劼
文章来源:我们的太空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