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学者建言打造共同市场 壮大中华民族经济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1-11-29 09:52:10

  中新社天津11月28日电 (记者 张道正)“不论是2020年一整年,还是2021年的前三季度,两岸经贸交流非但没有受到两岸政治关系的影响,反而呈现出积极正向发展,这是值得高度肯定的。”台湾淡江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张五岳这样表述他对两岸关系的观察。

  11月27日,由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两岸关系南开大学研究基地、天津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共同主办的首届“两岸共同市场海河论坛”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围绕“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打造两岸共同市场”的论坛主题,开展深入交流研讨。

  “过去40年来,两岸之间的经贸互相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虽然过去10年来,两岸在政治上有很大的变化,但是两岸经贸关系却没有因此脱钩,反而越来越密切。”台湾政治大学经济系教授林祖嘉表示,如果两岸能够在“十四五规划”期间建立一个以经贸为主轴的两岸共同市场,不仅可以为两岸关系奠定一个和平稳定的基石,长期(来看)更能够发展两岸互补互惠互利优势。

  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曹小衡指出,海峡两岸经济关系的本质首先是“两岸经济同属中华民族经济”,过往40年两岸各界共同打下两岸经济合作基础的动能强、潜力大、韧性足,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共同体,这是新时期“打造两岸共同市场”最为重要的基础。

  台湾经济研究院研究九所所长谭瑾瑜表示,建构两岸共同市场需降低贸易壁垒,消除生产要素往来的障碍差异。大陆在“十四五”规划中,对于促进贸易自由化与便捷化已有相关的作为,同时亦提到构建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希望能在“十四五”时期之内能深化两岸的产业合作,完成两岸的货品服务投资协议。

  上海社科院台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盛九元指出,建构两岸共同市场,壮大中华民族经济所面临最大的困境就是民进党当局的阻挠与限制。因此应思考如何尽快恢复两岸沟通对话,特别是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两岸沟通对话,促进两岸机制化交流合作的形成。其次,未来在两岸产业经济合作、建立共同研发标准方面,应探索出一条新的路径,比如发挥民间活力,让民间在这些领域里进行更多新探索。

  “实现两岸合作模式的创新,推动两岸经济合作融入大陆新发展格局,需要通过两岸共同市场的构建来实现。”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教授李月认为,新格局下两岸共同市场应有以下内涵:一是增进要素流动,二是打破内部壁垒,三是进一步落实同等待遇,四是逐步提升政策协调,五是注重数字经济的合作。

  厦门大学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李非表示,为了实现两岸共同市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目标,应从自身发展利益和综合实力出发,探讨更加务实可行的政策。首先要完善两岸共同市场的制度框架,要在已有的制度框架的基础上,加强两岸共同市场的制度创新,充分发挥民间机制、民间机构组织的沟通协调作用。其次,要提升两岸共同市场的政治空间,聚焦两岸共同市场的关键要点,不断丰富政策内容,同时制定细致的配套政策。最后要夯实两岸共同市场的政策成效,采取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的模式,提高大陆对台政策的执行成效,建立两岸共同资产的区域对接机制。(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