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衅!印度炒作“中国军事威胁”,煽动对抗

挑衅!印度炒作“中国军事威胁”,煽动对抗
拿边境问题做文章还不够,印度竟然直接将中国称作“最大安全威胁”。将大量军事力量部署集中在中印边境一线,把有限的精力和财力投入到加大军备采购力度以及应对中国的崛起中,这都将给印度造成巨大消耗,也有悖于印度的长远利益。知古鉴今,无论是边境冲突,还是贸易往来,印度狭隘的地缘观、利益观、民族观只会让自己吃亏。

51069_700x700

     中国政府一向主张在互谅互让的基础上通过谈判协商的方式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然而,纵观历史,从1962年的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 2017年洞朗危机、再到去年6月的加勒万河谷冲突,长期以来,印度一直在中印边界问题上采取激进路线。

  印度为何不断在中印边境问题上挑起争端?

     早期英国殖民统治者执行的印度安全战略、地缘政治策略、分裂中国西藏的行为,为印度政府坚持对外扩张政策提供了所谓“历史依据”。所谓的“西姆拉条约”和“麦克马洪线”,英国都没有公诸于世,更不会被中国承认,印度政府却妄图继承英国在中国西藏的特权,顽固坚持以武力侵占中国领土的政策,引发了1962年的对印自卫反击战,冲突进行了一个多月,以印军惨败,中方主动撤军收场。

  主动挑事却反被打,印度政府脸面荡然无存,受到世界及印度国内所有爱好和平人民的强烈批评与反对,国际威信与地位迅速下降。此外,美国还从中作梗,竭尽所能挑唆印度反华,拉拢印度加入西方阵营,企图把印度作为遏制中国的棋子,并给予印度大量的经济和军事援助,加速了印度走上对华军事冒险的道路。

  印度作为继承英国殖民遗产、志在“全球崛起”的南亚国家,一方面抵制外部势力对南亚的渗透,另一方面,又希望借助西方大国特别是美国的力量来对抗邻国,平衡中国在南亚的影响力。在中美之间日益激化的战略竞争和美国联印遏华背景下,这不仅迎合了美国,更引发地缘战略关系的不稳定。

  印度将大量军事力量部署集中在中印边境一线,把有限的精力和财力投入到加大军备采购力度以及应对中国的崛起中,这都将给印度造成巨大消耗,也有悖于印度的长远利益。知古鉴今,无论是边境冲突,还是贸易往来,印度狭隘的地缘观、利益观、民族观只会让自己吃亏。

印高官称中国是“最大安全威胁”

src=http _inews.gtimg.com_newsapp_bt_0_13728908692_641.jpg&refer=http _inews.gtimg.com&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

     拿边境问题做文章还不够,印度竟然直接将中国称作“最大安全威胁”。近日,印度国防参谋长比平·拉瓦特(Bipin Rawat)就声称:“中国是我们今天最大的敌人,而不是巴基斯坦。”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表示:“我们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并向印方提出严正交涉”。

  印方官员无端炒作所谓“中国军事威胁”,煽动地缘政治对抗,既是不负责任的,也是危险的。要知道,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从未主动挑起过任何一场战争,从未侵占过别国一寸领土。相反印度却信奉“占领即占有”,过去几十年在中印边界地区一直采取着前进政策、蚕食政策。今年以来,印度还在向边界地区增派军队,并且不断地增加新的武器装备,甚至还在边境大搞军事演习秀肌肉。

  也许是自知理亏,为掩饰己方错误行为印度还玩起了“乾坤大挪移”——明明是自己挑起的,却非得加到中国头上。比如,今年9月28日中国边防部队在中印边境中方一侧东章例行巡逻却遭到印方无理阻拦。这一事件随后被印媒歪曲为“中国军人越界被扣押”,真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以此为缩影,近年来印度频繁编造假消息、假新闻来污蔑中国。炒作“中国军事威胁”,就是其一贯伎俩。

  印度之所以会疯狂炒作“中国军事威胁”,不过是为发展军力找个借口。这个大家也都能够看得出来,最近几年印度疯狂采购军事装备,简直是花钱花到“手抽筋”,这当然要给国人一个花钱的借口了。当然,此外,炒作“中国军事威胁”也可以为印度“赶上、超过中国”埋下自嗨铺垫。

  事实胜于雄辩。很多人们都看得很清楚,印度自建国以来便与其他国家因领土边界问题关系紧张。曾有媒体报道,印度把巴基斯坦看成是“死对头”,把不丹、尼泊尔、马尔代夫、斯里兰卡甚至孟加拉国都看成是印度的“后院”,对南亚邻国和中国发展关系看成是“包围印度”。在这一情况下,无论如何炒作所谓“中国军事威胁”,都更像是印度自导自演的一出闹剧,到最后只会被无情抛弃。

印军欲将S-400部署到中印边境

src=http _cms-bucket.nosdn.127.net_2018_12_20_63dbdd8b2969416d835214bd3ed5dde8.jpeg imageView&thumbnail=550x0&refer=http _cms-bucket.nosdn.127.net&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

     印度“India Saga”新闻网站称,印度将把刚从俄罗斯获得的S-400远程防空导弹部署到中印边境地区。报道称,印度将于2022年年初之前部署至少两套S-400系统,两个在俄罗斯接受训练的印军团队将操作S-400系统。从2022年开始,印度将在印度北部和东部边境地区部署分别部署一套S-400防空系统,以抵消解放军在所谓“拉达克”和“阿鲁纳恰尔邦(即我藏南地区)”的优势。

