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和平方舟”,释放持久的中国魅力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1-12-02 16:43:00

人民海军历经七十多年筚路蓝缕,昂首驶进新时代。全国人民一直对海军备加关注关心。如果说忠诚使命、英勇善战、建功海洋,是人民海军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那么多维度推出典型、多视角表现典型,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也是人民海军向党和人民交出的一份时代答卷。

2021年11月25日,国防部例行记者会。当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就电视剧《和平之舟》在央视热播的话题与记者侃侃而谈,盛赞“和平方舟”是“舰行万里守卫和平的友谊使者”时,网友直呼“破圈”了!

事实上,这并不是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的第一次“破圈”。

怀仁扬帆,握手世界。自2008年12月入列以来,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以“和谐使命”系列任务为主要载体,当好强军思想的实践者、大国形象的代言人、人类共同命运的守护神、民族文化的传播者,先后9次走出国门,航行24万多海里,到访43个国家和地区,为23万多人次提供医疗服务,探索开辟了中国军队军事外交的新路子,有效助力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忠实践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

经习主席和中央军委批准,2019年12月,中宣部和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将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作为全国重大典型宣传。

当新闻媒体第一次集中地将这艘大白船的典型事迹推向公众时,当中宣部的“时代楷模”发布仪式第一次从演播室破天荒地移到医院船上时,当中央电视台14个频道、各地方卫视、重要门户网站、高铁民航城市广场大屏等公共宣传平台滚动播出“和平方舟”公益宣传片时,当《求是》杂志刊发海军党委学习“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先进事迹的文稿时,“和平方舟”迎着一次又一次的“高光时刻”华丽“破圈”,在军内外、国内外引起热烈反响,公众好评如潮。

余音尚绕梁,荧屏复登场。2021年11月4日,“和平方舟”4个字又一次出现在当晚的央视《新闻联播》中,使得这一“时代楷模”再度受到广泛关注。

伴随着绘有巨大“红十字”的大白船缓缓驶来的画面,播音员这样播报说:“电视剧《和平之舟》今晚起将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该剧以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的事迹为创作蓝本,讲述了海军官兵履行国家使命、赴海外救死扶伤的故事,讴歌中国积极履行国际义务,努力维护世界和平的使命担当。”

随后,从11月4日到11月22日,“和平方舟”以电视剧的艺术形象出现在央视综合频道每晚黄金时段,腾讯视频、爱奇艺同步播出,令无数观众和网友为之倾倒。

媒体纷纷报道,称“《和平之舟》开播,收视率破1.5、登顶全国第一,央视拿到‘王炸’了”。中国文联原副主席、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赞扬该剧是“一曲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荧屏颂歌”。原总政文艺局局长、文艺评论家汪守德在《解放军报》撰文,评价该剧“抒写了强军时代最动人心魄的华彩乐章”。“1905电影网”称《和平之舟》是“大海的生命方舟,世界的和平方舟”。在百度中输入“和平之舟”关键词,竟可搜索到3210万个相关条目。

一次次“破圈”,无疑是“和平方舟”重大典型宣传效益的一次次再提升。

电视剧《和平之舟》收官之时,在不胜枚举的评论中,我们发现《中国青年报》旗下网站“中国青年网”有一条独到的见解:“《和平之舟》真实呈现海上英雄群像,身上承载着厚重‘中国魅力’的大白船才是真正的主角!”

诚如斯言,《和平之舟》的成功,是“英雄群像”所携带的“中国魅力”使然,而不是哪个角色的个人魅力。这正还原了真实的“和平方舟”——每一次任务过后,你或许记不住医生护士的名字了,甚至忘了船长、政委是谁,但你不会忘记这艘“大白船”所表达的中国人民对和平的热爱!

