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连话昭君文化”——鄂台乡亲在“昭君故里”云聚首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1-12-01 13:07:04

image006

  华夏经纬网12月1日讯:“海峡两岸同胞同属华夏炎黄子孙,有着相同的血缘、文化和语言,此次连线让两岸同胞对昭君文化的内涵有了更深入的认知与理解,期盼两岸同胞承先启后、继往开来、携手齐心、共创未来。”

  11月30日上午,“兴新相连话昭君”云端交流活动在昭君故里湖北兴山和台湾苗栗后龙镇新莲寺同步举行。鄂台乡亲借此难得机会,一起在“昭君故里”,云上交流昭君文化,苗栗县昭君文化协会理事长赵泰山在当日的致辞中做出上述表示。

  当日,湖北省台办副主任邢军志,宜昌市台办主任李杰,兴山县委书记曹宏伟,台湾苗栗县前县长、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会主席刘政鸿,苗栗县副县长邓桂菊、苗栗县后龙镇镇长朱秋隆等也出席活动并致辞。

  邢军志对本次云端交流活动表示祝贺。他指出,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昭君文化包含的爱国情操、和平理念、和合精神等已成为凝聚两岸同胞情感的重要纽带。两岸同胞要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积极作为,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多来往、多交流,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贡献。

  受宜昌市委常委王均成委托,李杰在致辞中代表宜昌市委、市政府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两岸同胞的出席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宜昌和苗栗携手深耕昭君文化交流,在各领域互访交流中共同感受五千年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和中华民族复兴伟力,深化民族共识,以实际行动书写了海峡两岸血浓于水的同胞亲情,昭君文化精神文明成果已成为两地民众共同的文化认同和价值追求。曹宏伟在致辞中表示,今后兴苗两地要以更开阔的视野,更广泛的合作,共同推进昭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刘政鸿表示,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种。王昭君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家喻户晓的和平使者,苗栗兴山两地因昭君而亲近,人员往来日益密切,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为两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今后要用更务实的态度持续加强两地的交流合作,建立更稳固的民众基础,迎来永续的安定发展。

  苗栗县昭君文化协会创会理事长余文秀作了《昭君文化在台湾的传承与发展》的专题发言。他指出,台湾新莲寺始建于清乾隆年间,是全台湾地区唯一供奉昭君娘娘的庙宇。2009年以来,与湖北宜昌开展昭君文化交流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倡导,争取更大努力在全台湾每个县市建设昭君庙,和关公、妈祖一起弘扬各地。

  兴山县昭君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王琼作了《昭君出塞、千秋垂泽》的交流发言,她指出,“王昭君传说”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王昭君纪念馆是首批“国家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长江的女儿、草原的母亲、和平的使者”是华夏儿女对王昭君的深情礼赞,昭君文化穿越时空,闪耀出中华文明的智慧亮光。她倡导,两岸同胞要携起手来,齐心协力,立时代潮头,通古今变化,发思想先声,将“以和为贵、以亲为荣”的高贵品质,深情融入到“两岸一家亲、共筑中国梦”的宏大史诗中,合着伟大复兴的幸福旋律,奏响中华民族的盛世华章。

  活动中,全体与会人员观看了《兴苗昭君情》《和美兴山》专题片,一起回顾了两地昭君文化交流的过往情谊;两地昭君文化研究学者共话昭君文化、共论文化传承;用宣传短片、微视频相互推介两地文创、土特产品和旅游、民俗特色,用蕴含昭君元素的歌声和舞蹈颂扬昭君“以亲为荣”“以和为贵”“以美为好”的精神文明成果和共同价值追求。

  兴山县昭君文化研究会、苗栗县昭君文化协会还向海峡两岸昭君文化爱好者发出《兴苗昭君文化交流倡议书》,呼吁共同致力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同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添砖加瓦,共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此次活动,由宜昌市兴山县昭君文化研究会、苗栗县昭君文化协会主办。湖北省台办、宜昌市台办、兴山县委、兴山县昭君文化研究会、兴山昭君文化旅游有限公司以及台湾苗栗县政府、苗栗县后龙镇公所、苗栗县昭君文化协会、苗栗县后龙镇新莲寺管委会等鄂台乡亲,共计180余人参与其中。(华夏经纬网、湖北省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