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忽悠!美炒作“中国威胁”,挑动盟友在印太搞事

大忽悠!美炒作“中国威胁”,挑动盟友在印太搞事
五角大楼近日公布了一份非保密版的全球态势评估报告,计划改善美军在关岛和澳大利亚的军事基地,其目的是“对抗中国的军力建设和对力量的运用”。报告强调了印太地区是美军的优先区域,而在关岛和澳大利亚完善机场建设,包括增设更多储存燃料和弹药的设施,可以让战机和军事人员的增派在短时间内实现,构建针对中国的威慑力。

     美国国防部周一公布有关美军部署的“全球态势评估”报告非保密内容。该报告是经过几个月分析及美政府内部密切协调、与诸多盟友伙伴磋商后出炉的,是拜登政府将在未来几个月公布的几份国家安全政策蓝图之一。按美方的说法,从后阿富汗撤军时代到中俄带来的“挑战”,美国正处于一个“关键时刻”,但由于多方面因素,美军的全球部署及规划暂不会有“重大转变”。

     然而,这份报告显示,中俄不出意外地成为美军方关注的焦点。特别是中国——报告证实,印太地区是美军部署的优先地区,为的是应对所谓中国“步步紧逼的挑战”。华盛顿的一个突出动作是,强化在关岛与澳大利亚的军事存在。虽然美国总统拜登表示要避免竞争演变为冲突,但现在看来,美国依然固执地视中国为假想敌,并在军事上转向以对抗中国为重心。

  该报告建议美国在印太地区与盟国和合作伙伴开展更多合作,以遏制中国潜在的“军事侵略”和来自朝鲜的威胁。具体举措包括:为军事伙伴关系活动寻求更大区域准入能力;加强在澳大利亚和太平洋岛屿的基础设施建设;在澳大利亚轮换部署军机;在韩国永久驻扎一个攻击直升机中队和一支炮兵部队。

  尽管美军全球部署整体上不会有大变化,其针对中国的意图却明显加强。“为应对中国挑战,五角大楼将在关岛和澳大利亚建设基地。”CNN报道称,美国防部一名高级官员说,印太地区是一个重点,因为奥斯汀强调,对美国防部来说“中国是步步紧逼的挑战”。“美国之音”称,评估报告提出减少在其他地区的部署,将更多军事资源部署在印太,以强化对中国的聚焦。

  “在澳大利亚,你们将看见新的战斗机、轰炸机轮换部署,会看见地面部队训练及增加后勤合作等。你们会看见,在更广泛的印太地区,在关岛、北马里亚纳群岛和澳大利亚,基础设施得到改善。”美国防部副助理部长卡琳说。

  据法新社等媒体报道,当被问及该评估是否预示着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存在将进一步增加时,卡琳说:“我们正在一点点地转移。”被问到评估报告是否提到加强与台湾的军事合作时,卡琳表示无可奉告,只称美国正继续与印太地区的盟友和伙伴就加强协调和扩大使用当地的军事设施展开磋商。

  专家指出,美国要在关岛、澳大利亚等地加强军事设施建设,显示美国是真正把中国作为很强大的对手看待。它在“第二岛链”强化军事能力,威胁还是比较大的,因为美国的远程打击能力很强。但如果美国想干预台湾问题,其能力还不够。美国从特朗普时期就把中国列为重点,现在只能说拜登在这方面和特朗普相比没有明显改变,甚至更进一步。这也说明中国近几年发展得更快,美国心里有些焦急。

  《华尔街日报》称,此次评估旨在加强美国军事能力与拜登政府战略重点之间的联系——最主要的战略重点是对抗中国的军事实力积累和更果断地动用相关力量。但评估报告缺乏对亚洲军事力量的大规模调整,显示出美国在对抗中国之际又要维持其他承诺而在平衡资源方面面临的挑战。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美军方的有关报告充分暴露了美方将印太军事化,不遗余力围堵、遏制中国的真实意图。美方应摒弃制造假想敌的冷战思维,停止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言行。

中国导弹可在太空随时发动袭击?

