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深挖“人才富矿” 壮大新质民兵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1-12-07 15:06:36

  安徽省新质力量占基干民兵总数21.8%

  深挖“人才富矿” 壮大新质民兵

  编者按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习主席在中央军委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人才是推动我军高质量发展、赢得军事竞争和未来战争主动的关键因素,对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我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如何准确把握军事人才成长规律和各类人才发展特点,营造信任人才、尊重人才、支持人才、关爱人才的浓厚氛围,为国防事业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本期推出安徽省军区建强新质民兵力量、山东省聊城军分区创新文职人员培养模式的报道,敬请关注。

  本报讯 记者蔡永连、通讯员黄冬景报道:“保证了指挥所信息链路畅通,这支队伍很过硬。”临近年终岁尾,安徽省军区组织国防动员演练评估,合肥市蜀山区民兵信息技术分队凭借优异表现赢得考核组一致好评。据悉,这支民兵分队队员全部是军事机关从大型国有企业和高等学校编组的信息技术人才。

  “人才是赢得军事竞争和未来战争的关键因素。推动民兵建设高质量发展,重要一环是提升行业技术人才的编入率。”省军区领导介绍,近年来,安徽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培育了新能源、量子通信、人工智能等众多高新技术产业,引进了一大批高精尖技术人才。省军区利用优势资源拓展新域新质力量选用渠道,推动民兵支援保障能力加快提升。目前,该省新质力量占基干民兵总数的21.8%,涉及无人机侦察、人工智能等多个前沿科技领域。

  据了解,安徽省民兵新质力量主要从高等学校、高新技术企业编组。“我们坚持对照应急应战任务需求开展民兵编组工作。”省军区动员局参谋朱宗贵介绍,军事机关依据目标人才的编制关系、现实表现、专业资格等信息,展开协调对接和政治考核工作,确保入队人员素质过硬、可靠管用。

  从“为我所编”到“为我所用”,还需科学培养。随着民兵调整改革深化,民兵分队尤其是新质力量分队呈现新、特、小的特点。该省军区探索“小专业、大集中”训练模式,统筹驻军部队、地方政府、企业资源优势,开展无人机侦察、道路工程抢修、战场工程伪装等实战化课目训练。他们还在高精尖“小专业”课目训练中引入外援,就近聘请产业园区、培训基地、科研院所技术骨干担任教员,协调地方有关部门建立新质民兵训练专家人才库。

  “当前,民兵技术岗位人员专业对口率明显提升,由于军地任务需求不同,一些引进人才需要做好技术转化。”六安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参谋陈乐告诉记者,他们联合院校、退役军人事务局搭建专业技能培训考核认证平台,组织工程抢修、无人机操作手等专业培训和资格认证,提高专业分队任务能力。

  人才要用得好,还要留得住。为营造尊重人才、关爱人才的浓厚氛围,该省多地出台优待措施:滁州市天长市基干民兵可享受旅游、购物、加油、就医优惠;六安市舒城县人武部联合地方司法部门建立民兵法律援助站;六安市军地开展的“六安民兵榜样”评选活动,营造当民兵光荣的浓厚氛围,激励民兵干事创业。

  山东省聊城军分区80%文职人员轮岗培训

  探索“一职三岗” 锤炼一专多能

  本报讯 刘云龙、特约通讯员黄涛报道:12月1日,山东省聊城军分区组织民兵拉动考核,高唐县人武部政工科文职干事祁鲁组织民兵分队连续完成伪装与防护、装备操作等6个课目演练。文职干事组织实兵演练,不是临时补位,而是“一人三岗”培训练就的硬实力。

  该军分区文职人员数量已超过总人数的50%。为了让文职人员真正从“主体”变成“主力”,他们探索实践“一职三岗三到位”培养模式。“一职”,即干好本职工作,对标优秀现役军官练好“看家本领”。“三岗”,即在精通“主岗”业务的基础上,逐步熟悉副岗和第三工作岗位。“三到位”,即能力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通过换岗任职锻炼,补齐能力短板,实现“每人会多岗,每岗有替补”。目前,该军分区80%以上文职人员进行了“一职三岗”轮换。

  “文职人员学历高、专业能力强,是新型军事人才。要发挥好文职人员作用,需要加强教育引导和能力培塑。”军分区政委郝爱军说,他们还专门研究出台《关于整合融合人力资源队伍建设的意见》,要求所属单位从提升文职人员的军事素养、纪律观念、创新能力等5个方面入手,制订文职人员培养的总体规划,完善有关教育管理规定,保证“一职三岗三到位”培养模式有效推进。

  “国防动员系统职能使命不断拓展,‘一招鲜’已经不能‘吃遍天’,我们还面临人少事多等难题,军分区推行的文职人员培养模式符合使命任务要求。”祁鲁说,这种培养模式打破了各管一摊、各自为战的状态,不仅对单位建设有益,对个人成长进步也有促进作用,可以让不同业务专长的文职人员实现多岗锻炼,培养一专多能,有利于人力资源梯次配备、良性递补。

  王昊于2019年入职冠县人武部。在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他很快熟悉了政治工作科业务,后又参与征兵工作和民兵工作。今年5月,他被推荐到国防大学参加军事人力资源业务培训。谈起自己的经历,王昊十分感慨:“能力是立足之本,如果我们能把每一项任务都出色地完成好,个人成长进步水到渠成。”

  经过有序的换岗锻炼,该军分区文职人员能力素质明显提升。前不久,军分区迎接省军区考核,在位文职人员全部参加。他们根据考核要求拟制演练方案、筹划动员保障、组织实兵拉动,工作组织程序及落实效果均达到考核标准要求。

  聊城军分区还积极协调地方政府相关部门解决文职人员安家落户、住房保障、子女入学等难题,帮助他们解除后顾之忧。近3年来,该军分区有28名文职人员立功受奖,7名受到省军区以上通报表彰,21名晋升职务。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