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祖国同频共振!台湾青年“燃情”北京冬奥,陆委会却来了番“无厘头表演”

与祖国同频共振!台湾青年“燃情”北京冬奥,陆委会却来了番“无厘头表演”
再有不到2个月时间,奥运圣火将再度在北京这座“双奥之城”点燃,这个万众瞩目的高光时刻,也牵动了包括台湾同胞的目光。据国台办通报的最新情况,很多台胞、台青以各自不同的形式,参与到冬奥的相关活动中来,选择与祖国、与大陆同胞们一起,“燃情”冬奥,同频共振!

广大台胞以多种形式参与冬奥

  在国台办15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首度公布了京台胞参与录制的冬奥主题口号推广歌曲《一起向未来》MV。发言人马晓光表示,北京市台办组织部分在京台胞参与录制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题曲。这是他们用这种特别的方式,来表达对北京冬奥的期盼和一起向未来的美好愿景。

  部分在京台胞参与录制2022年冬奥会主题口号推广歌曲《一起向未来》的MV画面。/视频截图

  据了解,自2019年12月5日启动全球网络招募以来,根据北京冬奥会赛事筹办工作安排,北京冬奥会早已开始在北京高校中录用台湾学生赛会志愿者,许多台胞台青已经成功报名。

  马晓光对此表示,台青和台胞积极参与冬奥志愿服务,说明这些年来我们支持台青台胞来大陆发展的政策措施已取得实效,也说明只要穿透民进党当局制造的信息屏蔽,来大陆亲自走一走、看一看、学一学、干一干,两岸同胞就能够走亲走近,更说明两岸同胞身上都流淌着同样的血脉,都有中华民族的善良美德,愿意为人类美好事业奉献爱心。我们由衷地欢迎台湾同胞以各种形式参与北京冬奥会相关活动,希望两岸同胞相约北京,共享冬奥的激情与快乐。

台湾青年欣幸能共享冬奥荣光

  来自台湾彰化的台湾青年陈文成对记者介绍,去年12月5日,他就成功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会志愿者招募系统上报了名,有望成为一名北京冬奥会的志愿者。他与奥运的缘份由来已久,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办之时,陈文成正在北京体育大学就读体育专业,看到举国上下对奥运的热情和祖国大陆的快速建设发展,让当时的他无比激动。当得知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成功的消息后,陈文成毫不犹豫决心参与其中,成为一分子。

  今年4月,陈文成组建的“台湾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参加了冬奥测试赛,提前体验了一把担任志愿者服务的工作。“志愿服务是我一直以来的坚持,而担任奥运志愿服务,对于体育人来说,更是一份荣光。”

  台湾体育产业发展空间小,“学体育的孩子很可怜,最后的出路往往只能当教师,而且还要遭遇少子化、低薪水等问题。”他呼吁更多台湾体育界有志青年来大陆发展,在奋斗中体会“那种在更宽广舞台发挥才能的成就感”。

  更让陈文成充满期待的是,大陆出台的“惠台26条”措施,其中有一条就是“欢迎台湾体育人才赴大陆参赛、工作、交流”,台湾运动员可以“内援”身份参加大陆的足球、篮球等职业联赛,可取得大陆运动员技术等级证书等。“这为台湾体育人才开辟了一条明路,提供了更大的舞台。”

民进党的“无厘头表演”

  台青参与冬奥的消息传到台北,民进党不但不为这些台湾青年高兴,还来了一段“无厘头表演”。

  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16日表示,将会“密切关注”国际社会对于陆方举办北京冬季奥运会的各项反应,并将综合评估国际情势、陆方疫情动态、台湾选手权益及“国家利益”等因素,采取妥适的因应作为。对于国台办呼吁大陆网民“反台独、不反台湾”,则被邱垂正诬指是“分化台湾的政治伎俩”。

  图为今年3月,海旅会在台北举办冬奥宣传活动,台北民众积极参与。

  还记得今年4月,某些西方国家炒作新疆棉兴风作浪,欲以此为借口抵制北京冬奥会,国际社会上鲜少有人呼应,然而民进党却第一时间跳了出来,绿媒声称“台湾有必要抵制,需要与普世价值站在一起”。这真是滑天下之大稽!明眼人都知道,虽然西方国家摆出了一副不愿参加冬奥会的姿态,但事实上,要真正实施对北京冬奥会的抵制并不现实。毕竟这背后关系的是各个国家的运动员,数年以计的训练若是因为这次政治操弄而泡汤,民意当然不会允许。

  看不清现实的民进党政客跳出来,只能徒增笑柄。

  其实,由于台湾地处亚热带地区,终年降雪概率低,气候环境不利于发展冬季运动项目,因此过去12次以中华台北的名义参赛冬奥,都没有拿到奖牌。目前,备战冬奥会的台湾选手还没有人取得参赛资格,依照国际奥委会惯例,如果会员都没有取得任何参赛资格,会发给该地区一张外卡邀请,由其自行决定派一名选手参加个人项目。

  而北京奥委会方面,对台湾参加冬奥会始终抱着欢迎的态度,愿意在规则允许范围之内为台湾地区运动员参赛和移地训练提供便利。大陆已经给足了台阶、留够了面子,台湾应该学会审时度势,找好战队。不要因为逞一时的口舌之快,而让台北队运动员的辛苦血汗全部付诸东流~。靠制造敌意,取悦于反华势力,这样的表演可以休矣!(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