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少了一根转接线,新排长主动道歉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1-11-30 13:52:45

  “面子”要靠实力撑

  ■海军陆战队某旅防空营排长 穆一凡

  “怎么回事?”前不久,旅里组织专业考核。上场前,技师张子超发现少了一根转接线,我一下子懵了。

  因为我正式担任排长时间不长,还在“适应期”,所以这次考核由张子超担任操作手,我负责检查装备、准备物资。少了一根转接线,肯定是我的问题。

  “我回去取!”来不及多想,我转身就要往3公里外的装备车场跑,但张子超接下来的话把我钉在原地:“早干什么去了?作为排长,这点儿事都做不好……”瞬间,大家的目光齐刷刷地集中在我身上,我只觉得血气上涌、耳根发烧。幸亏此时考官喊出了准备口令,阻止了“矛盾升级”。

  考核结束,虽然没有因为缺少转接线受到影响,但直到晚上,我还在对之前的事情耿耿于怀,便和二排排长韩浩良聊了起来。“我来到排里后,和战士们的关系都处得不错,唯独这个张子超,总是对我冷着脸。”韩浩良虽然与我同批毕业,但在官兵心里威信很高,我把他当作学习的榜样,遇到问题常找他交流。见韩浩良没吭声,我又追问了一句:“反正没出啥问题,他至于这么驳我的面子吗?你说他是不是对我有意见?”

  这下韩浩良开腔了。本以为他会出言安慰,没想到他却反问我:“这个话你怎么当时没有直接跟他说?”见我回答不出,韩浩良接着说道:“因为你其实知道,张子超说得没错。你知道马上就要上场,回去取线不仅赶不上考核,还可能因为你的缺席造成更大的影响;你也知道,作为排长、作为军人的立身之本在于军事素养、专业能力,但你却把心思放在了别的地方……”

  韩浩良的话把我噎得无言以对。确实,张子超平时虽然总是不苟言笑,但大家都对他十分信服,因为他不仅能把排里的大事小事安排得井井有条,专业能力也十分过硬。反观自己,来了排里后,只想着和大家处好关系,却忽略了提高自身的能力素质,这种没有“里子”支撑的“面子”,在面临真正考验的时候,自然一捅就破。

  这次考核的“小插曲”,给了我“当头一棒”。几天后,我主动向张子超道歉,并顺势提了一个请求:请他教我学习新装备。他愣了一下,表情不再像之前那样严肃,笑着和我相约训练场。

  一招一式学习操作,一点一滴查漏补缺。我相信,只要有决心、不怕苦,就能迎头赶上,担起排长应有的职责,真正赢得战士们发自内心的尊重。

  (陈 岩整理)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