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华文化

2021年文化年终策划之影视剧

每年都会有一些好的影视剧出现,让我们在工作生活之余感受影视剧的魅力,跟着主人公的命运而悲喜。在2021年,涌现出不少好的影视作品的,从春节档的《你好,李焕英》到纪念抗美援朝的《长津湖》,从《觉醒年代》到《山海情》,每一部影片都值得我们回味。

2021年电影盘点

    点5.jpg“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献礼影片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献礼影片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献礼影片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同时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大批重点影片浓情献礼建党一百周年,数百部不同类型新作凸显高质量发展。献礼建党100周年优秀重点影片包括:《长津湖》、《悬崖之上》、《1921》、《革命者》、《中国医生》、《我和我的父辈》、《铁道英雄》等。

    点5.jpg2021年优秀电影持续发力

《送你一朵小红花》

新年伊始,一部《送你一朵小红花》携三重光芒闪亮此间院线,从票房到演员,再到完成度颇高的中国式叙事,这朵“小红花”令大银幕上的中国故事再度显现其潜能和魅力。

《你好,李焕英》

春节期间,贾玲导演的电影《你好,李焕英》在朋友圈刷屏,笑倒了一片人,也看哭了一片人。一个帮妈妈“逆天改命”的穿越喜剧,让观众深切体会到何为“可怜天下父母心”。

《唐人街探案3》

2021年中国电影春节档《唐人街探案3》,首日狂收票房10.5亿元(1.626亿美元),成为内地影史首部单日破10亿票房的影片,创单市场单片首日和单日全球最高票房纪录。

《你的婚礼》

电影《你的婚礼》,青春题材的影片让人回忆青春的美好。结局虽然很残酷,但现实往往就是这样。人生遇到真爱是很难的事情,总是在成长时空差中错过爱情,又在现实中不断成长。

《关于我妈的一切》

真实动人的温暖,触动人心的深情,当这份爱借由电影《关于我妈的一切》展现于观众面前时,才会有如此震撼的力量,牵引出每个人内心的共鸣,温暖更多的人。

《守岛人》

根据“人民楷模”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感人事迹创拍的电影《守岛人》,坚毅的身影,守岛人形象令人动容。

《峰爆》

海报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点出影片主旨,困难当前这片土地上每个凡人都会变身英雄,这就是“中国式救援”,这就是患难与共,同舟共济的中国人。

《梅艳芳》

电影《梅艳芳》生动演绎了梅艳芳短短40载人生经历的丰富曲折,从4岁在荔园登台,到逐步成为风靡亚洲的舞台女王。

《扬名立万》

创新的剧情形式,不仅将传统的“暴风雪山庄”模式推理故事演绎得风生水起,同时也借用影片中“电影工作者”之口,反思电影的意义和价值,向大众传递应该“求真求实、追求真善美”的态度。

粤剧电影《白蛇传•情》

中国首部4K全景声粤剧电影《白蛇传•情》,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融入现代思想,以“情”为主线,道出了人们对爱情的美好憧憬,对真善美的执着追求。

 点5.jpg2021年动画电影

2021年动画电影

2021年动画电影

动画电影《白蛇2:青蛇劫起》

动画电影《白蛇2:青蛇劫起》用现代的国漫形象和故事新编,对传统中国神话故事《白蛇传》进行了再演绎。通过全新升级的技术,表达和传播影片中的中国传统元素。

国产经典动画《天书奇谭》

作为几代人的童年回忆,国产经典动画《天书奇谭4K纪念版》11月5日登上大银幕,4天票房破1500万,豆瓣评分高达9.2分。不少观众感慨,这可真是一部“天花板”级别的宝藏动画片,其融合了绘画、雕塑、传统戏曲、踩高跷、舞龙舞狮、无锡纸马、“吴门画派”等传统文化元素。

