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紧弓满弦 激情满怀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1-12-03 10:48:39


  诞生于战火中的后备力量,根本属性是战斗队,军分区、人武部都姓军。在国防动员岗位同样要紧弓满弦、激情满怀。只有全身心投入工作,才能成为事业的主人,实现人生价值。

                                                                                          ——赵晓峰

  作为第一批从军兵种部队到省军区系统交流任职的干部,今年是赵晓峰在广西梧州军分区工作的第4个年头了。“在国防动员战线,同样能大有作为!”这是赵晓峰对这4年时光的最深感触。

  “接到到梧州军分区战备建设处任处长的任职命令时,有战友开玩笑说,老赵,你这是提前养老了。”赵晓峰告诉笔者,不仅是战友,那时他自己也不了解国防动员工作,不熟悉省军区系统的职能使命,存在“后备无用”的想法。

  “现在这些想法早被我抛之脑后了。”赵晓峰说,诞生于战火中的后备力量,根本属性是战斗队,军分区、人武部都姓军。赵晓峰深学深悟国防动员系统根本职能和使命任务,干事创业的激情依旧。

  梧州地处桂东,水系发达且群山连绵,每年防汛、防火任务较重。2019年底,该市狮卧山发生森林火灾。市民兵应急营森林灭火连由于人员集结慢、出动不迅速,没能按规定时间抵达任务现场。赵晓峰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如何提升民兵应急分队战斗力,打造“拉得出、用得上、起作用”的应急拳头力量,成了压在他心头的一块大石头。

  2020年伊始,乘着民兵调整改革的东风,赵晓峰与处里人员一起,根据梧州地理位置特点和民兵编组实际,走访党政机关、深入非公企业实地调研。他们摸清兵员底数,做动员、讲政策,压实各级责任。赵晓峰还结合在作战部队的经验做法,组织梳理出4种编组方法和9条具体措施,编印《民兵编组实用手册》,从根本上解决民兵编、管、训、用等方面的难题。

  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两年,该市民兵共出动兵力2000多人次,圆满完成苍梧县六堡镇防汛救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任务,军分区民兵工作连年名列广西前茅。战备建设处连续两年被广西军区评为机关服务基层先进单位,2020年,赵晓峰被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评为备战打仗先进个人。

  今年9月,广西基干民兵群众性实战化练兵比武活动暨总结表彰大会在梧州举办,战备建设处为活动牵头部门。赵晓峰带领全处人员研讨制定方案,多次与军地相关部门负责人协调推进,努力把场地落实好、课目设置好、设备保障好,比出实战味、硝烟味。比武当天,水上搜救、无人机侦察、电磁频谱监测等课目轮番展开,新质民兵力量悉数上阵,赢得现场观摩的军地领导一致好评。

  “在国防动员岗位同样要紧弓满弦、激情满怀。只有全身心投入工作,才能成为事业的主人,实现人生价值。”赵晓峰说。

  上图:赵晓峰组织官兵进行识图用图训练。陈建强摄


作者:陈建强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