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国军队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为世界和平持续贡献中国力量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1-12-20 09:35:44

  为世界和平持续贡献中国力量

  ■何 星 周 辉

  2021年是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习近平主席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上指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一个强有力的联合国,需要改革和建设全球治理体系。世界各国应该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中国军队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准绳,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开展国际维和交流合作,有力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为世界和平持续贡献中国力量。

  为和平出征——

  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

  今年以来,世界仍不太平,各种武装冲突导致地区局势动荡。中国继续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2021年,中国军队有2200多名维和官兵在8个维和任务区以及联合国和平行动部执行维和任务。在南苏丹,中国维和步兵营执行武装巡逻、隔离冲突、警戒搜查、武装护卫、保护平民等任务,为稳定当地安全局势发挥着重要作用;在马里,中国维和警卫分队执行营区警戒、人员护送等任务,是联合国人员及设施的“守护者”;在刚果(金),中国维和工兵分队承担扫雷排爆、修路架桥、维护机场、构筑防御工事等任务,成为维和行动的“赋能者”;在黎巴嫩,中国维和医疗分队承担救治伤病员、疫情防控等任务,是保障维和人员和当地民众生命健康的“蓝色天使”。

  中国战鹰为和平翱翔。作为联非达团重要的军事航空力量,中国维和直升机分队为联合国在苏丹达尔富尔地区的维和行动提供了重要支撑。2021年5月转隶至阿卜耶伊后,他们继续承担部队投送、空中运输、搜救后送、后勤补给等任务,成为被联阿安全部队官员称赞的“精锐”力量。中国维和军事专业人员圆满完成了巡逻、观察、监督、联络、谈判、调查以及各项司令部工作,为监督停火、促进和平解决争端作出重要贡献。

  在圆满完成维和任务的同时,中国维和官兵胸怀人间大爱,秉持人道主义精神,充分发挥爱民助民优良传统,参加医疗救助、战后重建、环境保护、技术培训、文化交流等活动,积极为当地谋和平,为当地人民谋幸福。

  贡献中国智慧——

  推动国际维和交流与合作

  今年以来,中国军队通过线上论坛进一步“深耕”与其他维和出兵国的合作交流,为联合国维和行动进一步发展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7月28日至29日,中国军队在北京举办首次中国-拉丁美洲维和行动线上研讨会。中国与阿根廷、巴西、乌拉圭等10个拉美地区维和行动主要出兵、出警国,以及联合国和平行动部等各方50余名中外维和专家和官员,围绕“加强中国与拉丁美洲国家维和务实合作,提升联合国维和行动效能”主题,进行深入交流讨论,分享维和行动经验,讨论携手合作提升维和效能。

  中国军队还通过联演联训推动国际维和交流与合作,向各维和出兵国分享中国经验,贡献中国智慧。

  9月6日至15日,中国军队首次在陆军确山某训练基地组织“共同命运-2021”国际维和实兵演习。中国、蒙古国、巴基斯坦、泰国等国军队1000余名官兵共同训练、相互学习,进一步加深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理念、规则、程序的理解和把握,进一步提高多国背景下遂行联合国维和任务的协同能力,全面提升维和实战能力。9月23日至30日,中国军队首次在北京举行“共同使命-2021”维和特派团指挥所联合推演,中方参演人员通过视频连线与联合国和平行动部、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相关部门交流维和经验,共同探讨“联合国维和特派团标准作业程序研究和训练”课题的最佳方案。“共同”系列演训活动,有效提升了中国军队在维和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的开创性意义。

  开展对外援助——

  坚定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

  今年以来,中国军队坚决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向世界传递中国践行真正多边主义的坚定决心,彰显中国积极推动人类进步事业的大国担当。

  2021年,中国通过对外援助等多种方式坚定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为维护世界和平持续作出贡献。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联合国维和人员的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的现实威胁,中国积极响应联合国“为维和而行动”倡议中的维和人员安全议题。中国政府宣布向联合国维和人员捐赠30万剂新冠疫苗,支持为维和人员接种疫苗,保障他们的生命健康。

  2021年是中非开启外交关系65周年,习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宣布,中国将为非洲援助实施10个和平安全领域项目,继续落实对非盟军事援助,支持非洲国家自主维护地区安全和反恐努力,开展中非维和部队联合训练、现场培训、轻小武器管控合作。这些务实举措充分彰显了中国通过自身努力与其他国家或地区组织结成以义为先的伙伴关系,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携手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们共同维护世界和平。

  2021年,一批批中国维和军人身着橄榄绿军装,头戴蓝色贝雷帽,佩戴五星红旗臂章,在硝烟弥漫的战火中勇敢逆行,在维和行动中展现中国军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良好形象,在任务区以实际行动为当地人民带来和平与发展的希望。

  未来,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军队始终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正义力量,将持续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何星 周辉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