艺术来源于生活。从这个意义上说,电视剧《和平之舟》是将从2019年底开始的“和平方舟”典型宣传所彰显的“中国魅力”,作持续发酵和延伸传递,使之有了更为立体的完美的呈现。

这是一幅“和平方舟”重大典型宣传的“航迹图”:

——深入挖掘提炼典型时代内涵。2019年11月,中宣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和海军共同组成工作组,考察了解“和平方舟”先进事迹和有关情况。普遍认为,“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对于军队来说,是走出国门、担当使命、向世界一流目标迈进的优秀典型;对于这个时代来说,是彰显新时代奋斗者精神,推进强国强军事业的时代楷模。确定将这个典型定位为“舰行万里守卫和平的友谊使者”。

——媒体宣传集中推出同频共振。2019年12月上旬,海军配合中宣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30多家媒体共79名记者赴舟山集中采访,从“生命之舟、和平之舟、友谊之舟、文化之舟”等不同视角深入挖掘先进事迹。随后,以《人民海军》报率先连续推出19篇共5万多字的重磅稿件打头,中央媒体集中火力展开宣传,100多家门户网站和新媒体迅速跟进,全面深入地刻画了“和平方舟”舰行万里守卫和平的形象。

——“时代楷模”发布仪式亮点频现高潮迭起。2019年12月9日,中宣部在“和平方舟”号医院船上录制了“时代楷模”发布仪式,授予该船“时代楷模”称号,13日通过央视向全社会发布。令人印象极为深刻的是,节目中既有海上医院医生与被救汤加患者的越洋连线,也有医疗组与孟加拉国女孩Chin一家人的船上相见,使观众对“时代楷模”有了更为直观的感受,形成了强烈心理共鸣和情感认同。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海军各级对推出“和平方舟”展示中国人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回应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关注,倾注了很多的心血,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真可谓“龙文百斛鼎,笔力可独扛”。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中宣部授予“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时代楷模”称号仪式甫一结束,海军党委机关又对深化“和平方舟”这一重大典型作出深入思考,决定以“和平方舟”为蓝本拍摄一部电视剧,从文艺的视角讲述其“代言中国、握手世界”的动人故事。

于是,军地双方立即启动,共同努力,即使“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进厂维修,即使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也一刻没有停止对拍摄该剧的一系列繁琐而复杂工作的准备。

几度峰回路转,飞“舟”再越万重山。从2021年元旦刚过开机,到11月4日起电视剧《和平之舟》在央视一套首播,其中经历了许许多多难以想像的困难,但令人欣慰的是,凝聚攻坚克难力量的正是“和平方舟”人的精神魅力!

这是海军党委刊发在2020年第3期《求是》杂志上的文章,题目是《闪耀在世界舞台上的“中国之舟”》。该文结尾深情地写道,“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茫熠熠生辉,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期待,也是‘和平方舟’号医院船的情怀担当”,“它的航迹,如同中国伸出的友爱之手,诚恳而舒适,温暖而有力,让中国同世界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回顾两年来“和平方舟”典型的整个宣传,我们是不是也可以这样说,从报刊杂志图文并茂,到广播电视绘声绘影;从网络媒体爆款频出,到公益广告吸人眼球;从“时代楷模”发布,到电视剧目推出,等等,这在“中国魅力”影响下催生的一系列动作,正是那些有情怀和担当的人,伸出勤劳智慧的双手,为全国人民乃至国际社会,以独特的方式传递“和平方舟”所承载的“中国魅力”!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世而治。”习主席强调,宣传思想工作“也要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使正面宣传质量和水平有一个明显提高”。当今,国际社会很想认识中国,了解中国的历史传承、风俗习惯、民族特性,等等。

光靠正规的新闻发布、官方介绍是远远不够的,而文艺是最好的交流方式,一部影视剧、一部小说、一曲音乐、甚至是一幅画,都能给外国人了解中国提供一个独特的视角,都能以各自的魅力去吸引人、感染人、打动人。从这个意义说,“和平方舟”这一重大典型的宣传创新,给我们提供了一个“破圈”的样本,让国内外民众在审美过程中感受魅力,加深对中国的认识和理解。

“诗文随世运,无日不趋新。”当前,海军整体发展正处在乘势而上、与时俱进的上升期,全国人民对海军备加关注关心,都在盼望海军各条战线涌现更多的像“和平方舟”一样的时代典型和艺术形象。让我们一起追随人民海军的壮丽航迹,适应传播格局的深刻变化,创造性地运用多种手段,在一次又一次的“破圈”中,把中国故事讲得愈来愈生动、愈来愈精彩,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


作者:任海平
文章来源:人民海军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