  长期以来,印度缺乏先进的远程防空系统。如今印度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得到两套S-400系统,是因为“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印度总理莫迪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据介绍,S-400系统是新一代中远程防空导弹系统,可打击400公里外的导弹和飞机,雷达系统可探测600公里外的目标,旨在摧毁战略及战术飞机和弹道导弹。印度是俄罗斯导弹系统的第三位“买家”。

     不过有分析认为,解放军早已装备S-400防空系统,比印度更熟悉该系统的运作和优缺点,印度想在中印边境地区炫耀S-400的威力,恐怕过于乐观。

  不过,此举“激怒了美国”。美国曾威胁称,如果印度不撤回该交易,美国将对其实施制裁。2020年,美国在土耳其购买了S-400系统后,对土方实施了制裁。

  2021年3月,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在访问印度首都新德里时,呼吁盟友印度不要购买俄罗斯设备,以避免美国法律的制裁。奥斯汀当时表示,因为印度没有收到任何俄罗斯的防空导弹系统,所以没有对实施制裁的可能性进行讨论。

  报道称,印度的武器供应商中,美国名列前茅。美国国防公司曾签署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协议,向印度供应包括直升机在内的军事装备。作为武装部队现代化的一部分,印度计划为此投资约2500亿美元。

印军急需的作战装备均无法自主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南亚和印度洋地区组负责人阿列克谢•库普里亚诺夫日前表示,印度正努力在武器采购问题上实现自给自足,以避免对外国军工系统的依赖,同时又不花费额外的资金,但是印度在某些领域缺乏能力。

  库普里亚诺夫表示,印度无法为其LCA“光辉”战斗机(Tejas)制造出本国产的航空发动机,该战机从1983年开始研发,如今已经过时。

     对于“阿琼”主站坦克 (Arjun),也是很长时间没能研制出本土发动机以及关键部件,这也是印度零部件在该坦克上的比例未能超过30%的原因。同时这款坦克太重了,第一次改进的“阿琼 ”重62吨,第二次改进则达73吨,这使其无法在印度的大部分陆地上使用。而从俄罗斯采购的T-72坦克重约46吨,T-90MS重50吨。

     此外,印度国产的“英萨斯”突击步枪被证明不可靠,多次被列入世界上“最糟糕突击步枪”排行榜,因此印度被迫从俄罗斯和美国购买轻武器。

  库普里亚诺夫说:“目前印度急需山地作战装备、能够夺取空中优势的战斗机、防空系统和海战装备,然而,到目前为止,他们无法为自己提供舰艇或航空机队。”而印度的新航母“维克兰特”号则是和意大利、俄罗斯合作建造的。同时,俄罗斯也在为印度生产两艘新型护卫舰。

  印度采购武器的原则不是仅限于一家供应商,而是和所有的供应商合作。在印度武装部队、国防部和其他政府部门中都有支持从美国、法国和俄罗斯采购装备的人。大多数情况下,与俄罗斯签订的大宗合同伴随着与美国签订大型合同的均衡,反之亦然,目的是不过于依赖一个国家。

印度的“万国牌”装备吓不倒中国

src=http _nimg.ws.126.net_ url=http _dingyue.ws.126.net_2021_0406_df6781a0j00qr4kbu000jd000hs00atp.jpg&thumbnail=650x2147483647&quality=80&type=jpg&refer=http _nimg.ws.126.net&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

     近日,印度在与中国接壤的边境地区部署了最近获得的美制武器,印度一支新的进攻部队装备了这些武器,以加强其作战能力。美媒称,在中印边境东段附近的印度军队,已经装备了美国制造的“支奴干”直升机、超轻型牵引榴弹炮和步枪,以及印度国产超音速巡航导弹和现代化监视系统。

  买买买,买了就有快感!买起武器来印度真是毫不眨眼。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一份报告显示,全球军火交易在2012年至2016年升至冷战以来最高水平,其中印度成为全球最大买家,武器进口额占全球总额的13%。

  多买武器就一定强?这个放在印度身上还真未必。就现实而言,印度靠着“万国牌”武器装备的确“威猛异常”,一度成为全球第四军事强国。但完全指望别人施舍绝不是长久之计,一味依赖别人难免会被“卡脖”。

     试想一下,若国际形势有变,西方国家停止向印度出口武器,印度又该如何应对呢?这个不用想都知道,就是印度很可能会购买不到后续装备。没有了后续装备部队就无法得到有力补充,战斗力必将会严重萎缩。

  求人不如靠己,印度也明白这个道理,但做起来实在不容易。近年来,印度在海军、空军、陆军方面也投入了不少资金自主研发,但效果寥寥。有网友就调侃,印度连最基础的步枪都是借鉴了多国技术。

     翻看媒体报道,印度空军坠机、陆军火炮炸膛、海军潜艇下水侧翻等事故更是数不胜数。如此“惨烈”,也无怪乎国际社会对其第一印象依旧是军力太差。如此情况下,在边境地区部署最近获得的美制武器又能发挥多少作用?

  干啥啥不行,吹牛第一名。印度购买武器更像是在给自己“壮胆”。毕竟无论国力还是军力,中国都远远地超过了印度。但印度就是不承认事实,反倒像是打了鸡血一样,在边境制造种种摩擦,甚至还不惜抹黑中国。事实却是,中国一直在最大限度地维护边境和平,也已经充分展现诚意并积极推动边境局势缓和。

  白的就是白的,再怎么污蔑也不会变成黑的。即便印度挑起边境争端,但中方依然从维护中印两国两军关系大局出发,为推动边境局势缓和降温做出了巨大努力、充分体现了诚意。希望印度能够早日看清现实,与中方共同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共同维护两国关系良性发展,如此也才是正道。


     来源:环球网、中新网、参考消息网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