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班长带队出现失误最后却被推荐立功,这是咋回事?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1-12-03 08:57:23

  第80集团军某旅工兵连桥梁班正在进行架桥作业。张德煜摄

  已准备在全营作检查,却等来了“火线立功”的奖励通令,第80集团军某旅作战支援营工兵连桥梁班班长王维的心情像是坐了一次过山车。

  实兵对抗演习正式开始前一天,该旅组织了一次拉动演练,王维所在桥梁班负责架设通路。因为过于心急,操作手龙家玉在未拔掉液压油管情况下,就示意驾驶员郭建科将车前移,导致油管绷断。见状,王维迅速带领人员紧急更换油管,确保行军梯队按时顺利通过。

  拉动结束后,营长侯江全要求工兵连对此次“事故”作情况说明。作为桥梁班班长,王维认为自己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于是主动找到连主官承认错误,并提前写好了情况说明,准备随时在全营官兵面前作检查。

  为了这次演习,桥梁班连续训练多日,可谓做足了准备,但还未真正展示实力,就遭遇打击,这让大家都心有不甘。第二天,演习正式开始。在远程机动时,王维对班里战士进行动员:“一定要打场漂亮仗,给咱们班正名!”

  “前方出现宽度超过20米的河流,行军梯队前进受阻!”就在部队行进至一处沟壑时,导调组临机设置情况。

  “桥梁班迅速前出,执行架桥任务!”侯江全通过单兵电台下达命令。王维迅即带领桥车加速超越行军梯队,赶往任务地域。

  道路崎岖难行,周围“敌情”不断,偏偏此时,正在高速行驶的桥车出现突发状况:车辆尾部一处气压管因震荡发生断裂。

  “快恢复车况,有处分我担着!”来不及多想,王维迅速组织抢修。连续两天出现意外情况,王维这时的果断与担当给桥梁班打了一剂强心针。全班人员立即行动,很快就排除了故障。

  到达任务地域后,桥梁班快速展开架桥作业。此时,王维的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快一点,再快一点!”因为他们快一秒,全旅后续部队就能早一秒通过。

  在王维的带领下,全班人员默契配合,大到倒车位置的把握,小到一个转接头的插拔,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严丝合缝。

  “报告指挥员,桥梁架设完毕!”

  “太快了!”侯江全看了一眼手中的计时器。桥梁班的精彩表现,不仅让侯江全赞叹不已,也让在现场的导调组竖起了大拇指。

  虽然高效完成桥梁架设任务,王维依旧不敢有丝毫松懈。等到行军梯队全部通过后,王维指挥全班快速撤收桥车。这一次,他们吸取了前一天的教训,顺利完成撤收任务。等到急行军赶上行军梯队,王维悬着的心才落了地。

  “营党委决定推荐你作为三等功奖励对象上报旅里。”当听到排长转达的这个好消息时,王维并未当真:“我还准备在全营作检查呢,咋会立三等功?”直到演习结束,旅里下达“火线立功”奖励通令,他才知道排长所言非虚。

  “实战化训练出现‘意外’在所难免,关键是我们能不能从中吸取教训,知耻后勇,把任务完成好,把战斗打赢。”侯江全告诉记者,在推荐王维立功时,营党委内部也曾有过争论:有人觉得他班里刚出过问题,现在立功不合适;也有人认为消极保安全不可取,只要表现优异就应该立功受奖。经过一番激烈讨论,营党委一班人最后达成一致意见:在此次演习中,王维发挥了重要作用,带领桥梁班表现突出,符合推荐立功人选要求。

  “虽然演习中表现突出,但不能掩盖前一次失误暴露出的问题隐患。”“火线立功”后,王维依旧保持清醒。在营里组织复盘总结时,他从作训服上衣口袋中拿出了那份放了许久的情况说明,对此前的失误作检讨。在发言的最后,他郑重表态,将继续带领桥梁班扎实训练、夯实基础,杜绝事故隐患,不断思战研战、创新训法,争取在下一次行动中,更加快速圆满地完成架桥任务。

  这样的“火线立功”不妨再多些

  ■刘明鹏

  在班里战士出现失误后,王维依旧凭借出色表现“火线立功”,这反映了第80集团军某旅敢为一线官兵“卸包袱”、一心向战为打赢的决心与担当。

  在实战化训练要求越来越严、标准越来越高的今天,“危不施训、险不练兵”的观念虽早已过时,但在现实中仍不同程度存在。一方面,部分单位对装备使用的规定与现实训练需求脱节;另一方面,容错机制不健全,束缚了官兵的手脚。更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单位对出现小失误的官兵“上纲上线”甚至“一棒子打死”,使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受到影响,以致一些人滋生了“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心态。

  捆住手脚怎能施展拳脚,不卸包袱如何轻装前行?各级要主动为担当者担当、为作为者作为,多做“治愈”工作、少做“致郁”之事,让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心无旁骛砺精兵。像王维这样的“火线立功”不妨再多些。


作者:韩成 王宁 于金鼎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  原标题:第80集团军某旅班长王维带队出现失误,最后却被推荐立功——“意外之喜”见担当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