《新神榜:哪吒重生》

《新神榜:哪吒重生》以黑马的姿态上映,片中特效超燃的视觉感受令人惊艳,美学风格被冠以“蒸汽朋克”“赛博朋克““废土朋克”“东方朋克”,令观众目眩神迷。该片在人物造型、场景呈献、视觉冲击力与想象力上,称得上是国内动漫大片的扛鼎之作。

2021年电视剧盘点

 点5.jpg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播剧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播剧-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播剧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电总局组织开展了“理想照耀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作品创作展播活动”。其中有重点剧目50余部,将从2021年初陆续播出,贯穿全年,包括《跨过鸭绿江》、《大决战》、《觉醒年代》、《理想照耀中国》、《功勋》、《光荣与梦想》、《号手就位》等。

这批主题作品所具有的强烈、极致、优雅与丰美的审美表达,正在将主旋律、新主流的文艺创作探索推进到一个新高度。在美学层面,它们标志着新主流电影崛起之后,新主流电视剧实现了思想、情感、美学在更高维度的创造性融合;在文化层面,这些剧作“彰显了新时代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

 点5.jpg脱贫攻坚题材剧目成开年爆款佳作

脱贫攻坚题材剧目成开年爆款佳作

脱贫攻坚题材剧目成开年爆款佳作

2021年开年,一部名为《山海情》的电视剧收视、口碑双丰收,线上线下都掀起一股追剧热潮,豆瓣评分高开高走,大量“90后”“00后”年轻人被电视剧成功圈粉。这部“土里土气”、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主旋律电视剧成功“破壁”出圈。山海情》以东西协作对口扶贫的“闽宁模式”为命题,通过描写宁夏西海固人民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移民搬迁和探索发展的历程,展现福建的干部专家和各行各业的人们对宁夏的真挚帮扶,“闽宁模式”也成为中国奇迹的一个缩影。《江山如此多娇》没有光鲜亮丽的滤镜,故事真实且接地气,演员的表演同样到位。而《经山历海》的播出,可谓“事先张扬的难题”。作为一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主题的电视剧,它面临珠玉在前的对比压力,也面临观众对类似题材的审美疲劳。

 点5.jpg现实题材剧仍是今年荧屏主打

现实题材剧仍是今年荧屏主打

现实题材剧仍是今年荧屏主打

近年来国家广电总局一直提倡现实主义题材的剧集创作,从年初的《觉醒年代》《山海情》到之后播出的《叛逆者》、《扫黑风暴》、《功勋》、《突围》,2021年剧集市场的舆论热点和口碑高地始终由主旋律,尤其是现实题材的主旋律正剧占据和引领。

 点5.jpg古装大剧多 流量和IP依旧热

古装大剧多 流量和IP依旧热-

古装大剧多 流量和IP依旧热

“流量+大IP”依旧是当下古装剧最常见的组合,比如杨幂、陈伟霆的《斛珠夫人》,肖战、吴宣仪的《斗罗大陆》,章子怡的首部电视剧《上阳赋》等。

2021年男频IP剧迎来小高峰。郭麒麟、宋轶的《赘婿》引发争议,如何平衡男女观众的喜好,也成为网友对男频IP剧关注的焦点。以洛阳古都文化为故事背景的《风起洛阳》自开播以来,便凭借质感的东方想象力和诗意的洛阳美学表达引发了市场的强烈反映。

在题材上,大女主IP剧仍是主流,比如《当家主母》展现了传统缂丝文化,拉开了一场传统社会女性冲破束缚、携手传承缂丝文化大戏的序幕。而《锦心似玉》、《玉楼春》、《长歌行》、《千古玦尘》、等,并没有摆脱套路化,或播得无声无息,或口碑不佳。

 点5.jpg悬疑涉案出爆款

悬疑涉案出爆款-

悬疑涉案出爆款

今年的悬疑涉案剧,演员阵容和制作班底亮点颇多。包括《扫黑风暴》、《谁是凶手》、《致命愿望》等等。而《扫黑风暴》单集最高收视率0.989%,单集最高收视份额6.737%,连续10天位于全国同时段收视率排行榜第一,无疑是暑期档的爆款之作。

