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观沧海:两岸交流合作大势不可阻挡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12-12 09:54:17

两岸一家亲,跨海来相会。

12月10日,第十三届海峡论坛在福建厦门拉开序幕。虽然今年的海峡论坛“比以往时候来得更晚一些”,但两岸同胞亲如一家的感情不变、交流交往的热情不减、融合发展的激情不断。台湾有关政党代表、主办单位代表,以及行业精英、社团负责人、工青妇、乡镇村里、农渔水利、民间信仰等各界嘉宾,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跨越海峡、共襄盛会。

共叙亲情乡谊,共商融合发展。今年尽管有新冠肺炎疫情和岛内人为阻挠的不利影响,论坛仍然隆重举行,充分证明两岸同胞希望交流合作的主流民意,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2009年,首届海峡论坛在厦门、福州、泉州、莆田四地举办,8000多名台湾乡亲齐聚福建,奏响了两岸交流的华彩乐章。12年来,尽管台海形势跌宕起伏,但海峡论坛始终风雨无阻、年年传续。借助这个定位于“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的平台,海峡两岸的新朋老友每年相约八闽,畅叙乡情、交流互鉴、洽谈合作,结下了两岸民间交流合作的累累硕果,留下了一个个“两岸一家亲”的动人故事,海峡论坛也成为两岸规模最大、范围最广、影响最深的民间交流盛会,成为两岸同胞交流合作的舞台、共话桑麻的主场。

“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海峡论坛再一次为这个朴素的道理写下生动的注脚。本届海峡论坛,安排了论坛大会和青年交流、基层交流、文化交流、经济交流四大版块41场活动,常办常新、精彩纷呈;聚焦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绿色经济、数字经济、新能源等重大主题,共话发展、共享红利;面向台湾青年提供1600多个就业岗位,签订乡建乡创、人才培养、台青创业、行业合作等领域多项协议,合作务实、成果可期……这些正是大陆服务台胞台企的最好见证。近年来,大陆方面持续落实落细“31条措施”“26条措施”“11条措施”“农林22条措施”等惠台利民政策举措,支持台胞台企更好把握两岸融合发展新机遇,赢得台胞台企和台湾社会普遍赞许。两岸同胞在交流合作中同创事业、共享机遇,在守望相助中同舟共济、同心前行,两岸同胞的心越走越近,乡情、亲情越来越浓,两岸融合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两岸开启交流30多年的历史和事实证明,两岸交流合作大势不可阻挡。可岛内还是有些政客为了一己政治私利,逆历史潮流而动。民进党当局不断在岛内搞色厉内荏的“绿色恐怖”,屡次公然威胁恐吓参与海峡论坛的台湾各界人士。有台湾网友说得好:“连交流都禁止,民进党到底在心虚什么?民主到哪里去了?”“干脆‘闭关锁台’算了!”民进党当局向来惧怕两岸交流,更是视海峡论坛为“洪水猛兽”,他们出于政治目的,干扰破坏两岸交流活动,也不是新鲜事。然而,民进党当局越是“草木皆兵”,越是暴露出他们破坏两岸交流合作、限制台湾民众自由的真实面目,也越是显示出海峡论坛深受两岸民众欢迎的品牌效应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作用。民进党当局与两岸主流民意背道而驰的恶劣行径,是不可能得逞的。

两岸一家亲,越走越亲近。两岸同胞同根同源,任何势力、任何困难都割断不了我们的血脉亲情,压制不住我们往来互动的共同心愿。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蕴含的内在动力、累积的深厚基础已经形成不可逆转的历史趋势,不是眼前的困难和阻碍所能撼动的,更不是任何人为的阻隔可以叫停的。我们坚信,只要两岸同胞携手努力、和衷共济,不断在交流合作中深化理解互信,就定能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创民族伟大复兴美好未来!

程龙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