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传承沂蒙精神 关爱退役老兵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1-11-26 13:41:17

连日来,山东省沂水县夏蔚镇党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寸草心”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为退役老兵开展“传承鱼水情、服务沂蒙兵”活动,受到全县退役老兵热烈欢迎。

“最后一口粮做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背后,正是沂蒙精神的生动体现。在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中,沂蒙党政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共同铸就了伟大的沂蒙精神。滔滔沂河水,流淌着党与人民血肉相连的鱼水深情;巍巍沂蒙山,耸立着党和人民生死与共的历史丰碑。“弘扬践行沂蒙精神,就要干字当头、民字为先,为退役老兵办实事、办好事,让退役军人成为最崇敬的人。”据悉,这是该镇党委强化责任担当和主动服务意识,着力破解退役老兵“看病难、就医难、生活难”等实际,以传承沂蒙精神为引领,组织成立了“寸草心”学雷锋服务队,不断深化为民办实事的工作作风,将退役军人纳入志愿服务范围,有效增强了退役军人荣誉感和归属感,营造了关爱尊崇退役军人的良好氛围。

在沂蒙山区,“村村有红嫂、乡乡有烈士”。据有关部门不完全统计,仅抗战期间,沂蒙妇女就掩护了9.4万余名革命军人和抗日志士,共救助伤员1.9万余人。在当时山东抗日根据地420万人口中,有120多万人拥军支前,20多万人参军参战,10万多名烈士血染疆场。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沂蒙精神已经深植在沂蒙儿女的血脉之中,成为这里宝贵的精神财富,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沂水县夏蔚镇“寸草心”学雷锋志愿象共119人,其中在乡老复员军人11人,每周六为“寸草心”雷锋志愿服务日,固定开展“四个一”活动,即打扫一次卫生、料理一次家务、清洗一次衣服、帮助一次代购,在固定服务活动基础上,夏蔚镇根据各村实际,拓展服务内容,多元化地开展服务活动,对行动不便的退役老兵积极协助驻地医院上门开展医疗保健讲座、病情咨询及健康查体等服务,对患有重大疑难疾病或突发情况的退役老兵和军属,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

“祝你生日快乐……”11月17日,笔者在夏蔚镇王庄村看到,“寸草心”雷锋志愿服务队队长公培建带领志愿者,为行动不便的退役老兵马元才包水饺,过生日,有的打扫庭院卫生、 有给老人理发,有的队员表演节目,家里其乐融融,幸福的欢声笑语不时传出……笔者来到朱家坪村,“寸草心”雷锋志愿服务队在村里开办了暖心食堂,每天为本村年满7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免费午餐,行动不便的由志愿者送上门。截止目前,夏蔚镇共服务在镇老复员军人858人次,“四个一”看似简单,但给老人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里卫生整洁了,老人家看上去也有了精气神了,幸福指数有了很大提高,受到了老兵的认可和支持。

“我承诺:听从指挥,服从安排,不计报酬,尽己所能,服务群众,倡树文明新风,弘扬孝善文化,为推进和谐乡村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沂水县“寸草心”雷锋志愿服务队的入队誓词,重温入党誓词中追寻红色初心,浸润着沂蒙大地上老一辈共产党人带领广大军民浴血奋战、共同抗敌的沂蒙精神,也寄托了新时代120多万沂水人民拥军拥属的赤诚情怀。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作者:陆诗友 冯浩 谭福来
文章来源: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