  据美国《动力》网站报道,美国太空军主管太空作战、网络和核武器的副参谋长萨尔茨曼在参加美国空军协会智库米歇尔研究所的活动中宣称,中国最新测试的高超音速武器,实际上是能在太空长期停留的轨道武器。他强调,“用字精准很重要,这样才能准确地理解我们谈论的内容。”“我听到有媒体提到高超音速导弹或者亚轨道飞行器的说法,但它们都不对”。

  萨尔茨曼说,高超音速只代表飞行速度超过5马赫,“亚轨道是指技术上可能到达太空、但不进入任何环绕地球的轨道”,而中国这次测试的“部分轨道轰炸系统”与它们都不同。他宣称,“部分轨道”是指只要使用者需要,它就可以在轨道上停留,一直到需要脱离时才离开太空。冷战时期苏联研制的“部分轨道轰炸系统”飞行轨迹通常无法环绕地球一周,而中国测试的先进武器具备革命性突破,能在太空中长期停留,“这是一种十分先进的技术能力,美国太空军必须赶紧想出办法加以阻止。”

  他认为,中国测试的先进武器说明,目前在太空中,“谁的攻击力领先,谁就有优势”。如今美国军方,尤其是太空军的职责,就是“抵销”这种优势。

     自从英国《金融时报》率先披露所谓“中国于7月成功测试一种环绕地球飞行的高超音速飞行器”后,五角大楼方面就不断渲染其威胁,而且说法越来越升级。

  先是五角大楼高官接连表示“关注”“担忧”。美国参联会主席马克•米利上将说,中国的高超音速试验“非常令人担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件。”他后来又补充说:“我不知道这是否是一个斯普特尼克时刻,但我认为它非常接近那个时刻。它引起了我们所有人的注意。”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则对中国不断增强的军事能力“感到担忧”。

  然后各路官员开始“补充细节”。例如参联会副主席海腾声称“当时中国发射了一枚远程导弹,它环绕着地球飞行,然后投下一个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该飞行器一路滑翔飞回中国,最终击中了中国境内的一个目标”。

  如今萨尔茨曼又特意“修正”之前的媒体报道,将“中国高超音速导弹”定性为“可以长期在太空部署的轨道武器”。显然,他的这番表态是在指责中国违反“不能在太空部署武器”的《外层空间条约》,美国方面对中国的舆论攻势正在层层升级。

  事实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曾对此进行回应:“据了解,此次试验是一次例行的航天器试验,用于验证航天器可重复使用技术,这对于降低航天器使用成本具有重要意义,可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提供便捷廉价的往返方式。”

  之所以美国对中国这次测试表现得如此紧张不安,除了传统的炒作“中国威胁论”外,也与美国当前在高超音速武器方面的进展迟缓有关。五角大楼高层近来接连表态,宣称美军在该领域落后中俄5-10年。由于高超音速飞行器需要进行大量的实际验证测试,美国方面希望制造“中国测试高超音速飞行器是违反国际公约”的舆论氛围,迫使中国放缓相关测试节奏,为美国的快速赶上争取时间——然而值得警惕的是,美国在高超音速领域的暂时落后,只是五角大楼之前在该领域的投入不足,而非缺乏技术积累。按照美国海陆空三军的计划,它们将相继在2024年-2028年期间装备高超音速导弹,这也充分说明美国在此方面技术积累的底气。

中国电磁脉冲武器会导致美国大停电?

  “留给美国在防卫领域进行投资的时间不多了……”这番乍一看以为是中国球迷吐槽国足句式的话,竟然出现在美国媒体上,发表者还是美媒所谓的“专家”……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称,多位美国专家警告称,美国很容易受到来自中国等国的电磁脉冲武器(EMP)攻击,“留给美方投资保卫本国免受攻击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报道称,美国国家和国土安全特别工作组执行主任彼得·文森特·普莱在一个论坛上声称,“这构成了一个真正威胁,即可能通过一次EMP攻击就赢得战争”,他们会将非核EMP攻击和网络攻击、物理破坏结合起来。普莱等专家还警告说,美国的电网和其他基础设施,都可能被这样的攻击摧毁。

  报道进一步炒作称,中国已拥有“超级电磁脉冲武器”,并在今年夏天测试一种新型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还援引“分析人士”的说,这种高超音速飞行器可以部署电磁脉冲武器,并导致(美国)长期停电,从而关闭关键基础设施并削弱美军通信能力。美国专家们更声称,由于电磁脉冲攻击引起的长达一年的停电,可能会导致大约90%的美国人口死亡。

src=http _n.sinaimg.cn_sinakd20114_238_w640h398_20211125_5add-77a9e54ad37d69973c742edb36726089.jpg&refer=http _n.sinaimg.cn&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

  对于这种夸张的说法,有网友表示,“他们所描述的电磁脉冲(武器)在很大程度上是来自想象力和科学幻想式的胡言乱语。 这将需要‘卡林顿事件’的能量(来自强大的太阳风暴能量)才能造成他们提到的大范围破坏……”

