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以经贸为切入点,打造两岸共同市场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经济时评      2021-12-01 15:54:24

  2019年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讲话中首次正式提出“打造两岸共同市场”的重要理念和政策主张。笔者认为,以经贸为切入点的两岸共同市场不仅可以为两岸关系奠定和平稳定的基石,同时亦更容易让台湾人民切身感受到互补、互惠、互利所带来的红利。从长期来看,是中华民族复兴创造美好未来的重要一环。

  日前,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曹小衡在首届两岸共同市场海河论坛上发表主旨时表示,这一重要理念和重大政策主张主要有两层含义:第一,“两岸共同市场”就是两岸的“共同的市场”。“两岸共同市场”有一般意义上“共同市场”的意涵。即两岸通过达成某种协议,实现自由贸易,建立共同的对外关税和实现服务、资本和劳动力的自由流动。第二,“打造两岸共同市场”是推动两岸经济融合发展的重要支点。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周宁认为,推动构建两岸共同市场,应维护“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凝聚共识,把握“十四五”规划机遇、探索新路,运用智库等资源稳步推进、注重实效。希望两岸学者为建立具有两岸特色的长效机制建言献策,结合实际,创新思路,推动实现两岸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

  台湾政治大学经济系教授林祖嘉表示,过去40年来,两岸之间的经贸互相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虽然过去10年来,两岸在政治上很大的变化,但是两岸经贸关系却没有因此脱钩,反而越来越密切。台湾拥有优良的制造业和一个厚实的技术,大陆有广大的市场,还有庞大的国际连接。两岸优势互补,对大陆推动“十四五规划”的双循环目标,以及对于台湾实现经济繁荣都会有很重要的积极的作用。

  打造两岸共同市场,是推动两岸和平稳定发展的关键轴,符合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和伟大复兴大局大势,符合两岸同胞共同愿景和福祉,是历史的正确选择。笔者有三点建议:第一,构建两岸共同市场格局,双方须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当今两岸迟迟未能恢复沟通,其根本原因之一就是来自于岛内“台独”势力的挑衅与民进党当局的刻意阻挠。但是,两岸共同市场应聚焦互惠互利、共同繁荣,落实同等待遇,切勿执著于政治争拗。第二,两岸应秉持务实、踏实的理念,聚焦产业合作、优势互补,前期以试点建设的模式逐步探索与推广。第三,要敢于打破旧思维窠臼,未来在两岸产业经济合作、建立共同标准方面,应不断探索新路径、新模式。例如充分发挥民间活力,加强两岸民间的经济交流,“从下至上”渗透式长远布局,鼓励中小企积极合作。

  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是和两岸关系的走向,祖国大陆的发展交织在一起的。笔者认为,通过打造两岸共同市场,能够实现两岸经济的共同繁荣,两岸共同市场的构建有利于推动两岸经济合作融入大陆新发展格局,因此需加快两岸共同市场的打造速度。如果够在“十四五规划”期间内初步建立一个以经贸为主轴的两岸共同市场,两岸民众定能切身感受到共同繁荣、和平发展所带来的幸福感、归属感,这也将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踏出扎实一步。(记者 梁帆)

  来源:中评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