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分场临时被“卡”,这个两岸交流活动为何遭到民进党“特别关切”?

台北分场临时被“卡”,这个两岸交流活动为何遭到民进党“特别关切”?
第四届“两岸人文名家论坛”17日在苏州成功举行。而原计划中的台湾分会场活动,因近日遭到陆委会三番两次的“关切”,台湾场主办方只能临时喊“卡”,令岛内众多原计划与会者“皆错愕不已”。陆委会却随后变脸否认,称“绝无施压”~

两岸民间的文化盛会

  “两岸人文名家论坛”今年是第四度举行,论坛由人文荟、台湾侨商联合会以及两岸人文企业家俱乐部共同主办。目的为透过两岸文化界人士和企业家交流,促进人文和经济相结合,并加大两岸民间交流、弘扬中华文化。

  论坛原订在台北和苏州以视讯联机方式进行,预估数百位两岸知名人士参会,是“后疫情时期两岸间少见的一场盛大文化交流活动”。

  未料,原先规划在台北花园酒店举行的台湾分会场活动,因近日遭到陆委会三番两次“关切”,台湾场主办方只能喊卡,许多与会者在活动前夕临时收到取消通知。

  对此陆委会第二日表示,日前确曾接获活动我方主办单位主动征询意见,因此向其说明“政府立场”并善意提醒相关注意事项,“绝无施压情事”。

“和平倡议”遭质疑?

  就在活动登场前夕,传出台湾场的主办方,不堪陆委会一再“关切”,担心将使与会者带来困扰,最后一刻决定取消活动及晚宴,以致原规划两地联机的论坛,变成了苏州会场的“独角戏”。

  据台媒分析,陆委会此次如此关切并出手阻挠活动举行,除了担心是否为甫落幕的“海峡论坛”分支活动外,更质疑的项目在于,原订活动安排内容中,苏州会场拟邀请两岸企业家和艺文界人士发表“两岸民间和平发展倡议书”

  此一活动环节使得陆委会产生高度疑虑。

  后来主办方将这一环节调整为“宣告两岸人文和平诗词朗诵”。但陆委会仍“不买账”,认为这是符合“陆方对台特定政治立场的宣示”。

台北场被迫取消

  此外,又有知情人士称,陆委会对于参与者身分也相当敏感,“认为受邀对象皆为社会和党政重要人士,受到各界瞩目”,因而紧张不已。

  陆委会称,依台方主办单位所提供本活动相关数据,该论坛虽属两岸文化交流活动,但当中有10分钟发表“两岸民间和平发展倡议书”的安排,陆委会认为此一倡议涉及“政治性内容”,在两岸交流场合,发表类此倡议,“实属不宜”。

  遂以“为避免造成各界误解及困扰,并致违法之虞”为由,要求台北场主办方“应取消”活动。

  看到如此风声鹤唳的陆委会,只能让人感慨“海峡论坛”的威力之大,竟让民进党紧张如斯?明明是一个民间倡议,怎么就有了 “官方宣示”之嫌?一场两岸民间的文化交流会,怎么就成了当局的“眼中钉”?

  两岸和平发展难道不是两千万台湾同胞的共同心愿么?两岸民间怎么就不能大声讲出来?恐怕民进党自己也难以自圆其说,所以只能上演“事后否认”的糟糕戏码。(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