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媒体又“敲警钟”!这次是炒作“中国寻求在赤道几内亚设永久军事存在”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国际军事      2021-12-06 14:23:2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徐璐明】美国媒体又来了,又来炒作“中国在非洲建设军事基地”了。

  美国《华尔街日报》12月5日援引美国情报机构所谓“最新发现”宣称,中国打算在赤道几内亚建设首座军事设施,这将是中国首次在大西洋沿岸建设永久军事存在。这给美国“敲响了警钟”。此前,西方媒体就曾拿中国在吉布提建设保障设施宣扬“中国军事扩张”的论调,中国国防部、外交部也曾明确回应,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坚定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从不搞军备竞赛和军事扩张;建设保障设施将更好地保障中国军队执行国际维和、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护航、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

中国海军第33批护航编队导弹驱逐舰西宁舰靠泊吉布提港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美国官员拒绝透露秘密情报调查的细节,而是强调美国情报机构的报告提到了一种可能性,即中国军舰或将能够在美国东海岸对岸地区进行重新武装与整修,而这一“威胁”正在敲响白宫和五角大楼的警钟。

  报道提到,拜登政府首席国家安全副顾问乔纳森·芬纳曾在今年10月到访赤道几内亚,他的任务是说服赤道几内亚总统特奥多罗·奥比昂·恩圭马·姆巴索戈及副总统——总统之子奥多罗·恩圭马·奥比昂·曼格拒绝中方提议。拜登政府一名高官称:“作为我们解决海上安全问题的外交的一部分,美方已经向赤道几内亚明确表示,涉及(中方)活动的某些潜在步骤将引发对于(美国)国家安全担忧。”

  报道分析称,在全世界范围内,美国正设法阻止中国从新的海外基地投射力量。

  报道还提到美国非洲司令部司令斯蒂芬·汤森上将今年4月在美国参议院所说的一番话。他表示,来自中国的“最严重威胁”将是“在非洲的大西洋海岸拥有一处可用的军事设施”。“我所说的军事用途指的不仅仅是一个他们可以停靠的码头、获取油料和货物的地方。我说的是一个港口,在那里他们可以重新装备弹药和修理海军舰艇。”

  报道称,美国情报机构从2019年就开始收集中国在赤道几内亚“军事意图”的迹象,与此同时,美国也在采取措施积极缓和两国关系。今年3月,该国巴塔附近的一个军事基地发生意外爆炸,造成至少100人死亡,美国随后提供了援助。就在同一个月,赤道几内亚军队在几内亚湾参加了美国领导的海军演习。今年8月,一艘美国军舰也曾停靠在巴塔港附近,舰长邀请当地官员和海军人员登舰观摩消防训练。

  报道还提到,中国于2017年在吉布提开设首座海外“军事基地”。美国非洲战略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保罗·南图里亚称:“中国不只是像美国那样建设一座军事基地。中国的模式截然不同,它结合了民用与安全因素。”

  关于解放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的建设情况,近年来引发外界关注,国防部曾多次作出回应。2015年11月的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表示,中国和吉布提正就在吉建设保障设施事宜进行协商。2016年2月,吴谦证实,中国在吉布提的海军保障设施已经开始建设。此后国防部多次表示工程进展顺利。

  在中国证实在吉布提建设保障设施之后,曾有西方媒体称这是中国的军事扩张。对此,2016年3月的国防部记者会上,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回应称,这种担忧完全是多余的。他强调,“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坚定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从不搞军备竞赛和军事扩张,这些都是不会改变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也曾回应说,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中国向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派出护航编队。在执行任务过程中,官兵休整和食品、油料补给面临许多实际困难,确有必要实施就近高效的后勤保障。在吉建设保障设施将更好地保障中国军队执行国际维和、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护航、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这对中国军队有效履行国际义务,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与稳定,具有积极意义。

  近日美国部分媒体也频繁炒作中国在海外建设军事基地的话题,想要借此传播所谓的“中国威胁论”。美国《华尔街日报》日前发布消息称,美国情报机构曾在今年年初获悉,阿联酋的一处港口正在被中国进行“秘密改造”,最终将被用于服务中国海军军舰,而美国方面的证据仅仅是该港口工地上曾暂时覆盖了一层防护网。近日还有报道称,中国将帮助塔吉克斯坦在塔吉克斯坦和阿富汗的边境上建造一座军事基地。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11月2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中国在中亚没有任何军事基地。

  此外,在美国“操心”中国在非洲大西洋沿岸建设首座军事基地的同时,美国却在不遗余力扩张海外基地,还直言不讳就是针对中国。美国五角大楼近日就宣称,准备扩建在关岛和澳大利亚的基地,以更好防范中国的军事力量。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美军方的有关报告充分暴露了美方将印太军事化,不遗余力围堵、遏制中国的真实意图。中国发展自己的国防力量,完全是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国际地区和平与安全的需要。这同美国在全球大肆炫耀武力,大搞霸权、霸凌、霸道,破坏地区和平稳定有着本质的区别。我们坚决反对美方将“中国威胁论”作为增加军费、扩张军力、维护军事霸权的借口,美方应摒弃制造假想敌的冷战思维,停止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言行。



责任编辑:胡光曲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