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大力发展智能化作战力量势在必行,时不我待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1-12-02 15:48:41

  厘清智能化作战力量发展重点

  ■李飞

  有什么武器打什么仗,是作战指导的一条基本法则。作为军事指挥员,要赢得未来战争,仅驻足于此是远远不够的。当前,打什么仗造什么武器已成为军事强国深化战争设计、抢夺战略制高点的重要内容。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在军事领域广泛深入地应用,智能化正成为继机械化、信息化之后推动作战力量建设发展的新动力。

  可以想见,未来战争的作战样式将是智能化背景下的一体化联合作战,要打赢具有智能化特征的局部战争,大力发展智能化作战力量势在必行,且时不我待。

  ——编 者

  智能化作战力量是指融合了现代通信与信息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行为技术、智能控制技术等先进技术,能够对各种作战需求做出智能响应的优化集成的作战力量。实践表明,智能化作战力量建设必须突出作战需求牵引,作战要素架构,搞好预先筹谋,强化以智能科技为主导的军事创新,加快研发数字化、无人化、特种化、智能化武器装备,尤其应关注智能化的侦察预警、指挥控制、信火打击、后装保障等作战力量建设,并使之全面融入联合作战力量体系。

  智能化侦察预警力量

  主要包括智能化值巡预警,即以无人机、机器人、无人驾驶车辆(船艇)配装模块化侦察任务载荷构建起来的无人化值巡预警力量,以实现全时域、全边(海)域立体侦察值巡;综合运用人脸识别技术、仿生技术、信息技术等前沿技术,建立智能化目标判读系统,以实现海量信息的自动处理、分类匹配、目标筛选、识读和态势图生成;运用智能语音技术和行为控制技术,建立自动化报警系统,以实现情报按需智能分发、态势判断分析、威胁预警自动启动等。智能化战场侦察力量,即以无人机及无人驾驶车辆(船艇)等无人作战平台加载雷达、传感器、光学侦察等载荷,构建可自动识别目标性质、判读目标数量且人工可干预的智能化战场立体侦察力量。依托这种力量,军队可实现情报侦察全时、全域、多维和军队作战信息精准识别、处理与实时传输,使各级指挥员能够实时掌握战场目标态势。

  智能化指挥控制力量

  主要包括智能化决策支持系统等,可利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开发辅助决策系统,在战场态势信息融合的基础上,对参战力量、武器装备、打击目标、弹药使用数量、打击效果等进行计算,自动生成诸如火力打击、兵力突击、综合防护和保障等多个方案,供指挥员和指挥机关决策参考,并根据指挥员决心自动生成作战计划,依此进行作战计划推演、组织战斗协同和组织综合保障等。未来随着无人智能武器装备不断发展,战场上将大量出现地面(空中、海上)侦察、打击、突击、防护一体化作战平台,这就需要建立专业的武器装备控制力量,以对战场无人作战装备实施全时段、全天候、全过程控制,从而灵活调整人与作战回路的关系,实现作战态势自主感知、作战设计人机交互、作战任务自主规划、作战行动自主协调、作战效果自主评估等目标。

  智能化信火打击力量

  主要包括智能化综合打击和智能化人机协作突击力量,前者主要指网电攻防装备加装智能化软件,通过自动分析敌方用频装备所使用的电磁频段,自主控制对敌用频装备、实施网络节点“软打击”,自主控制网络防护系统快速启动防护响应;通过现役武器装备“+智能”改造和新型武器装备“智能+”建设,构建发现识别无人火力突击的智能化火力打击力量,实时获取对战场多目标威胁的“预知权”,研发远程高速隐形攻击无人机、电磁轨道炮、精确制导弹药、高能弹药等,拓展火力打击效能,从而实现从“杀伤链”到“杀伤网”的跃升。智能化人机协作突击力量,是指运用网络通信、群体智能、自主控制、纳米制造等技术研制战斗机器人,以实现小型化、多能化、模块化、智能化的人机协作突击。未来根据战斗需要,还可采取无人机、破障机器人、无人驾驶扫雷车、无人破障艇、多功能无人突击火炮、无人战车、无人潜艇等与其他作战力量的混合编组,从而实现人机一体、自主协同、分布杀伤。

  智能化后装保障力量

  主要包括智能化支援保障决策系统和运输保障抢救抢修系统。前者强调运用智能软件、大数据、云计算技术以及物流配送方式,研发自适应保障决策系统,实时显示部队现有装备和物资器材的数量、质量、位置、状态、价值等信息,实时预测战伤、战损消耗数量、计划补充数量,自主计算最优化的保障配送量和投送位置,以实现保障状态实时可知、保障过程实时可控、保障力量实时可用。智能化运输保障抢救抢修系统,强调利用物联网、机器人、无人驾驶技术、无线网络应用技术等进行集成,建立机器人物资装卸、无人车队运输、无人机“快递”等战场无人化前送后运保障力量,以实现作战物资保障自主、快速、精确;此外,基于智能生命的支持系统,强调综合运用生命探测、导航定位和传感技术,建立伤员搜寻、辅助急救、辅助抢修武器装备等人机协作的智能化卫勤保障和装备技术保障力量,以提高战场综合保障效率。


作者:李飞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