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双城论坛”为何能串起沪台十余年的交流与发展?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1-12-02 14:15:22

  中新社上海12月2日电 (周卓傲 缪璐 康玉湛)2021上海—台北城市论坛1日下午以视频形式举行。这场始于2010年,每年在上海、台北轮流举办的“双城论坛”,已成为两座城市之间重要的交流平台。

  2010年,台北市与上海市分别要举办台北国际花卉博览会及上海世界博览会两大活动,两市希望透过“双城”举办“双博”,为两市创造双赢机遇,“双城论坛”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首届“双城论坛”后不久,上海虹桥机场就与台北松山机场实现直飞,形成了沪台一日生活圈。之后的“双城论坛”,更是让两市交流驶入“高速路”,从艺术合作到体育交流,从市政服务到智慧城市,从青年创业到学术分享,两市在“双城论坛”这一平台上的交流逐渐深入。

  即使受到疫情影响,上海与台北也通过“云端对话”的方式延续这一传统。2020年,“双城论坛”首次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聚焦“城市防疫智慧经济”。在今年论坛上,上海市与台北市分别就“建筑可阅读”和“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城市数字化转型”的经验进行分享和交流互动。

  每一届成功举办的“双城论坛”背后,都有一批全新交流合作项目的落地发展。今年两市通过云端签订“上海市与台北市创新科技交流合作备忘录”“上海动物园与台北市立动物园野生动物保育交流合作备忘录”“上海民族乐团与台北市立国乐团交流合作备忘录”,为接下来在科技、文化等方面的进一步互动定下框架。

  在上海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胡兴中看来,两岸交流从官方真正拓展至普通民众,是从“双城论坛”开始。作为论坛的“常客”,胡兴中至今仍记得,2010年他随上海团前往台北,上海官员对台北生活垃圾分类回收、1999台北市民热线、28分钟快速补办身份证件等事务兴趣浓厚,“当年这些台北之长,如今也已成为上海的城市竞争力。”

  数据显示,自2010年以来,上海与台北通过“双城论坛”平台共签署39项交流合作协议,而这些交流合作协议,也在十余年间不断转化成具体项目在两市相继落地:上海台北互派跑者参与彼此的马拉松赛、姚明赴台参与首届“海峡杯”篮球邀请赛活动、“双城杯”青少年围棋赛、上海居委会主任与台北里长互相参访......

  “我觉得在今年的‘双城论坛’上,两座城市都表述了一个很好的城市发展方向。”上海市台协监事长、元祖食品董事长张秀琬告诉中新社记者,自己1993年就来到大陆创业,已经参加了好几届“双城论坛”,真真切切感受到两座城市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带来变化。

  张秀琬表示,尽管论坛是以视频形式举行,但不论何种形式的活动,只要是不断地在加强两岸之间的沟通,都是有意义的。两岸一定要多多往来,互相学习,彼此协助,从而增加两岸人民的幸福感。

  正如上海市市长龚正在论坛上致辞时所说的,“双城论坛”是两岸城市交流的响亮品牌,以“新经济 新发展”为主题的本次论坛,寄托了两市人民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愿景。台北有许多值得上海学习借鉴的先进理念,期待与台北分享经验、加强合作。

  台北市长柯文哲则表示,“双城论坛”是两岸最大城市之间的交流平台,也是维持两岸关系的重要通道。通过“双城论坛”,两市彼此学习、互相借鉴,两岸持续交流、积累善意、促进互信。(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