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客观评估战争资源动员潜力,对“潜力泡沫”说不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1-12-02 15:47:20

  对“潜力泡沫”说不

  ■胡建新

  笔者这里所说的“潜力”,是指战争资源动员潜力;“潜力泡沫”,是指虚泛的、有水分的潜力调查统计和评估数据。

  战争是综合国力的较量,而经济资源作为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赢得战争不可或缺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支撑。从某种意义上说,现代战争就是打经济资源的战争,战事一开将大量消耗钢铁、油料、电力等各种经济资源。历史上,许多战争一方面由于争夺经济资源而爆发,一方面又须有足够的经济资源来支撑,自始至终都与经济资源密不可分。二战期间,意大利在北非参战后,德军隆美尔装甲部队进入北非,其战略目的之一就是夺取控制中东石油;英国不顾本土遭受德国入侵危险而与德意军队在北非开战,美军在法属北非登陆参与非洲战争,主要目的之一也是为了保住盟国石油供给线;德国对苏联发动突然袭击得手后,希特勒不顾将领们反对而执意调转主攻方向南下,还是为了夺取乌克兰的油田、煤矿等经济资源。二战之后,中东地区一直成为争端迭起、战事不断的“火药桶”,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那里石油资源丰富。

  未来战争中,快速动员和有效利用经济资源等战争潜力,为军队作战提供源源不断的物质支援和保障,将是赢得战争的关键一环。平时做好包括经济资源在内的战争动员潜力调查评估,适时掌控真实数据,当是国防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的一项重要内容。

  战争是一种渐进演变的复杂系统,一时静态的调查数据并不能说明未来一旦有战事时的具体情况。对战争而言,一切不可能皆有可能。仅以油料为例,油料作为“战争的血液”,必将是战时交战各方消耗和互相打击破坏的重点。一旦油田被破坏,就不能像平时一样向炼油厂提供原油;一旦炼油厂被炸毁,就不能照常加工油料;一旦油库、加油站被摧损,就可能大大减少对部队的油料供给。何况,战时事关国计民生的单位和企业需要受到重点保障,老百姓也同样需要用油,一个地区所拥有的油料资源不可能全部拿出来保障作战所需。倘若不把各种动态的、随时可变的综合因素考虑周到、评估准确、措置裕如,只是机械或想当然地将一大堆数字泡沫当作战争资源动员潜力,就会陷入潜力统计数据不真实、动员准备工作不扎实的误区,战时则可能招致不堪设想的后果。

  客观准确地评估战争资源动员潜力,既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又是一项严谨的具体工作,不容许“泡沫”掺杂其间。正像“经济泡沫”会导致决策者决策失准、经济失衡一样,“潜力泡沫”也会使战争决策者因不能准确掌握可以动员、动用的战争资源而作出错误的决断,从而失去把握战争进程、赢得战争胜利的主动权。“知彼知己,百战不殆”。经济资源动员潜力作为战时军队战斗力的重要支援补充,平时搞好调查评估十分必要,且这种调查评估应当真实可靠并葆有弹性,必须把各种可以预见和不可预见的“战争因素”考虑进去。只有科学精准地搞好调查统计和评估,真正做到实事求是、“胸中有数”,才能“动而不迷”“举而不穷”,牢牢掌握制胜主动权。

作者:胡建新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