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运-20较劲?美军反潜机罕见穿越台湾海峡

与运-20较劲?美军反潜机罕见穿越台湾海峡
“南海战略态势感知”发布消息称,美军侦察机29日“罕见穿越台湾海峡”。分析认为,P-8A穿越台海可能是对解放军近期在台海地区的大规模警巡活动作出反应,在两岸刷存在感。如今台海局势高度敏感,如果美军侦察机在台海频繁飞行,风险极大,很可能引发擦枪走火的意外事件。


204836914

  南海战略态势感知平台发布消息称,11月29日,美海军1架P-8A反潜巡逻机(AE6832)从日本三泽基地起飞,自南向北穿越台湾海峡上空空域。这是美军军机今年以来首次穿越台湾海峡。

  从“南海战略态势感知”发布的航线图看,美军机当天6时50分起飞,一路向南飞行,经菲律宾海,由巴士海峡向台湾海峡南口方向飞行。中午12时20分许,该机开始自南向北在靠近大陆一侧飞越台湾海峡上空空域。

  军事专家表示,P-8A穿越台海可能是对解放军近期在台海的警巡活动作出反应,在台海刷存在感。但台海高度敏感,如果美军侦察机在台海频繁飞行,风险极大,可能引发擦枪走火的意外事件。P-8A在靠近大陆一测飞行,一方面是便于对大陆海上、沿岸及纵深目标实施侦察。另一方面,也是怕引发更大麻烦。

  据介绍,P-8A反潜巡逻机是在波音737客机的基础上研制的反潜巡逻机,具备反潜、反舰和侦察功能。P-8A配备AN/APY-10多功能雷达,可对海上、陆地和沿海地区进行360度监视,对多个目标进行同步扫描和跟踪。该机装备的AN/ALQ-240(V)1“海上巡逻系统”,拥有100枚用于水下搜索的声呐浮标,当该机通过雷达发现对方潜艇的潜望镜或通气管之后,就加速飞往目标暴露点附近,投放声呐浮标。声呐浮标发出声呐信号探测潜艇,并通过无线电将信息传输给反潜巡逻机。它还配备“早期告警自我防护”(EWSP)系统和其他标准的美国海军设备。飞机上有5个内置弹舱和6个外部挂载点,可挂载“鱼叉”反舰导弹和反潜鱼雷。此外还装备电子侦察系统和红外夜视传感器。

与“运-20加油机首现台海”有关?

204836915

     对于这次美国反潜巡逻机飞越台湾海峡的目的,专家认为还需要进一步分析和观察。但大致有三个可能:一是P-8A在飞行过程中,接情报或依靠自身传感器发现台湾海峡的水下目标,进而改变航线对该水下目标进行侦察。

     二是针对解放军近期在台海的活动,进行挑衅性的回应,“刷存在感”,同时也以此表示对台湾当局的支持。连日来,解放军东部战区连续在台海进行巡航活动。据台媒报道,台军28日宣称运油-20空中加油机首次出现在台海方向。

     三是美军机过航台海将成为新的常态,就像美国军舰过航台海一样。由于台湾海峡的敏感地位,飞机速度又很快,美机如果频繁飞越台海,极容易引发意外事件。台湾海峡地区的空中侦察,通常由台军进行,然后共享给美军。

  据报道,28日大陆军机还进入了台岛东南空域,台方的评论认为这是战斗机掩护加油机,加油机为战斗机续航的实战演练。台东南方向是一旦美军干预台海战事的来袭方向之一,这次演练被认为针对的是打击台湾岛东部目标和击溃前来干涉美军的战时任务。

  解放军为实现统一而攻占台湾岛被普遍认为是一件比较轻松的使命,运油-20的出现证实了解放军已在着手进行围绕台海的全方位立体军事斗争准备,那就是对抗实施武力统一时的外部干涉力量,将他们赶跑,或者就地予以歼灭。

  中国大陆已经有两个航母战斗群,另有强大的潜艇部队,陆上还有攻击敌方海上目标的完备中导能力,载油量高达60吨的运油-20加入军事斗争准备后,将极大提升解放军战机的滞空时间和航程,这一切必将让任何潜在的军事干预力量都会在动卷入台海战争念头时倒吸一口冷气。

外媒曝美国及盟友秘密帮台湾造潜艇

台军现有“剑龙级”潜艇(资料图)

