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炮制“民主峰会”复活冷战思维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国际军事      2021-12-06 15:04:00

  12月9日至10日,美国拟线上召开所谓“民主峰会”。这一以所谓“复兴民主”为既定目标的会议,实则旨在煽动分裂与对抗,企图破坏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这一峰会的召开,将进一步加剧国际紧张局势。

  自冷战结束以来,美国一直试图打造所谓“民主同盟”,但均因战略失信不了了之。此次,拜登政府再次拼凑所谓“民主峰会”,究竟有何考量?

  修复国际声誉。美军仓皇撤离阿富汗,喀布尔上演“西贡时刻”,不仅宣告了美式干涉主义彻底失败,也令美国盟友极度失望。加之,美英澳组建“奥库斯”联盟引发核潜艇风波,导致美法、法澳之间矛盾不断。这些都使美国国际信誉大打折扣。美国急需一场议题可控的外交会议,向盟友说明情况、作出承诺,修复自身国际形象。

  转嫁国内矛盾。截至11月底,美国政府债务总额已达29万亿美元,持续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已导致80余万人丧生。最新民调数据显示,拜登政府的支持率已跌破37%,持不同政治观点的人群经常在街头爆发冲突。种种迹象表明,美国社会正处于割裂状态。拜登政府试图通过渲染民主危机,转移民众注意力。

  分担民主成本。近年来,美国采取威逼利诱手段不断向盟国施压,要求其大幅增加军费。有报道称,此次峰会可能将美国构建的所谓“民主集体防御圈”制度化。对于参会的其他国家和地区领导人来说,口头上的宣言,必不会满足美国需求。美国政府将针对其关注的重点领域列出一份清单,将参会方挟持在自身利益战车上。

  “典型的冷战思维。”“煽动意识形态对立和矛盾。”“试图将多彩的现代世界变成黑白分割的世界。”……国际社会对此次峰会普遍表示质疑,批评声一浪高过一浪。美国政府长期坚持“拉帮结伙”做法,这一“选边站”的非包容性会议,势必严重冲击地区局势乃至国际和平稳定。

  发起颜色革命。此前,美国向中亚输出所谓民主,导致中亚地区持续动荡。此次,美国依托所谓“民主峰会”强行以自身标准划线,抹杀多元文化和谐共处基础。未来,美国势必联合盟友通过金元外交或国际援助,对其他国家大打出手,甚至制造祸端,并扩散至周边国家。

  掀起制裁浪潮。在实力下滑的背景下,经济制裁成为美国干涉他国内政的手段和方法。然而,历史经验表明,单方制裁往往存在反弹风险,而且制裁很可能被目标国迂回击破。美国试图借所谓“民主峰会”对他国进行全方位围堵,势必引发国际局势新一轮动荡。

  展开舆论攻势。8月以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英国广播公司等媒体,均发文强调此次峰会的重要性,并对所谓“非民主”政体表示担忧。此次峰会无论结果如何,按照惯例,都会被西方宣称为一次历史性会晤和重大胜利,并被持续报道和解读。此举不仅会使参会国政客和民众对现实状况产生误判,也会引发其他国家民众紧张,加剧冲突风险。

  其实,近期,峰会受邀名单已引发一场“意想不到的混乱”。比如,在美国“认证”的所谓“民主国家”和地区名单中,缺少部分北约成员国——匈牙利和土耳其均未受邀,令外界颇为惊讶。俄媒称,美国的一些欧洲盟友未被列入受邀名单,表明这场打着推进美国国家利益幌子的活动的矛盾性。可以说,此次峰会不会使美国成为民主高地,只会把美国“民主操弄者、破坏者”的真实面目更清晰地暴露在世人面前。

  (作者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


作者:刘赫然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