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新中国第一代电影化妆师张立棠去世 代表作《英雄儿女》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人物      2021-11-29 15:19:24

  新中国第一代电影化妆师张立棠去世代表作《英雄儿女》

  图为电影《奇袭白虎团》工作照,张立棠(左)为主演宋玉庆化妆。 长影集团供图  

     中新网长春11月29日电 (记者 吕盛楠)记者29日从长影集团获悉,新中国第一代电影化妆师、长影高级化妆师张立棠因病于11月28日21时11分在长春去世,享年88岁。其知名代表作《英雄儿女》等经典影片影响了几代中国人的成长。

  长春电影制片厂(简称“长影”)被誉为“新中国电影的摇篮”。几十年来,长影先后拍摄故事影片1000多部,向中国电影事业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

  出生于1933年的张立棠毕业于齐齐哈尔市师范艺术班,1948年就读于东影(长影前身)第四期干部训练班,1949年起从事电影化妆工作,1950年在电影《辽远的乡村》中首次独立担任化妆师。

  张立棠从事电影化妆工作60余载,主要作品包括《窦娥冤》《英雄儿女》《花木兰》《奇袭白虎团》《杜十娘》等50余部故事片、戏曲片,以及《春蚕》《秋收》《残冬》《塞外悲歌》《风扫玉皇山》《三国演义》等多部电视剧,并著有《实用美容化妆》等。

  张立棠生前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化妆师最主要的任务是塑造人物,通过化妆营造的气氛触动演员心灵和思想,帮助演员更好地进入角色情境。(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吕盛楠  |  责任编辑:张祝华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