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打造新型文职人员人才方阵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1-12-08 10:22:18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人才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分类施策,抓好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新型作战力量人才、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高水平战略管理人才培养使用,发挥好军士和文职人员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军队各级需要将引进培养文职人员放到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的大布局,以及军队改革转型的大棋局中,以先进的人才战略意识和超前的人才发展理念,打造新型文职人员人才方阵。

  牢固树立大人才观,实施高端人才集聚计划,广开进贤之路,放开视野、不拘一格筑巢引凤,大气魄、大手笔吸引人才。要创建军地融合式人才发展模式,探索建立开放、有序、规范的人才流动机制,协调地方院校和科研机构,以国家和军队重点实验室、创新团队为基础,聚焦军队紧缺急需专业,建立对口合作关系,实行合作研究、联合培养。可以探索公开竞聘选才,有计划地面向社会竞聘一批有较大学术影响和较高知名度的高端人才;在军队重大课题项目中,探索设立文职人员首席专家特设岗位,招聘引进学科首席科学家、课题负责人。此外,还可以探索客座教授、特聘教授智力引进模式,聘请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学术技术顾问,参与重大课题、重点项目攻关。

  当前,针对文职人员人才,迫切需要建立全程育才体系、创新开放培养模式,区分年龄层次、学科专业实行梯次培养,构建人才“储备池”。可考虑制订“优秀青年人才扶持计划”,以有发展潜质的青年文职人员为重点,定期组织遴选、保持体量规模,制订普惠性育才方案,在平台建设、奖励推荐等方面给予扶持,帮助更多青年英才过好履职初始期、事业爬坡期。结合工作实践,探索建立优秀文职人员分级扶持机制,定期开展人才评选活动,根据不同等级配套相应的“人才+项目”“名师+团队”资助措施,实施定向梯次精准培养。可把文职人员院士后备人才选拔培养纳入国家和军队人才发展总体规划,纳入重大项目、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建设,健全配套政策,着力打造一批高素质、专业化新型文职人员队伍。

  强化正向激励机制,发自内心地信任、尊重、支持、关爱文职人员,千方百计为他们搭建平台,进一步激发文职人员积极投身强军实践的精气神。要健全考核评价制度,建立以创新、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等现象,制订文职人员考核办法、细化考核指标,立起可信可行的评价“指挥棒”。要注重健全荣誉激励制度,对业绩突出、作用明显,特别是作出特殊贡献的优秀文职人员,可按规定破格提拔使用或提前晋升专业技术职务,给予相应的地位和荣誉。要注重健全奖励制度,探索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奖励机制,加大人才绩效激励力度,充分释放人才的创新活力,激发文职人员投身强军、建功岗位的事业心荣誉感。

  (作者单位: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政治工作局兵员和文职人员处)

作者:刘志强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