  分析人士表示,美国专家口中的“中国超级电磁脉冲武器”完全是空穴来风,并将其与所谓的“新型高超音速飞行器”相联系进行渲染炒作,以博人眼球。 然而美国专家们对这种技术的可行性、技术难度却只字不提,而是按照自己天马行空式的想象得出了“可能会导致大约90%美国人口死亡”的夸张结论。

  更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中公开身份的“专家”,都在和电磁脉冲武器防护业务有关的美国企业里担任高级职位……

  对此,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发吴谦表示,长期以来,美方一些人沉浸在“受迫害妄想症”中不能自拔,执意捏造根本不存在的“中国军事威胁”,其目的无非是为自身谋求军事领域绝对优势、维持全球霸权寻找借口。探其病因,则是对中国的认知出现了严重的偏差,采取了错误的对华政策。

炒作中国“第三艘航母”发展“神速”

src=http _imagepphcloud.thepaper.cn_pph_image_163_395_380.jpg&refer=http _imagepphcloud.thepaper.cn&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

    “中国第三艘航母距离下水还有3到6个月时间。”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的报告中称,上海江南造船厂今年在这艘目前被称为003型的舰艇上取得“稳步进展”。通过卫星图像可以看出,航母主要外部组件的安装工作已接近尾声,一艘技术能力几乎与美国航母相当的中国新航母最早可能于明年2月下水。

  据卫星照片显示,003型航母甲板上仍可看到两个大型开口,分析10月23日的照片则发现已接近完工。接下来只需安装一些额外装备,如雷达和武器系统,这艘航母就能从长江下水。而该舰使用的弹射器“是中国海军的一次重大飞跃”,将使中国加入目前仅有美国和法国的专属俱乐部。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有了新的发射系统,中国可以在海上部署包括空中预警机、加油机和电子干扰机在内的机队。研究报告称,中国新航母排水量预计约为10万吨,与美国同级航母相当。

  CSIS中国项目高级研究员马修·富奈奥尔表示,003型似乎拥有与美国相同的弹射技术,甚至可能已经先进到使用电磁弹射系统,跳过除最新的美国舰船外仍在使用的蒸汽弹射系统。他说,这将是中国军方“首次涉足现代航母,是向前迈出的非常重要的一步”,航母的价值不仅仅在于作战能力,在外交威望和“力量投射”方面也有很大作用。

  事实上,对于第三艘航母的情况,中国官方一直没有给出明确回应。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曾多次表示,中方会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国防和军队建设需求,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通盘考虑航母建设发展问题。不过,这不影响境外媒体每隔一段时间就关注和炒作一下“中国航母”相关消息。

  美国《福布斯》报道称,美海军已制订下一代航母舰载机联队计划,原因是中国海军发展神速。中国海军拥有两艘中型航母,都使用滑跃式起飞跑道,限制了歼-15战斗机携带的燃料和武器数量,但接近完工的第三艘航母配备有弹射器。美国海军新闻网称,网络上流传的照片展示了未来中国航母舰载机联队的两种关键飞机——新型双发隐形战斗机(有时称歼-35)和KJ-600舰载预警机。

src=http _p5.itc.cn_images01_20211116_68ee3466ce464cdba4610c2da2f8a95f.jpeg&refer=http _p5.itc.cn&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

  “中国在军事和工业上很快要赶上美国,”德国《焦点》周刊写道,中国第三艘航空母舰很快就要下水,这距中国第一艘改装航母服役仅约10年时间。中国第三艘航母与最现代的美国航母相似。到2026年,中国航母估计将增至6艘。

  军事专家表示,中美航母发展历史差距很大,美国在经历二战后,国力大增,加之美国是一个海洋国家,非常重视发展包括航母在内的大型水面舰艇。美国具备很强的航母设计、建造和使用能力。当前美国拥有11个航母战斗群,而且还会有3艘航母陆续加入现役。美国拥有全球最大规模航母战斗群,这是不争的事实。

  从当前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角度来看,中国有必要发展航母,加快速度研发航母,让航母尽快形成战斗力和保障力。得益于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和强大的工业基础,中国航母发展速度的确比较快,同时中国有后发优势,可在航母的各个分系统应用新技术、新材料和新工艺。

  专家分析说,从航母运作规律来看,必须保持一定数量,才能有效发挥作战效能。一个地区强国想要维护某一战略方向上的制空、制海权,一般需要3艘航母:1艘战斗值班,1艘训练,1艘维修。但对中国来说,3艘是最低标准,甚至有些捉襟见肘。当前中外贸易往来频繁,为应对某些特殊情况,比如如果有一艘航母去维护海上交通线安全,那么还需要一艘执行国土防御任务,或者说训练中的航母有意外情况发生时就会出现空缺。

