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带私货!美2022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大打“遏华牌”

夹带私货!美2022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大打“遏华牌”
美国国会众议院以压倒多数通过了新财年度国防授权法。据悉,这项授权7680亿美元用于国防支出的法案,比总统向国会申报的国防预算额还高出250亿。法案包含多项强化美军实力以应对所谓中国军事挑战的条款,包括授权为“太平洋威慑计划”拨款71亿。两党议员都称这项立法可以帮助五角大楼淘汰老化武器并投资新技术针对中俄。

     美国国会参议院以压倒性结果通过“2022财年国防授权法案”。这项7680亿美元的“国防授权法案”,不但比拜登政府提出的国防开支还多250亿美元,而且令美国的国防预算比去年增加约5%。为了通过这份法案,美国议员大谈特谈中国和俄罗斯带来的“挑战”。在法案中,从为“太平洋威慑倡议”拨款到增加投入为乌克兰军队提供装备,大量内容都剑指中俄,将美国政客头脑中的冷战对抗思维体现得淋漓尽致。

  “过去几周,我一直在谈论这项立法的重要性,因为我们的国家面临各种全球威胁和国际挑战——从中国到俄罗斯,再到打击中东地区的恐怖分子。”CNN报道说,参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在投票前“兜售”该法案称,这将保证我们的军队为应对中国这样的“新兴威胁”做好准备。美联社描述参议院的情景说,两党参议员争相描述美国面临的挑战,从阿富汗撤军到与中国的竞争。

     《纽约时报》评论说,该法案的主要焦点——将注意力从中东地区的地面冲突转移到重新关注北京和莫斯科,与拜登在结束美国20年的阿富汗战争时概述的外交政策愿景一致。CNN称,该法案不仅授权为国防部提供资金,还勾勒出美国政府和军方的政策议程。

    渲染来自其他国家,特别是来自中国的所谓“威胁”,已经成为美国政客中的一种“政治正确”。这份“国防授权法案”中突出了美国政府当下奉行的“大国竞争”战略。可以看到,冷战对抗思维在美国的“国防授权法案”中体现得淋漓尽致,这对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极为不利。

夹带涉台私货,邀台参与环太军演

src=http _qqpublic.qpic.cn_qq_public_0_0-2251211701-F1B198D0C12D9A00DC6244D45ED4F934_0 fmt=jpg&size=69&h=580&w=900&ppv=1.jpg&refer=http _qqpublic.qpic.cn&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

  在这些议员的推动下,“2022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充满针对中国的意味。英国路透社报道称,该法案包括为“太平洋威慑倡议”提供71亿美元,较拜登政府提出的预算请求高出2亿美元。“太平洋威慑倡议”旨在为美国在印太地区与中国的战略竞争提供资金,并应对中国在该地区的军事行动。CNN说,该法案要求总统制定一项机密的“关于中国的大战略”,以及就中国的军事和安全发展等活动编制几份报告。法案还包括一项条款,禁止五角大楼将资金用于来自中国新疆的某些采购。

  而这项法案的第1246条至1249条包含大量关于台湾的内容。台湾“中央社”报道称,法案建议美国国防部邀台湾参与“2022年环太平洋军演”,并呼吁制定计划协助台湾强化非对称防御能力。法案要求美防长在明年2月15日之前提交一份关于加强美国国民警卫队与台湾合作的“可行性和合理性”报告,还要求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就“大陆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任何行动提交报告,并列出美国为应对此类行动所做的努力。

  “华盛顿正在为与中国的错误战争做准备。”美国《外交》杂志评论说,美国国防部将中国列为主要对手,领导人已指示军方制定可信的计划来“保卫”台湾,美国正在认真地对待来自中国的“战争威胁”。然而,华盛顿可能正在准备一场错误的战争。围绕台湾的战争很可能是长期而不是短期的,是地区性而不是限制在台湾岛的,而且开始比结束容易得多。如果发生冲突,将是长久和混乱的,为和平进程带来严重困扰。

     岛内网友则直言,对台湾来说,这是“抢钱及炮灰法案。”

     对此,中国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曾表示,我们坚决反对美国国会推动、审议含有涉台内容的议案,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美国政府和美国国会无权干涉。民进党当局切勿误判形势,任何企图依靠外部势力谋“独”的行径终将是失败的。我们遏制“台独”,遏制台美勾连的决心绝不是嘴上说说的。

美国会要求空军暂停退役B-1B轰炸机

src=http _p7.itc.cn_images01_20211216_18d3c365041846508e881a3a5e9ebec0.png&refer=http _p7.itc.cn&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

     据美国《防务新闻》报道,作为2022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的一部分,美空军将不被允许进一步减少B-1轰炸机机队,除非已经开始部署B-21。这项禁令将持续到2023年9月底。