与以往刑侦题材不同的是,《扫黑风暴》根据真实案件改编,将孙小果案、湖南文烈宏案、海南黄鸿发案等现实大案做戏剧串联,在没有小说原著、没有可供参考样本范式的情况下,对剧情反复推敲,真实生动地反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以及中央扫黑除恶的决心。

 点5.jpg女性题材

女性题材

女性题材

2020年女性题材剧有了较大发展,创造了多元化的女性形象,表达了当下的女性观点。2021年继续聚焦女性议题,冯小刚时隔25年重导电视剧,也选择了女性题材剧《北辙南辕》。孙俪、赵又廷在《理想之城》中,涉猎全新的领域——建筑行业。《星辰大海》中的大多女性角色都以最普通的形象出现在观众面前,让观众感受到真实的生活,触碰着观众的内心。每一个角色都有不同的梦想和目标,但相似的是她们都在为希望和梦想努力着。她们希望在大城市落脚,希望能在大城市找到归属,甚至希望能改变这个世界。以及殷桃、吴谨言主演的《正青春》等。不过,该类型剧在创作上仍有深入空间,比如人物形象仍存在刻板印象,在表达上仍难免通过密集制造爽点和怒点吸引观众等。

 点5.jpg家庭教育题材剧目再度回归

家庭教育题材剧目再度回归

家庭教育题材剧目再度回归

2021年,家庭教育题材的剧目再度回归。《小欢喜》姊妹篇《小舍得》直击小升初、学区房等教育痛点。在《乔家的儿女》中,随剧情推进,事业、婚姻、家庭都会行进到各自轨道上。如同五条伸向不同方向的枝丫,经历雨打风吹,也感受阳光滋养,但无论何时,他们扎在泥土里的根始终紧紧相连,这就是“家”的结构。《亲爱的爸妈》以再婚家庭为载体,讲述了柳碧云和江天怀这对再婚夫妻于文革结束后先后回城,带着各自的儿女一起生活,不仅要面对事业上的种种挑战,更面临着与性格迥异的儿女们之间所产生的家庭矛盾的困扰。《生活家》在聚焦真实生活的同时,也极具话题度和共鸣点,“如何穷生富养”、“破产母女的省钱超能力”等等,展现在后疫情时代下平凡人的生活即便艰难也要恣意活出精彩的信念。

 点5.jpg央视点名 谍战剧也是火爆

央视点名 谍战剧也是火爆

央视点名 谍战剧也是火爆

2021年的悬疑剧发展非常迅速,除了四大平台各自打造的“迷雾剧场”外,也有一些作品在单打独斗,而且成绩不错,比如朱一龙主演的《叛逆者》就表现不凡,全网正片播放市占率连续27天超过10%。作为年度爆款剧,《叛逆者》已经不止一次受到央媒表扬了,该剧收官时,就曾经被央媒评为“现象级谍战剧”。《前行者》突破了传统谍战的套路,聚焦主人公的内心博弈,让观众通过其内心世界来感受到信仰的力量和智慧的较量。

2021年电影票房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由国家电影局、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提供数据显示,截至12月8日,2021年中国电影总票房和银幕数量稳居世界首位,全国银幕数达81317块,巨型银幕规模位居世界第一。过去5年,中国电影生产总量超过4000部,观影人次超过80亿。

近五年影史票房排名前六的电影是《长津湖》目前57.46亿元,位居全球最高票房。《战狼2》票房56.95亿元,《你好,李焕英》票房54.14亿元,《哪吒之魔童降世》票房50.36亿元,《流浪地球》票房46.88亿元,《唐人街探案3》票房45.24亿元,这六部电影票房合计311.03亿元。

资料综合:中新网、新华网、北京青年报、人民日报等

编辑策划:王江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