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京台科技论坛:台胞台企在祖国大陆热土上大有可为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1-12-02 08:55:33

论坛现场。  主办方供图

  “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我们密不可分,休戚与共,我相信在我们共同努力下,京台合作必将取得更多的成果,为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第24届京台科技论坛峰会近日在北京、台北两地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北京市市长陈吉宁在开幕式上的致辞赢得两岸嘉宾阵阵掌声。

  本届论坛以“合作推动新发展、携手构建新格局”为主题,聚焦两岸高新技术产业、高端服务业等领域,两岸相关部门、产业协会、知名企业代表和科技界人士深入交流、共话发展。

  大陆发展有目共睹

  “祖国大陆拥有超大规模市场和完备的现代化产业体系,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取得新进展,创新指数持续提升,大循环、双循环更加畅通,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中共中央台办、国台办主任刘结一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国际上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和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经济形势,大陆方面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副理事长张平代表理事长郭金龙致辞表示,当前,大陆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更加稳固,大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发挥超大规模市场和完备产业体系优势,不断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大力实施区域协调发展、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更加注重营商环境的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参与国际规则和标准的制定,实现了更高层次、更大领域的开放。

  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刘兆玄认为,大陆近年来注重科技自主创新、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这些方面的成绩有目共睹。他期待两岸企业家能够积极探讨,挖掘新商机,共创新机遇。

  京台合作硕果累累

  北京是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正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两区”建设,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北京证券交易所近日已开市。京台经济、科技等领域交流合作硕果累累,前景广阔。

  陈吉宁表示,京台科技论坛是两岸企业界共同培育和打造的重要交流合作平台,是海峡两岸深化合作、促进创新发展的标志性品牌活动。20多年来,两岸企业界把握机遇、开拓前行,聚焦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广泛开展技术交流与创新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注册台资企业超过3200家,在京投资总额超过70亿元,同时一批北京科技企业赴台投资,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京台两地远隔千里,但根属同源、血脉相亲。2019年京台科技论坛期间,京台产业园揭牌,总投资超过100亿元,目前已经完成投资30多亿元,投资强度超过每公顷2亿元,在谈台企近30余家。”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梁胜在专题演讲中说,下一步,京台产业园将着力打造生态科创区,建设科技创新研究院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推动科技与文化融合发展,期待未来有更多的台湾企业家朋友们和高端创业人才来经开区创业发展。

  两岸携手共赢未来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0月两岸贸易额2663亿美元,同比增长27.8%,台胞来大陆投资持续增长,在大陆台企健康成长,更多台胞来大陆学习实习、工作生活。与会的两岸嘉宾表示,两岸同胞应携起手,共赢未来。

  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名誉理事长萧万长表示,近年来大陆提出很多因应新时代环境的新发展战略,有关两岸可以进行合作的新议题也随之不断涌现。“希望论坛未来可以扩大探讨发展数字产业、扩大内需市场、加强节能减碳等议题,引导两岸产业合作新方向,增添产业融合新动能。”

  台湾三三企业交流会理事长、台湾工商协进会理事长林伯丰认为,大陆“十四五”规划纲要蕴含了消费、科技、人才、技术等多方面的升级商机,这些升级商机都有台商参与的空间。“两岸企业在经营策略上,应该加强合作,共同开拓内销渠道。台商应该进行产业转型与重新定位,重视商业模式的改革,用好区块链、5G、AI技术等科技成果,提升竞争力。”

  刘结一表示,近年来,大陆不断完善惠及台胞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将继续协助解决台企遇到的实际困难。这些都为台胞台企来大陆更好发展、共享民族复兴的荣光提供了巨大新机遇、新空间,广大台胞台企在祖国大陆热土上大有可为。(记者 柴逸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12月01日 第 04 版)

  来源: 海外网


文章来源:海外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