     报道称,诺斯罗普·格鲁曼已开始建造5架B-21,预计将在20世纪20年代中期开始投入使用,这意味着B-1B机队将在短期内保持目前的45架水平。新财年的“国防授权法案”还将阻止美空军削减驾驶或维护B-1B的人员。

     《防务新闻》称,美国空军今年退役了17架机龄最长、最破旧的“枪骑兵”,以便维护人员能够专注于保持剩余的45架轰炸机继续运行。

  军事专家表示,美国会叫停B-1B的退役,说明新财年为轰炸机部队安排了足够资金。战略轰炸机是美国进行大国竞争的重要军事资产。这源于轰炸机将打击力、机动性、航程和经济性有效结合。

     根据美国米切尔研究院的报告,B-2轰炸机对地远程打击能力,超出“伯克”级驱逐舰43%。而1架装备远程反舰导弹的B-1B轰炸机,可以实施一次等效于一艘驱逐舰或一艘潜艇的齐射。2架B-1B轰炸机可以实施与整个航母舰载机联队规模相当的齐射。

     B-1B轰炸机在本土起飞后13小时内可以打击西太平洋海上目标。部署在夏威夷的轰炸机可以在不到9小时打击西太平洋目标,而每次飞行只需一次空中加油。部署在澳大利亚的轰炸机可以在6小时内到达西太平洋,而且不需要空中加油。由于速度快,轰炸机提供了快速的再次打击能力,可以在数小时内返回基地,重新装填并再次发动打击。

     相比之下,消耗完弹药的潜艇或水面舰艇,将花费更长时间返回基地进行弹药补给再返回作战区域。即使美国海军找到一种方式实现在战区内装填,不用返回港口,陆基轰炸机每周的“齐射数量”,仍将大大超过水面舰艇和潜艇的发射数量。

好战的美国在战略上已经输了

SRC_HT~1

  美国现在的军费,约等于中国等9个排在它后面的国家的军费总和,美国议员却还想再增加军费。和以往相比,这份“国防授权法案”最突出的特点是,继续发展多种高精尖武器装备。不仅加强导弹防御系统的部署,还要加大进攻性武器装备的研发和部署,这显示美国想要继续谋求在军事上的绝对优势地位。

  《华尔街日报》称,新“国防授权法案”为军事建设项目提供133亿美元,并拨款273亿美元用于打造舰船。具体而言,该法案增加了购买17架F-15EX战机的预算,并将采购12架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斗机的资金纳入法案,而五角大楼对后者没有要求拨款。此外,法案还为采购13艘战舰提供资金。

  “阿富汗战争都结束了,编制数额这么大的国防预算,意味着什么?”美国伯克利大学教授莱克一针见血地指出其中的原因:军工复合体。从这个角度就可以明白美国为何如此好战,因为天下最大的驱动力就是利益。

     有统计数据显示,今天美国政坛上活跃着4000多个军工复合体的游说集团。军工复合体不但有能力确保自身利益不受政府更迭的影响,而且往往能够阻止要动其蛋糕的政府决策。为确保军火生意始终有旺盛需求,美国军工复合体不断推动政府树立“假想敌”,甚至不惜制造恐惧,挑起事端。美国国内早有分析指出,美国打着维护“国家安全”、促进“民主”“自由”的幌子满世界寻找敌人,背后就有军工复合体的利益驱动。

  “国防授权法案”在参议院通过后,几名重量级参议员发表声明称,该法案向美国的盟友和对手发出一个明确的信息,那就是“美国仍是一个可靠、可信的伙伴,以及美国军队准备好了,完全有能力捍卫在世界各地的利益”。拉盟友对付中俄,被拜登政府视作一项“法宝”。然而澳大利亚智库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评论称,对美国来说,如何处理与对手日益加剧的紧张关系,并确保盟友关系是一个持久的挑战。拜登政府在处理与盟国的关系时已多次遭到批评。

  美国企图同时遏制中俄的做法,已遭到“反作用力”。BBC称,近年来,很多西方媒体都注意到俄罗斯和中国关系不断接近的趋势。多数意见认为,这是因为两国均受到来自西方阵营的巨大压力。中俄两国元首在视频会晤中达成共识,反对西方对两国内政的干涉,开展更多行动来维护双方的安全利益,并加强中俄之间的合作。

  俄新社评论说,俄中没有结成正式的军事政治联盟,但双边关系已经超越盟友关系。可以看到美国及其盟国的喧嚣,包括企图破坏俄中关系。美国还有很多办法向俄中施压,包括继续在台湾和乌克兰等问题上进行挑衅。但在战略上,它已经输了,俄中两国都清楚并相信这一点。


     来源:环球网、海外网、参考消息网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