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履新之初,先把根深深扎下去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1-12-03 09:16:07

    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但前段时间的经历让我明白:急出政绩要不得,履新之初先补短。

  2个月前,我被调整到修理一连指导员岗位。赴任路上,我的心情和前行的汽车一样起伏:与土生土长的基层主官相比,我有2年机关工作经验。这是优势也是压力,因为前不久,我还以机关干事身份检查指导工作。现在轮到我到基层任职,如果干不出成绩,岂不是打自己的脸?

  上任后,我干劲满满,决心烧旺“三把火”。当时,部队刚结束野外驻训返回营区,数月无人居住的营房墙壁落满灰尘。想到往年机关都会在此时检查返营安家情况,我打定主意以此为契机来个“惊艳亮相”。

  打电话、报需求、填单子,申领粉刷用的材料工具,给各班排分配任务,我自己忙得热火朝天,结果却是“剃头挑子一头热”:一天下来,只有个别班完成了宿舍粉刷任务,楼道、库房等公共区域毫无进展;有的班干脆见不到人,一问才知道是去了车炮场。

  一气之下,我拉了全连紧急集合,强调“令行禁止”和“执行力”问题,定下最后完工时限,并带着大家熬夜加班,将营房粉刷一新。接着,我趁热打铁,强势推动整治库房、营造文化氛围等工作。

  果不其然,在不久后部队管理科组织的基层秩序检查中,我们连因营房干净整洁、文化氛围浓厚得到表扬。尝到甜头后,我干劲更足,将在机关工作时受到肯定的经验方法一一复制,直到无意间听到几名战士的对话——

  “只要个人政绩,哪管咱们感受”“那天,好多人都在忙着修装备,饭都没吃,就被叫回来刷墙,一直刷到后半夜”……

  虽然话没明说,但我听得出来,大家把矛头指向了我。

  原来,驻训返营后,连队担负全旅主战装备修理任务。为了使装备尽快恢复战备状态,很多官兵加班加点。在这种时候,我却将工作重心放在营房整治上,一心想着如何让自己工作出彩。

  这对我来说是个不小的打击:空有干事热情,却因为不熟悉连队工作、不了解官兵情况,仅凭个人经验和想法随意安排任务,不仅打乱了单位建设节奏,也无意间冷了大家的心。

  我反思自己的工作表现:固然有一定的机关工作经验,但毕竟缺乏足够的基层积淀,对连队运转规律、工作性质、任务特点以及官兵所思所想了解不够。“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因此我的当务之急,不是浇水催花,而是深深扎根泥土,认识了解基层。

  想清之后,我将主要精力放在补齐自身短板上:一边向连长和其他干部骨干请教,尽快熟悉掌握连队工作;一边深入班排宿舍找战士谈心、下到修理车间给老班长打下手,了解官兵情况……渐渐地,我与大家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对日常工作应该如何开展更加清晰明确,再也不会冲动盲目地干事了。

  (周 强、田 磊整理)


作者:李星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