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S汪小菲婚变,看两岸夫妻的相处不易:疫情背景下,两岸“第四通”还通么?

从大S汪小菲婚变,看两岸夫妻的相处不易:疫情背景下,两岸“第四通”还通么?
从6月传出婚变消息,到两人官宣离婚,纷纷扰扰了大半年,大S、汪小菲最终还是离了。北京、台北夫妻“双城生活”,是聚少离多导致感情变淡?也有台媒推测,“拿微博当朋友圈发”的汪小菲,冲动炮轰台湾的相关言论,是两人婚变的原因。真是这样么?

  从6月传出婚变消息,到两人官宣离婚,纷纷扰扰了大半年,大S、汪小菲最终还是离了。

  大S和汪小菲的两岸婚姻,从一开始就为人瞩目,不仅仅因为两人都是公众人物,也因为这是一场真正意义上的两岸“闪婚”——交往20天、四次见面定终身,既是一段佳话,也埋下了不稳定的种子。

     双城生活

  检视这段婚姻,两人最大的分歧,可能是“分居两地”。汪小菲曾在《康熙来了》里提到关于两地分居和孩子上学的问题,夫妻俩会在“在哪里生活、哪里带孩子、小孩教育方面”有些分歧。汪小菲是北京人,且事业发展主要在大陆,而大S亲戚朋友大多居住在台湾,所以两人在定居地的问题上一直没办法妥协。

  4年生下3个孩子,北京、台北“双城生活”。在这段10年婚姻里,为了照顾事业和家庭,汪小菲一直都是两头往返跑,“10年飞了700多次”。后来,随着事业向台湾发展,汪小菲自己也说离开台北的家不会超过4天,虽然有压力,但也是开心的。但疫情发生后,两人又开始聚少离多。

     因言引发

  也有台媒推测,“拿微博当朋友圈发”的汪小菲,冲动炮轰台湾的相关言论,才是两人爆发冲突的原因。

  6月,汪小菲发文痛批,称确诊的台湾人跑去厦门的行为是“汉奸”。汪小菲这番言论,出发点在于担心家人心切、批评台当局抗疫不利,可以理解。但作为一个公众人物,在公共平台上使用过激字眼,显然并不合适。这让大S承受了不少压力。

  有台媒报道,“人在台湾的大S看了以后气急攻心,因为这样的言论在此刻完全不合时宜,稍有不慎就会引爆两岸人民的怒火。”为此,大S和汪小菲在电话中“吵了一架”。之后,才有了这场闹得沸沸扬扬的婚变。

  “高光”之下

  另一方面,大S也动辄遭到台湾民众非议。

  2020年1月疫情期间,大S给武汉寄去1万只口罩,这个善举,却被有些台湾网友冷嘲热讽。大S反击:这只是每个人都该有的做人态度。我希望我的孩子懂人道主义精神,不希望他们变混蛋。

  一个台湾明星,一个大陆企业家,两人的“两岸婚姻”,确实在“高光”之下,承受了很多不该背负的争议和压力。

     两岸夫妻难 

  从一见钟情,到一拍两散,这场大S汪小菲的婚变,也让我们关注到疫情下的两岸夫妻的相处不易:身处异地,聚少离多。

  但异地相处并不一定导致婚姻失败。因为在他们之外,也有不少两岸明星夫妻依旧甜蜜。

  比如赵又廷和高圆圆,两人因戏生情,2014年步入婚姻,相处7年,依然像热恋。就在不久前的5月26日,赵又廷带着家人探班高圆圆,陪同父母游苏州。

  比如刘诗诗和吴奇隆,两人相差16岁,很多人都不看好这段婚姻。但6年来,吴奇隆对刘诗诗一直是体贴又呵护,被封为“宠妻魔人”。

  杨丞琳、李荣浩今年1月在分隔303天后相见,引网友心疼,却依然甜蜜。

  据台媒调查,自1987年两岸开放探亲以来,两岸通婚数量逐渐递增。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两岸交流的密切,如今近40万对的两岸夫妻牵起民间交往最温情的纽带,两岸姻缘因此也被喻为“大三通”后的“第四通”。

  两岸婚姻确实会受到两岸关系影响,2019年8月初,赴台自由行被全面喊停。当时,网友们开始可怜大陆和台湾的明星情侣们,并调侃:李荣浩该跟汪小菲、陈晓组个精品小团去对岸看另一半吗?

  网友的调侃还言犹在耳,汪小菲大S的婚姻却走向了终点。文化差异,以及不能妥协的性格,可能才是两人分手的根本原因。

  疫情之下,两岸夫妻面临重重考验,由于严格的防疫措施,部分两岸夫妻或恋人可能被迫处于“小别离”的状态,即使探访也要面临漫长的隔离期。

  在陪伴缺失情况下,如何维持亲密关系?

  记者曾经采访过一个台湾女心理讲师,也同时也是婚姻问题专家。她认为“每天固定时间的交流必不可少,并且要记得在生活中制造一定仪式感,这是爱情保鲜中必不可少的。”(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