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华文化

中国新添3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北京时间11月26日下午,在摩洛哥马拉喀什召开的国际灌排委员会第72届执行理事会公布了2021年(第八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中国江苏里运河-高邮灌区、江西潦河灌区、西藏萨迦古代蓄水灌溉系统成功入选2021年度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

  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自2014年设立,旨在梳理世界灌溉文明发展脉络、促进灌溉工程遗产保护,总结传统灌溉工程优秀的治水智慧,为可持续灌溉发展提供历史经验和启示。今年与中国的3项遗产同时列入第八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的还有来自印度、伊拉克、日本、摩洛哥、韩国、斯里兰卡的16个项目。目前,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总数量已达到121项,遍布亚洲、欧洲、非洲、北美洲和大洋洲五大洲的18个国家。其中,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的西藏萨迦古代蓄水灌溉系统,是目前海拔最高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至此,中国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已达26项。


1

里运河-高邮灌区:水系连通工程的典范


未标题-1

图片来源:中新网    高邮市水利部门供图

南关坝

南关坝    图片来源:中新网    高邮市水利部门供图

  里运河-高邮灌区位于江苏省高邮市境内,通过闸、洞、关、坝等水工设施,连通高邮湖和高邮灌区,实现水在“高邮湖—里运河—高邮灌区”之间调配,是我国古代巧妙利用河湖水位水量、合理调控河湖的水系连通工程的典范。

  “高邮灌区引用京杭大运河(里运河)自流灌溉,有效灌溉面积达50万亩。”江苏省高邮市水利局副局长李江安说,里运河水工遗产的变迁和发展历经2500余年,形成了灌、排、挡、降等工程体系。目前,高邮灌区遗存有平津堰、南水关洞、南关坝、车逻闸等水工设施遗产。

2

潦河灌区:江南丘陵地区现存最完整的灌溉系统工程


江西潦河灌区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图片由省潦河工程管理局提供

  潦河灌区位于江西省西北部,地跨宜春市奉新县、靖安县和南昌市安义县。唐朝太和年间人们在北潦河南支下游修筑蒲陂,开渠导水,灌溉农田千余亩,明清时期相继在中游、上游兴建乌石潭陂和香陂,成为江南丘陵地区典型的古代引水灌溉系统工程。

  据专家介绍,蒲陂、乌石潭陂和香陂蕴含着丰富的科技价值,3座古陂都选址于河道折弯处,坝体为非正交堰形式,尤其是乌石潭陂,充分利用河中“巨石”拦河筑坝,并在河堤上植树成林,护陂固圳,古樟树群今天依然保存完好,是古人因地制宜、人水和谐相处的典范。

3

萨迦古代蓄水灌溉系统:高海拔地区的智慧水利工程


未标题-3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水利部供图

  萨迦古代蓄水灌溉系统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地处高原温带半干旱季风气候区,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年均气温5-6,年降雨量约150-300毫米,水资源在当地是非常宝贵的。为了能充分有效利用水资源,从宋元时期开始,当地先民克服了高海拔、高寒冷等困难,顺势而为,逐步在冲曲河沿线建立起蓄水灌溉系统。历经几个世纪的修建,到明清时期,灌溉系统的利用和管理体系已趋完善。在蒙元时期,萨迦作为西藏的首府,农业较周边地区发达兴盛,很好地战胜了半干旱气候带来的灾害。至今,由于这套完善的蓄水灌溉系统,日喀则已经发展成为了“世界青稞之乡”。据不完全统计,仍然在使用的蓄水池还有400多座,惠及人口达30多万,约占西藏自治区总人口的10%。时至今日,萨迦古代蓄水灌溉系统仍然沿用着古代的工程形式和管理方式,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活态传承。  

  中国古灌溉工程遗产是中华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应科学保护灌溉工程遗产体系、挖掘传承区域特色水利历史文化、发挥工程效益保障国家粮食生产,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提供重要水利支撑。

相关链接:

     中国新添3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我国新添3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我国3处新入选灌溉工程有何独特之处?

     江苏高邮“里运河—高邮灌区”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

     海拔最高世界灌溉工程遗产诞生!我国3处新入选灌溉工程有何独特之处?

    (资料综合:中新网、人民日报、新华网等)

     编辑策划:张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