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媒:对远东事件看法两极?台商加速回流不可能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商情      2021-12-03 08:52:22

  台湾风传媒网站12月1日发表题为《远东事件会加速台商回流?难矣哉!》的文章,作者是吕绍炜。全文摘编如下:

  远东集团在大陆投资事业受罚,对于原因与对未来的影响,当然又有不同的解读与预测,最正向又乐观的预测是:促成台商加速回流。只是衡诸现实与过往历史,难矣哉!

  远东集团在大陆被罚,当事人低调只谈环保、违规等因素,不谈政治;不过,整体脉络来看,稽查规格上是五省市联查远东各事业、媒体规格上是由新华社发稿,对外发言规格上是由国台办“补枪”,说台商对大陆不允许台企干“吃饭砸锅”的事“心知肚明”,相信这些企业的负责人对“该不该捐助‘台独顽固分子’是有清醒认识的”。要说不是政治事件,谁信?

  最后是远东集团董事长徐旭东11月30日在媒体的投书,在表示“我更一向反对台独,支持汪辜香港会谈时主张的‘九二共识’,并且和美国与国际态度一致,支持一中原则”之后,算是一锤定音,清楚告诉大家:不必猜、不要怀疑,就是政治事件。

  而远东事件的后续影响,有两种截然不同的看法与预测:一种是认为会让台商心寒、恐慌,从而会减少台商赴陆投资,加速台商回流的速度;另一种是认为此事施压台商与民进党切割,会断了或减少民进党的金流。

  第一种情况虽然想得相当美好,但成真的几率偏低。台商是否赴大陆投资、是否要迁离大陆“回台投资”,最重要的考虑点是生产资源、生产成本、距离市场的远近、关税高低等。只要这些评估过关、有利可图,大部分台商还是会投资,至于已在大陆投资设厂者,要迁厂回流就更难,非万不得已,不会轻易为之。

  台商从中得到明确的讯息不是生产成本上扬,而是不要支持“台独”就没事。台商理性的做法是少碰政治,与民进党保持安全距离,更不给民进党政治献金。

  会有多少台商爱民进党入骨到为了继续给民进党政治献金,而宁可结束在大陆的投资回台?如果连那些民进党内人士、“深绿台独”大佬们,在利之所趋下都未结束在大陆的投资与事业,对其他企业作此期待,大概很难实现吧!

  来源:参考消息网


文章来源: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