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冤家变亲家 现代高甲戏《围头新娘》串联两岸情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1-11-26 13:23:09

冤家变亲家现代高甲戏《围头新娘》串联两岸情

  现代高甲戏《围头新娘》首次演出。 孙虹 摄

  中新网泉州11月26日电 (记者 孙虹)一湾浅浅的海峡、弹痕累累的旧民居、连接两岸情缘的大榕树……以海峡两岸跨海通婚为背景,现代高甲戏《围头新娘》25日晚间首次演出,讲述了闽台两地“炮台变舞台、战火变烟火、冤家变亲家”的动人故事。

  “隆隆炮声震两岸,滚滚硝烟欲蔽天……”故事从“万炮震金门”的硝烟中讲起,在大陆距离金门最近的地方——福建省晋江市金井镇围头村,这个不到3平方公里的小渔村曾落下5万多发炮弹,由此得名“海峡炮战第一村”。

  1979年《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后,随着两岸恢复交流,地缘变商缘、商缘牵姻缘,如今围头村已成为“两岸通婚第一村”,有上百对两岸夫妻,书写了一个个“冤家变亲家”的姻缘佳话。

高甲戏《围头新娘》从“万炮震金门”的硝烟中讲起。 孙虹 摄

  高甲戏《围头新娘》从“万炮震金门”的硝烟中讲起。 孙虹 摄

  泉州市高甲戏传承中心主任周杰俊告诉中新社记者,“这部戏从去年开始构思,立足海峡两岸血浓于水的亲情,在采风的过程中将焦点集中在晋江市围头村,这里是名副其实的海峡第一村,特别是与金门同胞联系十分热络。”

  作为首批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地方戏种,“能美能丑,亦庄亦谐”的高甲戏是闽南地区最大的戏曲剧种,是福建草根文化的重要载体,其影响力已经逾越方言地域,成为闽南侨乡人民情感交流和海外侨胞文化认同的重要符号。

  “旧中有新,心中有根。”《围头新娘》导演郭小男表示,高甲戏有庞大的海内外观众群体,此次创排努力创新满足现代观众的需求,但始终没有离开剧种的根,将泉州高甲戏的艺术魅力呈现出来。

  新编高甲戏《围头新娘》由泉州市高甲戏传承中心创排,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陈娟娟携爱徒、国家二级演员陈情瑜领衔主演,郑添龙、叶建国、黄光荣等一大批实力演员联袂出演。

《围头新娘》集结了泉州市高甲戏传承中心一批实力演员联袂出演。 孙虹 摄

  《围头新娘》集结了泉州市高甲戏传承中心一批实力演员联袂出演。 孙虹 摄

  陈情瑜在剧中饰演第一个“围头新娘”洪飞燕。首次在现代戏中担任主角的她认为,与传统戏不同的是不能有太多程式化表演,但又不能脱离高甲戏剧种的艺术特点,这个度不好把握。

  “采风时我们参观了围头村的展馆,内心十分震撼。”陈情瑜说,尤其是我饰演的这个角色,她是硝烟散去后第一个嫁到金门的姑娘,在排练时可以深刻感受到在那样的时代背景下,走出第一步有多么的艰难。

  福建与台湾的关系,不仅是地理上的海峡两岸关系,更是闽台两岸人民亲情缔结的历史关系;不仅是同宗同文的血缘关系,更是一代又一代青年人用爱和拼搏所联结的关系。

  一根红线穿越海峡,让两岸亲上加亲,更成一家人。从2010年开始,围头村每两年于七夕节举办一次返亲节活动,在台湾生活的“围头新娘”携夫带子返乡同聚,架起两岸民间交流的一座新桥梁。

  2018年8月,福建正式向金门供水。一股股清水,从围头湾畔入海,经海底供水管道输送至金门,让两岸“共饮一江水”的愿景终于变成现实。

  “整部戏以送炮弹、送姻缘、送水为线索,这也是两岸同胞往来越来越频繁的写照。”周杰俊如是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