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泉州第34届戏剧会演开幕 “闽南戏窝子”好戏连台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演出信息      2021-11-26 13:30:12

  泉州第34届戏剧会演开幕“闽南戏窝子”好戏连台

泉州市第34届戏剧会演开幕式。 孙虹 摄

  中新网泉州11月26日电 (记者 孙虹)泉州市第34届戏剧会演25日晚间正式启幕,讲述两岸故事的现代高甲戏《围头新娘》首次演出,为广大海内外戏迷带来美好的艺术享受。

  泉州被称为“闽南戏窝子”,有源远流长的历史积淀、丰富深厚的戏剧资源,戏剧发展土壤肥沃。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李伯群指出,南音进校园32年、戏剧文化交流、公益性惠民演出等措施全面推动了文艺创作繁荣发展。戏剧创作的发展不仅使舞台艺术天地生机盎然,更能将艺术融入生活、融入城市。

现代高甲戏《围头新娘》首演。 孙虹 摄

现代高甲戏《围头新娘》首演。 孙虹 摄

  李伯群介绍,泉州市戏剧会演每三年举行一届,目前已成功举办33届,在展示创作成果、促进艺术交流、打造戏剧艺术鉴赏平台等方面产生了积极作用,提升了“闽南戏窝子”品牌效应。

  作为历届参演剧目最多、规模最大的一届,本届会演戏剧名家荟萃,演出阵容强大,参演剧(节)目题材多样,既有革命历史题材作品,也有现实题材作品,既有新编传统戏曲,也有创新的实验戏曲。

现代高甲戏《莫耶·延安颂》剧照。 泉州文旅局供图

现代高甲戏《莫耶·延安颂》剧照。 泉州文旅局供图

  其中,优秀现代戏占据半壁江山,如高甲戏《围头新娘》《莫耶·延安颂》《许书记借金记》《惠女颂》、舞剧《南侨机工》、梨园戏《英雄虎胆》、掌中木偶戏《黄继光》。此外,一批新编历史剧和整理改编的传统戏,如梨园戏《倪氏教子》、提线木偶剧《小金刚传奇》、传统布袋戏《衣衫换江山》、打城戏《真假美猴王》,以及南音《阔阔真》等剧目也将与戏迷们见面。

  开幕式当晚演出的新编高甲戏《围头新娘》,由泉州市高甲戏传承中心创排。该剧聚焦海峡两岸题材,反映出两岸民众寻求和平发展的愿望,入选2021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福建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剧目。

掌中木偶戏《黄继光》剧照。 泉州文旅局供图

掌中木偶戏《黄继光》剧照。 泉州文旅局供图

  李伯群表示,以戏剧会演为起点,泉州将继续做热“闽南戏窝子”这个品牌,创作推出更多优秀戏剧作品,营造“最闽南”文化空间,全面展示泉州戏剧独特魅力,使之成为海内外游客了解泉州的窗口,凝聚海内外泉州人“乡愁”的重要载体。

  据悉,泉州市第34届戏剧会演将持续至12月8日。(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孙虹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