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艺术家的“两岸缘”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1-12-06 10:43:36

  “即使只有一场演出,即使往返两岸都要遵守防疫规定隔离,我也一定要来,和所有演职人员一起讲好这个两岸团圆的故事。”台湾知名表演艺术家、两岸原创舞台剧《漂洋过海来看你》出品制作人沈欣华在上海说。

  首演于2018年的《漂洋过海来看你》近日在上海再度上演。这出舞台剧讲述了一个温情而又感伤的爱情故事:1947年夏天,青年沛民在家乡的大槐树下与恋人宋英分别,并许下一年后用大红花轿迎娶她的诺言。此后沛民被迫去了台湾,两人再见已是40年之后。上一代未能兑现的爱情,成就了后辈的两岸姻缘。

  这部舞台剧堪称两岸文化交流的“结晶”。曾因主演电视剧《昨夜星辰》走红的沈欣华(原名沈时华)与上海晶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艺术总监陈英武一起担任制作人。此前在各大城市的巡演中,演员中也有不少来自台湾。

  受疫情影响,近日在上海的这场演出全部由大陆演员担纲。沈欣华提前一个月便启程来到上海,按照防疫规定完成集中隔离后,出现在排练和演出现场。

  和剧中男主角沛民相似,沈欣华的父母也都在那个年代从大陆前往台湾。每逢中秋、端午等传统佳节,祖籍安徽合肥的父亲都会在家中的小院子里烧些纸钱,老泪纵横地仰望天空,喃喃地说要带孩子们“回家”。

  “小时候我并不理解父亲的举动,长大了以后才明白,那是父亲始终放不下的心结。”沈欣华说,父亲离世时两岸尚未开放探亲,后来她找到编剧创作这出舞台剧,正是希望带着父母“回家”,帮他们实现未了的心愿。

  眼下沈欣华也有一个心愿:待疫情稳定后,让《漂洋过海来看你》在台湾上演。“我们需要这样的力量,让两岸同胞凝聚在一起,实现真正的团圆。”

  20世纪80年代开始,两岸交往逐渐增多。数十年间,许多台湾艺术家以不同方式与大陆“结缘”,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先锋和使者。

  著名摄影艺术家郎静山早年曾在上海担任摄影记者,后定居台湾,1995年在台北逝世。虽然故去多年,这位摄影界大师与两岸两座城市的缘分仍以特殊方式得以延续。

  不久前,“郎静山青少年艺术奖”沪台摄影交流展颁奖典礼在沪台两地同步举行。此次活动由上海市黄浦区台胞台属联谊会、上海市华侨摄影协会、台湾桃园市摄影研究学会共同主办。

  以“向往”为主题的本届摄影展共征集到885件摄影作品,其中近两成来自台湾青少年摄影爱好者。作品主题或展现自然风光、民俗风情,或聚焦校园、社区和家庭,孩子们用镜头记录美好事物,表达心中向往。最终,台湾启英高中陈冠宏的《光,希望》、上海市奉贤区育贤小学陈孙屹洋的《乐游草原》等10幅作品荣获金奖。

  自2018年设立以来,“郎静山青少年艺术奖”成为两岸青少年摄影爱好者以影像为载体的沟通交流平台。(据新华社上海电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王慧珊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