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从双城论坛看两岸关系:体会大陆善意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经济时评      2021-12-01 14:29:35

  台北的朋友来电说,看到今年的上海台北双城论坛要在12月1日举办,心中仿佛一块石头落了地:两岸还是有交集,大陆的善意还在。

  2016年,民进党再次上台以来,台北的许多朋友对一年一度的双城论坛异乎寻常地关心,许多人把他作为两岸关系的一个象征性的标志。在他们看来,双城论坛还办着就是冰封的两岸关系还有转圜的余地。特别是这两年,蔡英文靠兴起“反中”民粹赢得连任,在两岸关系上不断投下“邻国论”“互不隶属”等“两国论”震撼弹,在国际上进一步“倚着谋独”,投入美国“印太战略”站在对抗大陆“最前沿”,美台勾连动作连连,最近一个月内,美国“反华”议员就两次乘军用飞机窜访台湾,严重冲击大陆底线。为了遏制蔡英文民进党的“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击外部势力干涉中国统一大业,大陆海空兵力加大了在台岛周边警巡的力度。一时间,台海兵凶战危,被誉为“世界上最危险的地方”。

  在这兵凶战危的时刻,上海台北双城论坛又要举办了,仿佛是严冬里吹来一丝暖风,虽不能立即消冰化雪,但却让人感觉到春天的可贵,心生春暖花开的向往。

  是的,在蔡英文民进党一再宣示“台独”、美台勾连持续升级不断挑战大陆底线的当下,大陆坚持把上海台北双城论坛办下去,不能不说是大陆在遏制“台独”、打击美台勾连的同时,对台湾民众伸出的善意之手,送一缕暖风让台湾民众感受、思考、选择。

  2014年底,自称“墨绿”的柯文哲就任台北市长,双城论坛还能一年一年的连续举办下来,就是双方互释善意的结果。这些年来,柯文哲用“五个互相”模糊两岸的统“独”之争,用“两岸一家亲”拉近两岸情感,用“城市交流就是城市交流”应对意识形态攻击,他的两岸“交流比断流好”更是赢得共鸣。上海台北双城论坛俨然是两岸冰封中的一片绿叶。越是严冬来临的时候,许多人特别是为两岸关系着急的人都希望看到这片绿叶,虽然是一点,但让人心生安慰,哦,两岸关系还没有走到尽头。

  有人说,大陆既然要办双城论坛体现对台湾人民的善意,为什么还要军机绕岛、打击“台独”金主?

  这个问题非常好理解。台海局势之所以发展到今天这个局面,其根源就在于蔡英文上台以来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在岛内兴起“反中抗中”民粹,走了一条“投美谋独”的路线。特别是蔡英文连任以来,迎合美国“以台制华”战略,主动勾连外部势力,不断冲击“两岸同属一中”的底线。在这种形势下,大陆不采取坚决措施遏制“台独”,难道还坐等蔡英文民进党宣布“成立台湾国”?所以,打击“台独”和举办双城论坛都是大陆为推进两岸统一作出的努力。大陆舰机警巡台岛周边,是为了打击“台独”、遏制“美台勾连”,大陆宣布顽固“台独”分子名单、清算“台独”金主是为了打击“台独”分子的嚣张气焰,只要蔡英文民进党没有回到“九二共识”上来,大陆打压“台独”的行动就不会停止。

  在蔡英文民进党勾连美国疯狂谋“独”的当下,大陆还坚持举办双城论坛,也体现了大陆在两岸关系发展上的自信和耐心。前几天,大陆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对媒体介绍了“十三五”期间解放军陆、海、空、火箭军等军兵种列装的关键装备,大陆已“基本建成以三代为主体、四代为骨干的装备体系”。在这样的实力对比下,大陆已经牢牢地掌握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动权,“台独”已经没有可能的空间,大陆有足够的自信和耐心,等待台湾人民作出顺应历史大趋的选择。

  上海台北双城论坛就要举办了,希望岛内任何政党及政客,不要为了一己私利借双城论坛来炒作“台独”、“反中”议题,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历史的正义早晚会到来的。(作者:且十)

  来源:中国台湾网


文章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