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关系紧张下的一片“绿洲”?持续合作打击犯罪符合两岸同胞利益

两岸关系紧张下的一片“绿洲”?持续合作打击犯罪符合两岸同胞利益
8日,由厦门押送返台的新店枪击嫌犯黄泳群,抵达台北松山机场。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表示,此举为保障两岸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两岸交流秩序。在两岸关系紧张中,合作持续打击犯罪,成为了两岸雾霾下一片难得的“绿洲”。我们认为,这也彰显出了大陆在处理两岸问题时,以台湾民众利益为出发点,灵活、务实的态度。

台“新店凶案”事件缘起

  34岁男子黄泳群,11月22日在新店,以“行刑式”枪杀何姓被害人后,立即“变装”搭机潜逃到大陆厦门

  背着一条人命的黄某人,显然打错了算盘。当日他搭乘厦航MF888航班抵达厦门后,按防疫规定,只能在厦接受集中隔离。因此,注定难逃张开的法网。

2

台湾省新北市新店区45岁咖啡商何明勋在自家别墅门口遇害。图自台媒

  台湾警方依“两岸共打机制”,通知大陆公安协助查缉。厦门市公安机关在获悉之后,立即开展调查。经讯问,该黄姓嫌犯对在新北市枪杀何姓男子一事供认不讳。厦门市公安机关决定将该黄姓嫌犯遣返回台。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表示,此举是为了打击暴力犯罪,保障两岸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两岸交流秩序。

嫌犯在两岸“没有侥幸”

  于是,待黄某6日在厦隔离期满,台方派员前往大陆厦门机场,两岸治安单位合作下,将新店枪击命案黄姓嫌返押解回台,以接受司法侦办、审判。据台媒报道,该黄姓嫌犯已于8日傍晚18时33分左右抵达台北松山机场。

1

黄姓嫌犯已于8日抵达台北松山机场。图自台媒

  台方陆委会对大陆方面表达肯定与感谢之意,“过去两岸治安机关连手打击犯罪,有效遏止犯罪份子气焰,并深获两岸民众肯定”。并强调,“那些企图在犯案后利用潜逃境外来脱免罪责的犯罪嫌疑者,不要心存侥幸,也无法得逞”。

  陆委会希望,“未来两岸可持续透过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推动合作打击犯罪工作,以保障两岸人民权益及福祉,并彰显司法正义”。

  这番表态冠冕堂皇,但是两岸司法互助机制,其实早就在台方作妖下“风雨飘摇”。

两岸间“已读不回,有处理”

  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日前在列席立法机构备询时,针对有“立委”质疑,“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机制是否进入停摆期?

  邱垂正表示,目前依循过去既有机制作业中,称依照过往案例,对岸虽常“已读不回”,但事后证明是“已读不回,有处理”。邱垂正举例,去年有4名犯嫌从大陆遣返回台,包括前台北市大安区光信里里长朱雪璋,以及另3名毒品、窃盗犯嫌,“新店枪击命案也循过去既有的联系机制作业”。

  两岸曾举办司法互助成果展。资料图片

  早在2009年马英九时期,两岸就已签署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根据协议,两岸在包括嫌犯遣返在内的诸多司法互助领域取得显著成绩。这得到大陆和当时台当局的共同认可。

  但民进党上台后,对两岸司法互助协议发难,一方面为了清算国民党执政时期的各种政策;二是为了向“台独”方向冒进,对几乎任何有益于两岸和平的因素开刀。民进党要求签所谓“补充协议”,建立打击犯罪所谓“标准作业程序”;并着手制定所谓“两岸协议监督条例”,严重破坏了两岸互信

两岸雾霾下一片难得的“绿洲”

  司法互助协议虽然还在,但因其模糊性以及民进党当局的蓄意阻挠和消极执行,效果大不如前可想而知

  不过,对于遣返从台湾岛潜逃大陆的嫌犯,大陆方面原则上仍会秉持维护正义原则,执行层面也会从司法专业考虑。毕竟,保护岛内民众生命财产安全仍然是题中之意,台湾老百姓也是中国人。

两岸关系紧张下的一片“绿洲”?持续合作打击犯罪符合两岸同胞利益_1639029683466

两岸两会曾签署一系列两岸协议。资料图片

  于是在两岸关系紧张中,合作持续打击犯罪,成为了两岸雾霾下一片难得的“绿洲”。这符合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

  我们认为,这也彰显出了大陆在处理两岸问题时,以台湾民众利益为出发点,灵活、务实的态度。(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