  但在西方一些人眼中,中国“扩张”得过快。CNN援引美专家的话说,中国希望拥有世界一流的海军,并试图说服该地区或世界各国,中国海军与美国不相上下。彭博社称,建设“蓝水海军”以向本国海岸之外投射力量,保护更广泛的利益,是中国的主要目标之一,现在中国的对外政策也在变得越来越坚定。

  “西方不应低估中国成为海军强国的决心。”德国政论杂志《西塞罗》称,随着中国军事力量的崛起,世界海洋秩序正在转向亚洲。二战前的几百年,欧洲是最强大的海上力量。二战后,美国占据海洋中心地位。从本世纪起,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世纪”也将从海上开始。“对中国人来说,这是海上大国的回归。”

美军挑动盟友在印太搞事情

     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约翰·阿奎利诺上将在出席加拿大每年一度的哈利法克斯国际安全论坛(HFX)时大肆鼓吹“中国威胁”,鼓动其盟友在印太地区进行更多军事行动对抗中国,还反问各国想要一个“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还是一个“专制、封闭的”印太地区。

  该论坛汇集了西方多个国家的军事和安全高官,近年来反华色彩愈加浓厚。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今年的会议于11月19日至21日举行,三天的论坛将举办8场全体会议,其中两场以中国为主题:分别是“团结起来对抗中国”和“中国大后退”。除了全体会议,今年论坛还设有39场非正式会议,其中3场以中国为题,涉及台湾、新疆等主题。

  据美联社报道,阿奎利诺在会议上表示,在紧张局势升级和中国日益强硬的军事行动中,美国及其盟国需要以更大的紧迫感开展行动。他毫无缘由地声称,中国领导人“亲口说中国军队要在2027年提升至与美国同等的水平”。而事实是,2020年11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作出战略部署,明确提出“确保2027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与美国完全无关。

  加拿大通讯社报道称,阿奎利诺在讲话中称,修正主义的、专制的权力正越来越多地破坏基于规则的秩序,“以牺牲其他所有人为代价的方式使自己受益”,“胁迫、恐吓——这些是他们用来实现目标的工具”。阿奎利诺没有具体点名任何国家,但他引用了最近发生的一起事件,中国在南海仁爱礁附近拦截菲律宾补给船。

  阿奎利诺为应对“中国威胁”的建议是:美国及其盟友需要更频繁地在国际水域合作,以建立互操作性,以便在需要时能够迅速合作,“我们需要越来越快的投放能力”。他提到最近在日本冲绳附近举行的联合海军演习以及加拿大和美国最近派遣军舰通过台湾海峡的举动,称“这种合作证明了当盟友和合作伙伴共同努力时所取得的成就。我们正在为我们的价值观和自由能力而战。这些都是赌注。”

反威慑是中国最好回敬!

97423_700x700

  中美一旦发生军事冲突,最有可能是在台海或南海。中美万一开战,很可能不是几艘当时在海上的军舰互相打一仗了结,美国现在的准备已经包括了区域外的军事动员能力,中国的军事斗争准备也需包括对美方这些准备的应对。

  澳大利亚等美国的亚太盟友在主动强化与美国的关系,并且表现得为日后支持美军对解放军的作战跃跃欲试。他们觉得这样加强与美国的联盟关系会单方面增加他们的影响力筹码,今后要让他们知道那样做也同时意味着风险的增加,正所谓有得必有失。

  澳大利亚的蠢蠢欲动很典型,也极其轻率,几乎是战略上的忘乎所以。中国要通过能力建设和放风让澳方清楚,他们准备在美军参与台海战争的情况下跟着积极卷入,把美军在澳基地变成他们参与战争的跳板,就是在把他们自己的国家安全压出去当赌注。

  美国盟友多,海外军事基地多,针对中国的军事构建可以四面开花,而中国新设军事据点面临重重障碍。这个局面短时间内很难打破,所以中国一定要拥有战时将美国第二岛链之内军事据点无害化处理的强大能力,实现中美间的平衡。无害化意味着或者使那些据点不敢针对中国轻举妄动,或者一举将他们摧毁。

  中国在缺少海外军事基地的情况下,大力发展、储存相当数量可以攻击第二岛链目标的导弹至关重要。那些导弹便宜,可以远距离实施打击,性价比相当高。可以这样说,美国和盟友在哪个据点实施针对中国的军事攻击准备,我们的导弹就应该做好瞄准那些据点的准备。

  中国可以适当增加这方面的透明度,既让美国和盟国说不出什么来,又可强化威慑力。其实军队的日常用途就是威慑,正所谓止戈为武。


     来源:环球网、凤凰网、观察者网、参考消息网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