     路透社消息称,美国、英国等7个国家的厂商和相关人员在 “暗中”帮助民进党当局建造自己的潜艇。报道引述了解台潜艇自造计划的消息人士的话称,“各国政府都已提供出售关键零组件给台湾所需的出口许可”。

  据悉,英国皇家海军潜艇舰队退役准将麦吉是台潜艇建造计划人员招募工作的关键人物。他协助一家设在直布罗陀的公司为台湾招募建造潜艇所需要的工程师和专业人才。过去三年,英国批准了多个出口许可证,允许英国公司向台湾供应潜艇部件、技术或软件。路透社分析的政府数据显示,近年来获准从英国出口到台湾的潜艇技术的价值呈指数级增长。

  台当局还聘请到来自至少澳大利亚、韩国、印度、西班牙、加拿大等其他5国的工程师、技师人员与海军退役军官”。以高雄港为基地,向台海军与负责打造潜艇的台湾国际造船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台船)提供专业建议。

  对此,台防务部门声称,潜艇自造的各项挑战已经“排除”,工作正“依计划进行中”。

  然而岛内网友则泼冷水表质疑,“‘联合国’造舰质量不一,大家各说各话,确定到时候真的会浮上来?”“全世界最贵的杂牌拼装潜艇?”“各国都想捞一笔罢了!”

台当局明年要花263亿向美国买军火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台湾明年度防务预算在台美军售案支出方面,共编列约263.3亿元新台币,其中持续执行计划20案约251亿元,新增2案近12亿元。在该项预算中的持续执行计划部分,依照发价书及合约付款期程执行“F-16A/B型战机性能提升”及“新型坦克”等20案,共计约251.4亿元。另外新增“高高空无人机系统”及“F-16型机远距精准武器”2项计划,近12亿元。

  消息传出后,有岛内网友在脸书留言讽刺,“借下(一)代的税金来买没用的武器,美国卖的真爽。”

  事实上,针对民进党当局企图以武获“独”、以武拒统,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曾表示:以武拒统,死路一条。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也曾明确强调,任何煽动两岸敌意、渲染两岸对抗的行径,都只会给台湾同胞带来灾难。解放军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明确指出,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对台出售武器及与台发展任何形式的军事联系。美售台武器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向“台独”分裂势力释放了严重错误信号。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不干涉他国内政”这一明确载于《联合国宪章》《国际法原则宣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信守在台湾问题上向中方作出的一系列严肃承诺,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停止任何形式的与台官方往来和军事勾连,停止对台军售。

  谭克非强调,民进党当局勾结迎合外部势力、出卖民族利益,甚至幻想“以武谋独”,只会把台湾同胞带入灾难深渊。

在台海地区摆擂台,美国必输!

187871_700x700

  大陆的军事信条之一是: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战则已,战之必胜。为了在未来可能的军事斗争中取得压倒性优势,解放军会针对最坏情况实施训练准备,确保无论局势如何发展,我们都胜券在握。

  做好充分的军事斗争准备,不意味着我们就想战争。台海局势的逻辑是,我们打击外部干涉势力的军事能力越具有压倒性,越能够促使美军和其盟军在台海爆发战争的情况下冷静下来,放弃军事卷入。我们的这种威慑越是成立,嘴硬的台湾当局越会色厉内荏,真正畏惧大陆画出的深红线。

  在我们家门口,一架美军反潜巡逻机闹不出什么花样,和解放军相关兵力比拼绕岛实力,拼的可不光是飞机的性能与飞行员的技战术,更是决心与意志,想挑战解放军保护国家统一与领土完整的决心,美军必输,这是有过先例的。

  也是这两天,立陶宛等波罗的海三国的10名议员正在台湾窜访,再早的上周,几名美国议员也出现在台湾表演。然而他们的窜访秀与中国大陆扎实的军事斗争准备相比都是无聊的泡沫,不会对局势走向产生任何实质影响。台湾问题怎么解决,终将由中国人民实现国家统一的意志和我们的国家实力共同塑造。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29日举行的记者会上强调,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核心利益,中方维护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坚如磐石。中国实现统一的历史大势不可阻挡。我们奉劝美方一些人不要打台湾牌,不要抱薪玩火,否则只会引火烧身,自食其果。我们也正告台湾当局,企图挟洋自重,“倚美谋独”,以武拒统,注定是死路一条。


     来源:环球网、凤凰网、海外网、国防部发布、外交部网站、南海战略态势感知微博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