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探访红军长征翻越的最后一座山:在“胜利之山”感受“红色中国”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1-12-06 10:44:09

  中新网宁夏隆德12月5日电 题:探访红军长征翻越的最后一座山:在“胜利之山”感受“红色中国”

  中新网记者 于晶

  近年来,中国各地红色旅游日渐升温。宁夏作为陕甘宁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红军三大主力长征会师地,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12月5日,中新网记者追寻红色足迹,来到宁夏固原市隆德县登六盘山、走长征路,在“胜利之山”感受“红色中国”。

  “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

  1935年,毛泽东率领红一方面军翻越六盘山时,被气势磅礴的六盘山与革命态势所震撼,挥笔而就《清平乐·六盘山》。从此,六盘山,因为这首词名扬天下;隆德县,因为六盘山而载入史册。

  六盘山作为红军长征时翻越的最后一座大山,也被称为“胜利之山”。到达六盘山之前,中央红军已经翻越了老山界、夹金山、梦笔山等十七座高山。走出这里,党中央和中央红军就彻底摆脱了敌人的围追堵截,打开了通往陕北革命根据地的最后一道屏障。

  为了更好地传承发扬长征精神,六盘山红军长征景区修建了2.5公里的“红军小道”,象征着红军长征二万五千里,并在沿途建设了18个微缩景观。从山脚沿小道千回百转,“出发于都河”“遵义会议”“飞夺泸定桥”“奠基大西北”等18处重大事件逐一呈现。

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 于晶 摄

  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 于晶 摄

  当日,记者沿“红军小道”登上六盘山主峰,走进红军长征纪念馆,一杆杆生锈的步枪、一封封离别的书信、一个个战斗的场面……仿佛置身于战天斗地、硝烟弥漫的岁月之中。从一个展厅到另一个展厅,跟随讲解员的步伐,驻足聆听红军长征在固原及红军西征在宁夏的革命故事,感受着“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斗志与大无畏精神,从中汲取到信仰的坚实力量和勇气担当。

  来自甘肃的游客张川告诉记者,登上六盘山这座“胜利之山”内心非常激动,一路上重温了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大事件,了解了长征史,深刻感受到了长征的艰辛。

  据了解,六盘山红军长征景区利用红色旅游资源优势,推出了“走一次长征路,唱一首红军歌,吃一顿红军餐”等主题活动,为游客的红色旅途带来别样的体验,吸引着无数人来这里寻初心,补“精神之钙”。

  历史的硝烟早已散去,如今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追寻着红军的足迹来到这里,感受着长征的艰辛与伟大。而在纪念馆外,这片曾经“苦甲天下”的贫瘠土地上生活的人们正在默默践行着长征精神,走在乡村振兴的新长征路上。(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胡光曲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