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全球秩序?威胁太阳系!美妖魔化中国军队

改变全球秩序?威胁太阳系!美妖魔化中国军队
中国“太空能力”的拓展速度极快,是美国的两倍,而且在不久的将来就会超过美国,有能力从太空中对美国发起攻击,中国已经成为了整个太阳系的“巨大威胁”……中国正在扩大其军事力量以改变全球秩序……美军将领近日又发表了各种博人眼球的言论,将他们一贯宣扬的“中国威胁论”炒出了新高度。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声称,中国正在扩大其军事力量,以“修改全球秩序”并“改变二战后的国家安全框架”。中国在海军力量、高超音速导弹、网络领域以及其他技术上进行投资,目的是为了确保能与俄罗斯和美国一样,成为世界领先国家,而中国的崛起将结束二战后形成的仅有俄罗斯和美国是超级大国的时代。他说,虽然美国目前在军事上领先中国,但“问题还在继续”,美国必须推进现代化才能保持领先地位。

  作为美军最高将领的马克·米利近期频繁拿“中国威胁论”话题来炒作。上月在杜克大学发表讲话时,宣称“中国是美国最大军事威胁”;在阿斯彭安全论坛上发表讲话表示,世界正在重塑成“三极格局”——美国、俄罗斯和中国都是“大国”,五角大楼还将中国看作是这三极格局中的“主要对手”,而美国必须“重视”保持自身影响力。

  针对美方的一些政客操弄话术、混淆视听,持续炒作“中国威胁论”,中方已经多次明确表态。中国国防部新闻局指出,当今世界已经进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新时代,那种强化针对第三方的军事同盟体系,完全是冷战思维的产物,早已不合时宜,早该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

  中方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反对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零和博弈观念;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反对封闭的、以对抗为目的的军事同盟关系;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反对单方面排他性的绝对安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此前也明确表示,我们敦促美方充分尊重各国发展正当国防力量的权利,停止借渲染所谓的“中国威胁论”而大肆扩充军力的把戏。

中国是太阳系的“巨大威胁”?!

ef6dd9

     美国太空军副指挥官大卫·汤姆森在一个公众场合宣称,中国“太空能力”的拓展速度极快,是美国的两倍,而且在不久的将来就会超过美国,有能力从太空中对美国发起攻击。他特意强调称,中国已经成为了整个太阳系的“巨大威胁”。

  从美国CNN的报道来看,汤姆森之所以会抛出这番太阳系或宇宙版的“中国威胁论”,还与美国一些政客和军方人士对于美国太空军的发展过于“缓慢”——尤其是预算“不够”有关,似乎是希望通过炒作这种威胁论让美国国会给其“打钱”。

  在CNN的报道中,一名大力支持发展美国太空军的美国国会议员就直白地表示,美国太空军的技术和财力甚至还不如美国相关领域私企。美国太空军如果想成为真正的强者,就需要拥有“超越埃隆·马斯克与杰夫·贝索斯”的想象力和财力。

  不过,现在颇为尴尬的是,美国公众对于这个诞生于前总统特朗普时期的这个“太空军”却并不买账。来自美国民调机构Morning Consult的又一项民调显示,美国人虽然支持美国保持在太空技术上的领先,但那只是为了更好地研究和观测地球,比如观测地球的天气变化和预防陨石对地球的撞击。

  早在美国组建太空部队之初,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就表示,外空是全人类共同财产,中方一贯主张和平利用外空,反对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更反对对外空物体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美方以所谓他国军事威胁为借口组建太空部队,意在谋求太空绝对军事优势,极易引发外空军备竞赛,严重威胁太空的和平与安全,严重威胁全球战略稳定,我们对此坚决反对。

  美国炒作“中国威胁”已有太多次数,其目的无非就是这两个:其一,损害中国的国际形象,让中国被国际社会孤立;其二,向国会讨要更多的军费。事实证明,美国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谎言国度,所谓“中国威胁”不过是谎言机器的众多产品之一罢了。

  有分析称,随着五角大楼进入新的年度预算周期,中国再度成为美国扩展军力的借口。美国政策圈经常用“中国步步紧逼的挑战”一词来描述中国日益增强的“军事威胁”,这在国会已大致成为两党共同的兴趣点。

中国又双叒叕“在非洲建设军事基地”?

中国海军第33批护航编队导弹驱逐舰西宁舰靠泊吉布提港

  美国《华尔街日报》援引美国情报机构所谓“最新发现”宣称,中国打算在赤道几内亚建设首座军事设施,这将是中国首次在大西洋沿岸建设永久军事存在,这给美国“敲响了警钟”。

     此前,西方媒体就曾拿中国在吉布提建设保障设施宣扬“中国军事扩张”的论调,中国国防部、外交部也曾明确回应,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坚定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从不搞军备竞赛和军事扩张;建设保障设施将更好地保障中国军队执行国际维和、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护航、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美国官员拒绝透露秘密情报调查的细节,而是强调美国情报机构的报告提到了一种可能性,即中国军舰或将能够在美国东海岸对岸地区进行重新武装与整修,而这一“威胁”正在敲响白宫和五角大楼的警钟。

  报道还提到美国非洲司令部司令斯蒂芬·汤森上将今年4月在美国参议院所说的一番话。他表示,来自中国的“最严重威胁”将是“在非洲的大西洋海岸拥有一处可用的军事设施。我所说的军事用途指的不仅仅是一个他们可以停靠的码头、获取油料和货物的地方。我说的是一个港口,在那里他们可以重新装备弹药和修理海军舰艇。”

