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抓好文职人员队伍建设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1-12-01 11:06:14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随着军队文职人员制度改革不断深入推进,文职人员已成为省军区系统的一支新生力量,管好、训好、用好这支队伍是当前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加强教育引导。下大力筑牢政治根基、坚定政治信仰。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跟进学习最新讲话,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要抓好我军优良传统教育。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统一思想,凝神聚力,大力培育文职人员热爱军队、创新奉献、助力打赢的职业精神。增强使命意识。让文职人员充分认清其在军队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建设国防的使命感和光荣感。

  提高能力素质。针对新聘文职人员军事技能缺项、动员业务基础薄弱等实际,坚持战斗力标准,把文职人员的培训纳入军队人员培训体系,分级分类组织实施,定期进行培训轮训,强化基本军事素养,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同时,注重实践锻炼。积极搭台子、压担子、教方法,大胆放手让文职人员“挑大梁”“唱主角”。利用参与重大演训活动、处置重大突发事件、重大任务等时机,大胆磨炼他们,提高他们独当一面、胜任本职工作的能力。突出国防动员急需、工作急用,开设军队机关公文写作、日常工作规则等课程,围绕如何迈好军营第一步、如何密切内部关系等开展专题辅导,帮助文职人员尽快适应部队、融入部队。

  严格管理要求。严格依法抓管理,组织学习条令条例、文职人员管理规定等文件,开展安全保密、群众纪律等教育,强化法纪观念。更新观念抓管理。既严格教育管理又尊重合理需求,既抓共性管理又抓个体差异,既解决思想问题又解决实际困难。针对特点抓管理。从集合站队、歌声呼号、站姿坐姿等一招一式抓起,从着装仪容、礼节礼貌、内务卫生等一点一滴严起,抓小事、抠细节、重养成,在日常小节中强化号令意识,严明作风纪律。严格奖惩促管理。按照《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条例》等规定,严格考评奖惩,做到能者上、庸者下,不断强化争先创优意识。

  努力关心爱护。文职人员不仅要招得来,还要留得住,更要发挥作用。从政治上关心。领导干部要吃透关于文职人员的相关政策精神,做制度上的明白人,帮助文职人员搞好职业规划,认清发展前景,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活力。从工作上帮助。从一名社会人员转变为一名合格的军队文职人员需要有一个适应过程,各级领导干部要多帮带、多鼓励、多蹲苗,把他们安排在合适的岗位上,充分发挥其专业特长,做到人尽其才、人尽其用。从生活上关照。文职人员大多较年轻,要从工作、生活、住房、子女教育等方面给予帮助,特别是在家庭遭遇重大变故、恋爱受挫、家人涉诉时,要主动靠上去做好思想工作,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尽快处理好个人事务,避免产生大的思想波动,让他们全身心投入国防建设。


作者:张孝军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