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潘兆民:白宫“民主峰会” 台湾配合演出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12-02 15:58:00

微信截图_20211202154006

潘兆民。(中评社 资料照)

  美国白宫邀台湾参与12月举办的“民主峰会”,排除中国大陆及俄罗斯,引发关注。台湾东海大学通识教育中心教授潘兆民接受中评社访问表示,拜登办“民主峰会”最主要是在形塑围堵中国大陆的民主阵线,是一种象征型的动作,邀请台湾地区只是增加刺激中国大陆的力道,可是蔡英文却没有与会,显然是美方基于一中政策的限制,导致台湾配合演出却自我矮化,里外不是人。

  潘兆民,台湾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博士,曾任东海大学国际教育合作处副国际长、东海大学就业辅导暨校友联络室主任、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政治系访问学者及上海复旦大学访问学者。

  美国预计在今年12月主办召开首届在线“民主峰会”,美国国务院23日公布与会者名单,台湾地区也在邀请之列,将由台当局“驻美代表”萧美琴、“行政院政务委员”唐凤与会。至于中国大陆、俄罗斯、新加坡等则未在名单上,普遍认为美举措意在剑指中国大陆,而时间点就在11月16日中美领袖视频峰会之后,引起关注。

  针对白宫“民主峰会”的意涵,潘兆民认为,拜登上任以来积极强调重返多边主义,事实上,这场峰会先前拜登也多次提及,因此判断这场峰会类似于所谓的“民主阵线大会师”,拜登政府希望藉此再度站上主导所谓“民主阵营”的领头羊,以对抗非民主政体,当然就是剑指中国大陆。

  但值得注意的是,潘兆民指出,由于民主峰会的时间点就在中美领袖视频会谈之后,而之前在中美领导人会谈中,多少已有达成相关的默契或者协议,所以白宫在这次峰会的推展过程中,虽然是针对中方,可是也有顾虑,没有违背中美建交的底线原则。

  潘兆民说,美国邀请台湾地区参与“民主峰会”,可是与会者是由萧美琴、唐凤等人代表,较无政治敏感性,这也侧面体现出,美国在对台政策上从来没有转为战略清晰化,反而为了与中国大陆维持一定程度的平衡关系,只能够把战略模糊的范围扩大,试探模糊策略的底线,以增加对中谈判的杠杆和筹码。

  此外,潘兆民也提到,大多数受邀参与峰会的国家都与中国大陆有外交关系,其政治基础就是承认一中,其他国家在与台湾地区打交道时,也会三思这些行为是否会让大陆认为是在制造“一中一台”或“两个中国”,这也是蔡英文无法出席峰会的原因,等于蔡英文没有与会,其实是美国不准,并非台湾方面可以自行决定的。

  潘兆民表示,台湾地区配合美国演出,里外不是人,纵使蔡英文对内宣称,“台湾因此强化了美台关系,增加国际能见度”,但现况而言,上述效果都有限,台湾只不过成就美国的战略布局,却没有获得太多实质好处。


 

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