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东发展报告:中东地区格局和国家间关系进入全面调整期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2021-12-12 09:52:03

  中新社北京12月11日电 (记者 李京泽)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海湾研究中心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0日共同发布《中东发展报告No.23(2020~2021):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的中东局势》(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中东地区格局和国家间关系进入全面调整期。

  报告称,中东国家经济遭受疫情和低油价双重冲击,经济下滑明显,通货膨胀攀升,政府财政收入减少、债务增加,外国直接投资和侨汇流入下降,这些导致失业和贫困人口大幅增加。疫情也催生了中东数字经济,成为经济发展的新亮点。但是,中东国家经济走出低谷仍面临诸多挑战。

  报告认为,受疫情影响,强化政府治理成为普遍现象。但是,随着疫情持续和蔓延,中东国家发展不足、治理不善等问题凸显,治理危机进一步加深,社会问题尖锐,个别国家爆发民众抗议运动,给中东国家政治稳定带来新的冲击。

  报告称,中东地区热点问题反弹升温,地缘政治较量趋于激烈,安全形势严峻。阿联酋、巴林、苏丹、摩洛哥四个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深刻改变和影响着阿以关系和地区格局。但是,新一轮巴以激烈冲突表明巴勒斯坦问题仍然是中东地区动荡的根源问题。叙利亚、利比亚和也门的武装冲突烈度有所下降,但是政治和解进程步履维艰。伴随美国撤军行动,阿富汗政局发生剧变,对中东地区局势产生重要影响。

  与此同时,报告指出,“基地”组织、“伊斯兰国”频频发动恐怖袭击,恐怖主义对地区安全的威胁上升。粮食安全、气候变化和水资源问题严峻,非传统安全问题仍在威胁地区的稳定和发展。

  报告认为,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和美国的中东政策调整引起的连锁效应,势必增加中东地区局势的变数,推升了中东局势的不确定性。在此背景下,地区诸强重启对话,谋求缓和紧张关系,维护自身安全,中东地区格局和国家间关系进入全面调整期。

  从长远看,报告称,重视中东地区安全和发展,加强危机管理,特别是推动构建包容性区域安全对话机制,将给动荡的中东地区迈向和平与稳定带来新的希望。中国与中东国家携手抗疫,合作水平不断提高,为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树立了典范。中国提出中东安全五点倡议,反响良好,中国在中东地区的建设性作用日益明显。(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