  据悉,美国情报机构从2019年就开始收集中国在赤道几内亚“军事意图”的迹象,与此同时,美国也在采取措施积极缓和两国关系。今年3月,该国巴塔附近的一个军事基地发生意外爆炸,造成至少100人死亡,美国随后提供了援助。就在同一个月,赤道几内亚军队在几内亚湾参加了美国领导的海军演习。今年8月,一艘美国军舰也曾停靠在巴塔港附近,舰长邀请当地官员和海军人员登舰观摩消防训练。

为让中国军舰无处落脚,美胁迫多国

187871_700x700

     军事专家表示,美国一面极力渲染“中国威胁论”,一面在政治、经济、科技等多个领域对中国进行围堵打压,军事上也不例外。美国希望把解放军遏制、围堵在中国本土,而美国却在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近800个海外军事基地。美国五角大楼近日宣称,准备扩建在关岛和澳大利亚的基地,以更好防范中国的军事力量。

  除了吉布提,在美媒报道中,中国的“海外军事基地”同斯里兰卡、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阿根廷、阿联酋等国都产生过“联系”。美国防部在今年提交给国会的一份报告中称,中国“可能考虑了”在肯尼亚、塞舌尔、坦桑尼亚和安哥拉建非洲基地。“从柬埔寨到阿联酋,美国正在全球各地奔忙,试图阻止中国通过新的海外基地投射军事力量。”

     近日美国部分媒体也频繁炒作中国在海外建设军事基地的话题,想要借此传播所谓的“中国威胁论”。《华尔街日报》称,一名美国官员表示,美驻毛里塔尼亚外交官已建议该国政府拒绝中国任何尝试将中国修建的港口用于军事目的的做法。

     还有报道称,中国将帮助塔吉克斯坦在塔吉克斯坦和阿富汗的边境上建造一座军事基地。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中国在中亚没有任何军事基地。

src=http _mmbiz.qpic.cn_mmbiz_jpg_LHSHzDUnzDiaeAJZWSOoW94hqyIjficJ9g8VwXnSL3DmBCKp8wkhicZxfrQxzyibPAujOO0uLJJuyqAuOuicgX1nEVA_0 wx_fmt=jpeg&refer=http _mmbiz.qpic.cn&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

  几天前,柬埔寨首相洪森痛批美国得寸进尺、不断炒作有关云壤海军基地的谣言。2019年,美官员向媒体“透露”,中柬签署一份秘密协议,允许中方将柬港口作为军事基地使用,中柬都对此表示否认。今年6月,经洪森同意,美国驻金边大使馆武官访问云壤基地。然而,美方事后却指责柬方不允许美武官“完全访问”。上月,美国宣布以“贪污”的罪名制裁两名柬国防官员。

  美国《外交学者》称,在官员遭制裁后,柬埔寨禁止美武官访问云壤海军基地。洪森说,“云壤海军基地不是小偷或强盗出没的地方……我允许你参观,而不是调查或检查。你们的作为践踏了柬埔寨的主权和国际法。”香港《南华早报》称,美国还在考虑取消对柬贸易优惠政策。但观察人士表示,美国的制裁和不要在柬投资的警告,更有可能得到的回应是“不妥协”。

  有关阿联酋的话题同样与《华尔街日报》有关。报道称,美情报机构在今年春天发现,中国疑似在阿联酋的哈里发港进行秘密军事基地建设,将被用于服务中国海军军舰,而美国方面的证据仅仅是该港口工地上曾暂时覆盖了一层防护网。拜登在5月和8月多次表达对中国在阿联酋不断增强的存在的担忧,并说美国担心中国的活动会对美阿伙伴关系产生不利影响,阿领导人回答说“清楚地听到了拜登先生的话”。华盛顿还以暂停F-35战机军售计划相威胁。

  这些都是赤裸裸的胁迫,是对那些国家基本外交权利的干涉和打压。一个国家向外国租借土地用于支持该国的海军活动,这是一项国际法予以认同的权利,这样的做法十分普遍,有的国家同时存在多个不同国家的军事基地。美国在全世界搜集各种蛛丝马迹,威胁他们怀疑可能与中国开展军事合作的任何国家,这在国际法和道义上都是不能接受的。

src=http _images.china.cn_attachement_jpg_site1000_20150427_001fd04cef8216a7c2344b.jpg&refer=http _images.china.cn&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

  特别是,美国是拥有海外军事基地最多的国家,它的军事基地到底有多少几乎没人能够数清楚,比其他国家拥有的海外军事基地总数还要多很多。美国明显在搞“只许州官放火”的霸道。

  中国奉行和平发展路线,不搞军事扩张和炮舰政策。我们至今只在吉布提有一个海外军事补给点。在联合国五常中,中国在海外军事基地布点方面是最谨慎克制的,我们没有为支持大国战略博弈而向全球投射军力的意愿。

  然而随着中国海外利益不断扩大,中国海军在更遥远地区维护国家利益的需求势必同步增加,我们的海军需要在一些遥远海域有落脚点,这是必然的,以国际法为基础推进类似安排是中国不可剥夺的权利。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中国发展自己的国防力量,完全是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国际地区和平与安全的需要。这同美国在全球大肆炫耀武力,大搞霸权、霸凌、霸道,破坏地区和平稳定有着本质的区别。我们坚决反对美方将“中国威胁论”作为增加军费、扩张军力、维护军事霸权的借口,美方应摒弃制造假想敌的冷战思维,停止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言行。


     来源:新华网、环球网、中国军网、外交部网站、国防部发布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